亲爱的孩子们:
请允许我这们的称呼你们,因为这样我觉得更亲切些,更有我们是一家人的感觉,而非我高高在上的教育你们。
给大家写封的想法由来已久,只是琐事太多一直没有动笔。今天高考体检刚结束,和大家交流了很多,也了解了很多我不知道的情况。因而今天我觉得有必要和大家交流一下。以前看过一则故事,觉得非常适合现在的我们,摘录下来与大家共享。
一个猎人带着一只猎狗出去打猎,见到了一只兔子,猎人用枪打伤了兔子的一条腿,兔子拼命的逃跑,猎狗开始追兔子,后来兔子跑的太快了,猎狗追不到兔子,就回来了。猎人见到猎狗没有追到兔子,非常生气,问它:我用枪把兔子都打伤了,你还没有追到,猎狗回答说,我尽力了,兔子跑得太快了,所以没有追上。当兔子跑回洞里的时候,其他兔子非常惊讶,说,你都受伤了,怎么还能逃回来?这只兔子说:猎狗是为了一顿午餐在奔跑,而我是为了生命在奔跑……为了生命的曙光,我是全力以赴。
这个故事很有意思,涉及到两个词,一个是尽力而为,一个是竭力而为。以前我会与大家说,凡事尽力就可以了,现在我要和大家说,在高三剩下的71天时间里,我们要竭力。因为尽力,我们会为自己的过失或失败寻找各种各样的借口与理由,正如这只猎狗一样,“我尽力了,兔子跑得太快了”;而竭力而为,摆在自己面前的只有一条路,那就是勇往直前,没有退路,更没有找各种理由的借口,正如这只兔子,它是在逃命,可能这就是所谓的“置之死地而后生”吧。作为即将参加高考的我们现在好比这只兔子,没有退路,唯有勇往直前,才可以看见希望的曙光。
高三不是神话。高三需要我们从高一、高二开始一步一步地打磨出来,高三是现实的,高三也是残酷的。我们更不是神的孩子,我们只是凡夫俗子,但是凡夫俗子若能脚踏实地也可以干出惊人的事迹。有位同学和我说,自己一方面想去
参加自主招生考试,因为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去了,生怕自己落后,另一方面又感
觉到自己辛辛苦苦读了这么多年的书却因为参加自主招生考试而放弃高考有点遗憾。是的,有人说,未经历过高三的人生是不完美的的人生,没有参加过高考的人生是缺憾的人生,至少少了一次特殊的生命旅程。高考,带给我们的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机会,给自己压力,它会给你多倍的动力;多给自己微笑,它就会
给你带来信心;多给自己追求,它带给你的将是欣喜。高三意味着拼搏,也意味着重生。高三,我们承载的太多太多,父母的愿望,老师的期盼,自己的理想等等,有时让人窒息,令人难忘,我想,也正是高三的晦涩才增添了人生的七彩斑斓。
在高三最后的71天时间里,成绩、分数固然重要,但拥有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保持一种良好的意志品质同样很重要。在这里我倡导大家拥有“三力”,即耐力、定力和毅力。
耐力,是指做事要有耐久能力,有惯性,绝不能出现三天打渔两天晒网的现象。有些同学紧张学习几天觉得累了,于是就开始休息,这样的学习肯定是得不偿失的。我们清楚地知道,任何一门学科都是成体系的,中间若有几节没有弄明白,接下去的学习会非常吃力,有些甚至是上课都听不懂,这点理科类的表现尤其明显。如果这样,经过一段时间,便出现了厌学的情绪,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上课便会精神恍惚,昏昏欲睡。高三的复习更需要大家有耐力,因为高三的复习好比是登上山顶俯瞰,以高屋建瓴的态势审视整个体系进而查漏补缺。有时学习的量比较大,学习的点比较小,若没有耐力,整个复习工作将功亏一篑。
定力,是指能禁得起外界的诱惑,让自己沉潜和专注。正如前面那位同学所说,看着身边的同学去自主招生了,便为自己担心了,将来可能这些同学当中有人录取了,而他可能更为自己的高考担忧。高三,我们要面对的诱惑或许还有很多,与其这样一味担忧,还不如还自己静下来。要“静得下,坐得住”,安捺住自己一颗躁动的心,让自己迅速进入状态,真正做到心无旁鹜,专心致志。这样才能使自己在学习中有所突破和提高。
毅力,是指做事有恒心,能坚持不懈,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古人云,“人贵有志,学贵以恒”,说的就是这个道理。高三的学习有部分同学会碰到学习的瓶颈,即学习的高原现象,自己付出了很多,得到的甚微,有时可能什么也没有得到,若这时放松那将永远达到不了胜利的彼岸,领略不到“一览众山小”的风景。因为,此时倘能迎面而上,坚持不懈,便会顺利地突破瓶颈,赢来学习上新的高峰。当然,顽强地拼搏需有强健的体魄,因而课后的锻炼同样也需要大家坚持。
作为老师,多么希望今天的你们是快乐的,今年的你们是顺利的,今生的你们是幸福的,今世的你们是健康的。
孩子们,竭力吧,为了你、为了父母、为了老师,为了关爱你的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