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过安仁
【宋】杨万里
一叶渔船两小童,
收篙停棹坐船中。
怪生无雨都张伞,
不是遮头是使风。
注:棹:船桨。怪生:怪不得。
改写篇】
“妈妈,让我们去划船呗!”
“不行、不行!快去做功课!”
“我们的功课都做完了,好妈妈,让我们去划船吧!”
“好啦,好啦!别再闹了,划船去吧!不过要注意安全,小心一点儿,去划吧!”
在哥妹俩和妈妈的唇枪舌战中,妈妈最终抵不住哥哥的金口才,抵不住妹妹的撒娇,让他们划船去了。
“噢~耶!终于可以划船了!太棒了!”哥妹俩欢呼着,双手击掌祝贺。
原来这一家人是渔民,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哥哥叫火娃儿(大名酒衷豪),因为他出生那天特热,没人敢抬头看太阳在哪儿,只看见太阳投射出强烈的白光,地面像是着了火似的,简直能把人热死。小的是妹妹,比哥哥晚出生一(天)年,叫水娃儿(大名四月妮妮),因为她出生那天,好像是天上的天河开了口,雨水铺天盖地倾倒下来,院子里、大街小巷都成了水的世界。
哥哥拉着妹妹的手飞快地来到了小河边,他们解开岸边的绳子,跳进小船,四只稚嫩的小手迫不及待地抓住船桨用力摇了起来,小船前进了,越来越快,暖暖的阳光照耀着他们,爽快、清凉的风儿吹拂着他们,水中的鱼儿看着他们,不时还跃出水面,哥妹俩别提有多高兴了。划了一会儿,水娃儿(四月妮妮)觉得有些累了,就对火娃儿(酒衷豪)说:“哥哥,我们别划了,张开伞借助风让它走吧!”“好啊、好啊!你可真机灵!”
于是,妹妹(四月妮妮)张开伞,小船乘着风又前进了,似乎比原来更快了呢。他们不约而同地笑了,“咯咯咯咯······哈哈哈哈······”河岸上回荡着他们愉悦而又稚嫩的笑声。
自评:这次改变了以古诗结尾的方法,还请老师和博友们多多指导,谢谢了!
爸爸的话:《牧童》和《舟过安仁》是四年级语文下册21课《古诗两首》中的两首诗,老师讲解后,为了加深孩子们对诗的理解,就让孩子们发挥自己的想像进行改写。
遵从小城说雨老师的指导方法,俺尽量不动孩子的文章,让孩子自己多改几遍,改写《牧童》中,孩子写小毛头看了看新盖的教学楼,与当时历史背景不符,于是建议改成了学堂;当看到这篇文章中孩子写到哥妹出生时那一段,把我笑了个半死,人家说妹妹比哥哥小一天,这也太离谱了,这生娃娃还能今天生一个,明天再生一个?于是,让孩子妈妈给讲了讲这生娃娃的事,最后连他自己都笑了。文中的漏洞和不足之处还请老师和朋友们多多指导!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