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进入大学后参加的第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在整个过程中自己收获了很多。记得一开始自己犹豫了好久,但最终选择了参加了学校团队的社会实践活动,结果让我得到了曾经没有的社会经验,也让我知道了很多
六月份组成团队时,我主动打电话要求参加学姐组成的团队,学姐同意了,刚成立时有十一个人,可七月份实践时只剩五个人,有的成员由于放假等原因而放弃了实践的机会,最终只有五个人并肩作战了,中间有些环节也就不得不停止了。其实。平时我也是一个容易动摇不定的人,不过这次和学长们一起合作,机会难得,我坚持了下来。我知道要想获得什么想收获就得学会付出,并且要坚持到底,这样才能成功。
在活动前,我们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工作,有关问卷调查设计就连续讨论了几天,最终将各个成员的问题和答案进行了集中讨论和优化,形成了问卷调查。其实,当时花这么多时间讨论问卷我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不过当调查时我突然发现认真讨论问卷是有必要的,因为有很多问题居民们并不了解。所以从这一过程中我知道做什么事都得认真对待,认真考虑。
差不多七月六号我们就开始行动了。来到园林社区居委会,社区干部热情地接待我们,并安排人员为我们带路。冒着火辣辣的太阳,我们一家挨着一家地进行了问卷调查。记得第一家是位老党员,他不但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还很认真地帮我们填好了问卷了,真实地反映了社区环境卫生等方面的问题,他还希望我们能够给上级领导传达相关问题。接下来的几天,居民们都很热情地帮我们做好了问卷。小孩老人都那么让人容易亲近。不过我也遇到了不理我的情况,那位看都没看就示意我走开,看上去蛮自傲的,不过我还是走开了,自讨没趣。其实,社会就是这样,我们要慢慢学会适应。可能是别人正忙或心情不好,要学会多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不能充满抱怨和不满去看这个世界,要有一个平和的心态去处理问题。对比整天呆在学校里,我们得到的是如何和同龄人相处,而走出学校,我们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此时我们更应该学会与这些人相处,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容易融入这个社会。
通过两天的努力,终于把问卷调查做完了,不管怎样,也收集了很多真实的情况和共同的问题,我们也有很大的成就感。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负责想学院汇报组员的安全状况和活动的进展情况,每天必做,这也感觉到参加此次活动的意义。
接下来的工作是筹备“医疗卫生知识抢答”晚会,组长让我做主持人,那时特兴奋,第一次挑战这样的任务,给了我不少的压力和动力,所以每天都在忙着写串词开场白等台词,然后便是忙着背台词。那次晚会开展得非常顺利,狼山镇的领导也来参加了发言,居民们也积极踊跃地回答了我们的知识抢答问题,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很多居民还积极参加“关注农村,关注人民的健康”的签名活动。对我来说,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受益匪浅。首先,锻炼了我的口才和胆量,以前我是一个当众讲话会紧张的人,可这次没有(其实也有点),很自信,圆满地完成了任务。第二,增强了我的自信心,让我觉得自己只要好好准备了,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再次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其实做主持人,最重要的是要有良好的应玚能力,比如遇到突发情况要学会临场应对,而我没有,我只是背好了台词,并没有那种能力,以致中间有些环节打乱时我都不知道怎么做,还是学姐帮我应了过去。其次,平时要练练口才,多练习普通话,学会与观众沟通。
最后我们还帮园林社区做了一个安全感方面的的问卷调查。圆满地完成了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