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加油努力,不能放弃,或许你还能成功。”每当我遇到挫折时,这句话一直在我的耳畔响起,这也成了我的座右铭。
那天我考试失利,心情沮丧,回到家中满是愁眉苦脸,脾气也异常地暴躁,母亲见我这样也是无可奈何,让我一个人静静。正当我沉浸在我的愁绪中时,父亲的声音突然响起:“走,我们去下盘棋。”面对父亲向来的言简意赅,我二话没说就听从了。
棋局开始了,一开始我似乎顺风顺水,有了那么一点自信,可下着下着,我开始思考得很艰难了,棋下得似乎寸步难行了,“不玩了,不玩了,我输了。”我立马缴械投降,可父亲却不放过我,说:“继续继续,你再看看,说不定有出路呢?”我睁大眼睛盯了半天也没瞧出个出路,“没有出路了,我认输。”我心中好像更加失落了。“要不我们交换一下,你用我的棋,我用你的下,看看最终的结果。”我听到父亲这么说,我惊诧地抬起头,对上了父亲深邃的眼眸,里面充满了智慧。下着父亲的棋子看起来顺畅多了,我没有了之前的绞尽脑汁想,还想不出的痛苦,看着父亲用我的棋子下,一步一步竟有了一些起色。“啊呀,这步我想到了的。”我后悔着父亲走过的棋子,我却没有走。想着我的棋也没有那么难走嘛。
棋局结束了,我看着这棋盘,回想我的表现,愁绪更加浓了,也不知父亲是想让我放松一下,心情愉悦的,还是想让我更加愁。父亲对我说:“你看,我走的,你是不是也有想到,可你却没有走,记住,成功是要靠行动的,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放弃。”说完看了看我的书包,我心中猛然一震,好像明白了些什么,立马抓起书包,回到房间,打开了灯,开始订正试卷,写作业了,耳边响起父亲的话“成功是靠行动出来的。”
正是父亲的这句话,当我做作业想偷懒时,当我遇到困难放弃时,当我体育跑步坚持不下去时,它都会在我耳边响起,它时常激励着我,“不能放弃,你能成功”,一次次让我努力寻找出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让我的成长之路更加地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