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村里做事,秦玥飞有自己的一套认识论。一个本科毕业生,到农村里工作,他如果觉得自己很牛、什么都懂,到这里来了,看见这不行那不行,就去告诉村民,你这里那里都不行,全部都要改,这是非常错误的思考方式和工作方式。大学生村官里有一个官字,但不是官,是服务者,要为村民做好服务。秦玥飞说,我在村里做的很多事,不管是水利也好,教育也好,建敬老院也好,包括路灯、校车安全这些我非常关心的事,并不是我来了之后,利用我所谓耶鲁大学的高材生的身份,自以为懂农村了,提出来去做的。其实这些诉求都是村民提出来的,他们提出来后,我再想办法帮他们一个个去实现,我觉得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
村民找秦玥飞有各种各样的诉求,有的事他办不到,但也不会简单地拒绝。有的退休教师来问我能不能帮他涨涨退休工资;有的告诉我说儿子30岁了,没有女朋友,想结婚,能不能帮忙找个女朋友。这些我显然办不到,但不是说办不到就不办了,涨工资我没办法,但是,提出来了就要记下来,要去县里问,有没有给退休老师涨工资的相关政策。找媳妇这事,我要去其他几个村问有没有没嫁出去的姑娘,回来反馈给村民。看似荒谬的要求其实都有道理,村民有自己的逻辑,即使办不到,他们也会理解。真正做的事不仅仅是建一栋楼,修一条路。
秦玥飞思维清晰,做事很有技巧,很多事在他看来是技术活儿。有村民告诉我说房子漏雨了,问我能不能帮忙去解决一下,首先得去看他是什么样的房子。秦玥飞说,国家没有专项资金来修补漏雨的房子,但是你要去想办法,要研究政策。比如,发现国家有个危房改造的安居工程和政策,如果这户村民的房子非常老了,确实是危房,就可以利用政策。这时候就要让村民写个报告,他不会写,你要帮忙,之后要到村里去盖章核实,证明他家里的实际情况,再拿到乡政府民政助理那里,告诉他下边的村民打了一个报告,我来交给你,问他一下今年的指标还有没有。民政助理可能会告诉我今年没有指标了,但2013年的指标4月份来,他是第一个,到时候按照国家政策的流程,优先帮他办。这时候就可以非常高兴地回访村民,告诉他这个事帮忙办了,不是说现在已经解决了,而是说正在做,已经在议程内了,其实我就相当于一个桥梁。秦玥飞告诉本刊记者。
在这些琐碎细小的事里建立了信任,村民才逐渐告诉他自己的诉求和需要,秦玥飞做的事也就越来越多。
但村里没有任何事情是简单的,有各种各样的利益冲突,村民之间、村民和公家之间,人际关系复杂。一方面是人际关系,一定要尊重村民,待人真诚;另一方面,处理事情一定要按照程序来,村里的矛盾除了利益分配之外,最大的问题来源于不走程序。秦玥飞向本刊记者解释,比如说,村里希望把泥巴路硬化了,赶集的时候租出去收摊位费。修路要10万元,但村里账上一共才5万元,村干部按照议事程序召集村民来讨论,讨论的时候有各种各样的意见。村里的意见是,那块地是集体土地,所以村里出钱修,修好后,摊位费村里来收。但是村里来做这样的事不仅要把仅有的5万元全部用上,还要背上5万元的债务。10万元,要收10年的摊位费才能把成本收回,划不来。而且虽然土地是集体的,但路两边的住户都搭了棚子,这是违章的,按照法律可以拆掉,但你怎么能去给他拆了?现在都担心村民闹事。幸亏有程序,召集村民讨论的时候有人离场,我们去做工作,不久之后村民自己提出来一个方案,主动提出拆掉棚子,但是要求自己出钱硬化门前的路面,摊位费归个人。因为村民算了一笔账,一个月120块的摊位费,3年左右就可以收回成本。于是,事情解决了,村里的钱也没花,这就是程序与人情,而且,不能与民争利。秦玥飞说。
修水渠也是个规则和人情混杂的事。秦玥飞告诉本刊记者:如果修水渠不走程序,几个村干部聚在一起聊聊就把事情决定了,会出很多问题。比如说,你怎么知道村民愿不愿意修,你怎么知道村民愿意以这样的方式修,你怎么知道村民愿意你把村里的钱动用了来搞这个事,你怎么知道这么做之后不会损害一些村民的利益?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就会有各种各样的矛盾出来。但是如果有一个决策程序和议事程序,通知大家有修水渠这么一个想法,把村民集中来开会,来不了的村民,要有代表过来,充分抒发意见,这样就可以知道大家为什么支持或者不支持。由此审视来做,要怎么做,由谁来做,施工的队伍怎么选择等等。人际关系一定要做好,平等沟通,大家才会愿意参与程序。
但是,即便严格按照程序进行,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在乡村社会,有时候人情的力量远大于程序和规则,修水渠最终还是出现了问题。
村民小组一起讨论,当时出来一个方案,四五十票全部通过,但是后来发现,有一户村民没来参加投票,按照程序,可以当作弃权,即使当反对票,也是四五十票对一票,按理说可以直接去做了。但是这个村民出来喊一声说不能做,原来四五十个同意的村民都不吭声了,因为不想跟他产生矛盾。虽然做水渠可以让收成变好,并且用的是我从外面筹集的钱,这是跟自己利益直接相关的事,但是有人出来吼了一声,就都不做了。秦玥飞说,这时候硬按程序推进肯定会出问题,四五十个人都同意,我们得支持他们的决定。所以,我就找到那个村民,天天去他家里,带上两包烟,给他点上,伯伯叔叔地叫,一周时间,聊熟了,信任我了,问我能不能考虑让他来施工,他想从这里边挣钱,我才知道他当初为什么出来吼一声。秦玥飞当然最终也没同意让他施工,外面找的施工队更便宜,但他跟我熟了,也不好意思为难,就同意了开工。秦玥飞说:很多人说要民主的议事和决策程序,这很好,但是只靠投票或只靠人情是解决不了农村的事情的,现实与规则的博弈,放弃任何一个都会出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