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著与放手都需要一种勇气
在人的生命中有很多事是要抉择的,既然痛下决心了,就不要再想什么后悔不后悔的问题了,舍得舍得这两个字是分不开的,有舍才有得。
常常觉得执著放手需要很大的勇气
在追求自己的执著时,往往要做出牺牲,而那样的牺牲就叫做放手,在决定放手的时候,又经常是为了别的。
想要天底下出现事事完美的好状况,几率实在底的可以,鱼与熊掌有九成九的机会不可兼得。
这就是抉择。
选了这个,就得放弃那个,要想两手都抓,到头来很可能发现自己落个什么都没得到的下场。
记得有一首歌的歌词大概是这样的:
“如果全世界我也可以放弃,至少还有你值得我去珍惜,也许全世界我也可以忘记,就是不愿意失去你的消息。”
你,还有你的消息,可以说是执著,连全世界都比不上,而全世界就是抉择中被归类于可以放手的事物。我们无意探究选择的正确与否,毕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考虑。但是,在做出抉择的时候,舍不得可以说是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和苦恼。
舍不得。
说什么都不可能就这样舍弃一个对我们来说有重大意义的东西,不管它究竟能不能以金钱估其值可是硬要选呢?选择爱情还是面包?
选择轰轰烈烈,浓烈到死去活来的爱情,还是选择平静无变的恬淡关爱?选择能够让自己站上世界舞台的事业,还是选择每天都可以开开心心的跟心爱的一起共进晚餐?选择执著,还是放手?
有时侯,放手是不得不然的选择。
可是能够完全放下的人不多。
一个朋友曾说,”就让时间告诉我们答案吧。”
我不这么想,
时间只是疗伤的工具,而答案是人自己给的。
或许答案的杀伤力可以要了我们的命,可是我们选择勇敢的接受它。借由口中的嘶喊和狂奔的泪水,我们知道自己心中所受的创伤,也可能因为深深的悲哀而造成精神上的麻痹,在他人看来我们一点反应也没有。
可是我们做出了选择。英语里有句名言讲道:
You choose something, and you lose something else. That’s trade off。
你有所选择,同时你就有所失去,这是一种交换。
我们选择了自己,放弃了看起来很重要的事物,列如说爱情。我们放弃了自己,选择了对我们来说甚至强过生命的东西,列如说爱情。说来说去,执著的东西不同而已,在选择之后,往往是因为后悔而让我们质疑当初那种痛下决心的勇气。
有个成功的商界女士在她的文章里写道:“几年之后,悔恨放弃了美好世界的一切,只为了追求与他的爱情,几年之后,悔恨放弃了一个好男人,说是追求自己的成就。可是现在自己站在顶楼办公室的落地窗前,又如何?两者之间真的不能兼得吗?”也许我们可以说,选择的本质就是一种矛盾,站在叉路口,作出了抉择,就是我们下定决心,要走向前看起来是最好答案的道路。
人常说,要看自己得到了什么,不要看自己失去了什么。可是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话出现,就代表人一定会想自己失去了什么。如果能在执著或是放手之中做出选择,只不过是决定要把创口放在哪里的话,就让我们祈愿,我们的心灵都能够因为这样的伤而变得更加坚强。
套一句某出戏中的对白:
“如果说这样是让我的心灵被狠狠的切去一大块,就让它能够像蜥蜴的尾巴一样,虽然说断掉了,但是还能够不断地再长出来。如果说抉择都必须经过挣扎的煎熬,就让我们在煎熬之后能够将自己再次锤炼得更贴近自己与生俱来的本质。仔细的思量加上灵魂深处的勇气,将成就我们在面对没一次的抉择。只要有了每一次执著或放手时的那种无畏,即便有悔恨和不舍横阻面前,我们都能够洞察来自心底的声响,向前迈步。在人的生命旅途中有很多事是要抉择的,既然痛下决心了,就不要再想什么后悔不后悔的问题了,舍得舍得这两个字是分不开的,有舍才有得,决定了就别后悔,生命的火车是不等人的,也许在你作决定的同时,你已失去了一些东西也说不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