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电影《合约男女》观后感
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爱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面临着变质的危机。然而在内心深处,谁不渴望一份真爱呢?这种对爱的渴望正是都市爱情喜剧得以源源诞生的丰厚土壤。郑秀文和张孝全主演的《合约男女》,并没有不拘泥于爱情性感喜剧的传统模式。影片无论在题材上,还是话题上,对于当前的华语爱情喜剧都是一种突破。除了玩到疯闹的搞笑戏码,导演还为其注入了人文关怀,带有温馨的情感疗愈色彩,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思考,且传播了爱情无价的正能量。
不想再糊里糊涂去恋爱,又急于生一个自己的孩子。“要孩子不要孩子爸爸”的观点正在当下社会逐渐萌芽。许多女性都是利用“借精生子”当上单亲妈妈。《合约男女》里的女主叶瑾也想如此。因为连续屡次遭遇男人们的劈腿,这个富有多金的女总裁对爱情深感绝望,但内心又渴望拥有亲生孩子伴其左右,几番衡量之下决定“借精生子”,以免自己孤独终老。而最帅气不羁的快递员肖博成为种马人选。于是两人签订精子换票子的合约,一段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悄然孕育。
影片前半部分内容欢脱搞笑。笑料肆意横飞、妙趣无所不在,能够让你笑个不休、乐得冒泡。肖博首次邂逅叶瑾即产生曼妙的喜感。面对用壁纸刀行刺的女下属,他揽着她像跳着交谊舞一般在大堂闪转腾挪,来避免后者被刺伤。如此搞笑般地英雄救美,立刻叫大家觉得趣味多多。在肖博被选定为种马后,叶瑾为了保持他小蝌蚪的健康,对其作出衣食住行等种种奇葩规范,吃次烤串遭受灌肠洗胃之苦,衣领有线头竟被横刀抹脖来威胁,穿条牛仔裤也被不允许。男主那被弄得狼狈不堪的囧样,让人在唏嘘中忍俊不禁。而两人相处的过程中不但诞生着一枚枚袭击观众的笑果。
片子后半部分,故事背景由中国转变为法国,时尚气息开始变得浓烈。这对借精成功的男女,关系从互不理解到相知相助,情感不经意地在升温,爱的萌芽开始在双方心中滋长。无法拒绝的浪漫味道,伴随着如诗如画的诺曼底海岸美景漫漫溢出。可缺少勇气的他们谁都没有迈出表白示爱的一步。直到叶瑾流产后痛不欲生,肖博再次出现治愈其受伤的心灵,好事多磨的两人终成眷属。
影片好就好立意新颖,选题大胆,本着逗人发笑的原则,以两性情感为出发点,把借精生子等敏感话题合理地放进爱情喜剧的容器之内,使得影片显得很接地气,并非简简单单的胡耍乱作,而是在逗趣中不乏暖心暖肺的温情显露。影片节奏明快,格调温馨幽默,比起一般爱情电影喜欢描绘死去活来的爱情,这部爱情喜剧更愿意探讨现代人微妙的心理状态。片子里各种好玩的情节巧妙有趣深入到人物的内心世界,着重显露都市男女在变幻莫测的现实中对情感的疏离,对真情的渴望。
其实叶瑾与肖博都是有苦难言的人,心中都有不为人知的隐痛。叶瑾的清寒霸道只是表面,内心却异常脆弱,不幸的童年和屡遭情感背叛,使其极度缺乏安全感。她渴望拥有孩子,表明惧怕孤独,看似对男人心不在焉,其实渴望找到能让自己卸下盔甲的爱情。肖博因兄长救自己而死难以释怀,卖精子得到重金,以便治好侄儿失聪双耳。这订立合约的双方看似各取所需,可情感不是合约所能限制的,两人都渐渐发现自己爱上了这份合约的对象。久违的郑秀文一方过去的百变搞笑,以高冷面目示人,蹿红的张孝全也不再文绉绉,而是逗比不断,两人联手演绎出一对男女的欲拒还迎的情感拉扯。当他们跳崖后,降落伞载着相拥相吻的情形,让人印象特别深刻。
真正的爱情,不可能建立在合约之上。这正是《合约男女》所要阐述的核心内涵。这部影片没有离奇的故事,激烈的冲突。但爱情里的点点滴滴,恋人间的细小心理,都通过趣味情节得到了放大,从而具有了强烈的感染力。而在情人节时应景而上,使得它极有可能成为票房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