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急诊室故事》观后感
医疗行业剧《急诊室故事》是我今年的追的唯一一部国产电视剧,由王茜、刘钧、张磊等主演,用一个个真实专业的医疗故事,讲述了快节奏的急诊室里发生的各种悲欢离合。
剧中实力派演员刘钧饰演的“呆萌主任”关纪洲,虽遗憾未能与王茜饰演的苏俪终成眷属,惹一票“苏关党”泪奔,但其“模范好男人”的形象还是深入人心,不仅是成熟稳重的“高富帅”,成为众多女性的理想择偶标准,还在刘钧的饰演下,更添了一些“憨厚”、“呆萌”的喜剧元素,其演技上的“深入浅出”不仅令角色饱满丰富,被网友吐槽成“表情帝”,还因“木讷”收获同情无数,与苏俪(王茜饰)之间的感情,引来众多“苏关党”剧迷的支持,引来点赞好评无数。这种男人不仅受单位领导的器重,更会引来大批女粉丝的强烈追求,从小萝莉到中年女。
汪晓寒是剧中唯一的海归骨干,业务水平呱呱的,把病人看成朋友,会为朋友的意外死去而难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告诉家属是尽子女的责任的,还是保留老人的尊严。。。。。但其工作和处事都是特立独行,这些可能与他的海外背景有关,同时要注意到,他更是高富帅,韩俊杰的职位显然要比关纪周的老爸高的多,在单位的影响力或多或少的会惠及到他唯一的儿子,尽管汪晓寒可能不在乎这些。而且汪晓寒是未婚呀,生活中琐屑的事情多了,和关纪周结婚,要不要和前妻陈烁打交道,对待孩子龙龙的处理方式,这些都可能是以后结婚后的一些障碍,但要和汪晓寒结婚,这些都不成问题,最重要的和关纪周的性格反差很大,会丰富女主苏俪的生活,不知不觉地苏俪爱上了他。尽管结局是开放式的,但明显在最重要的关头,临死前,苏俪喊得是汪晓寒。
但在现实的生活中,汪晓寒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独来独往的性格可能会树立一大批明的暗的敌人。每个单位都是一个纵横交织严严实实的蜘蛛网,老爸临死前给自己孩子造就的一些关系网可能会对他有一点儿好处,换届之后呢,羡慕嫉妒恨的那些同事们还不找个坑儿让他往进钻,除非汪晓寒往出走和苏俪出国去,否则,在当下的中国,汪晓寒是绝不敢轻易的在手术台上夺走老主任的刀,告知别人老主任有病,不可否认,他的做法的是正确的,但在蜘蛛网下,又有几个人认同他的做法呢?在特殊的关头和媒体记者打交道,知道内情的苏俪,但大部分的人是不知道的,流言蜚语是会害死人的,当年的大上海周璇是怎么死的。
雷剑锋是剧中的疯子医生,平时总喜欢和姑娘们打成一片,没个正行。但在关键时刻很有担当,是个一等一的好男人。
苏俪是剧中的女主,打不死的小强,工作狂,为人热情,受到领导的喜欢,更受到男一号和男二号的争风吃醋的抢夺。男一号汪晓寒认识晚,但很有感觉,男二号关纪周是她共事十几年的朋友,所有的人都觉得他俩是郎才女貌,除了他俩自己以外,订婚结婚苏俪都是祝福的,没有丝毫的做小三的可能。
小护士何嘉妮是本剧中不是女主胜似女主的角色,有任务总是冲在前面,最后心梗突发至死,但实际上连续上了11个班,很有可能是过劳死。
急救司机康师傅,也是一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出车急救的时候老母也需要急救,毅然的先去救别的病人,这一点上和最后一集中汪晓寒放下苏俪先去救助旅游大巴上的老人是一样的,说得好听点儿叫为工作,更多的实际上是一种责任,既然干了这个工作,那就得牺牲一些私人的利益。
年轻的住院医左洛和姜浩然,在医院里是最没有话语权的一类人,姜浩然一心讨好同龄的左洛,可偏偏左洛喜欢的魅力大叔关纪周,用她自己的话说,在这里无权无势,要不要傍点儿什么,关纪周眼里这会儿只有苏俪,哪有她的菜呢,于是乎,对姜浩然的利用,对小护士的冷嘲热讽,对关纪周的百般讨好,左洛的各种表现,使得我一点儿都不喜欢她,不可否认,她在工作中是个好医生。
剧中涉及到了一些当下时髦的话题,这也是吸引我注意的地方。医生的异地执刀做手术,为买二套房假离婚,独生子女的生二胎,急诊室自拍,姜胖子的官老爸腐败被调查,医生的收红包,医药代表的贿赂问题,提成问题,患者和医生之间的肢体冲突,官官之间的权力关系(周明山的特殊照顾),人和人之间的明争暗斗(韩俊杰死的时候章院长的痛哭)等等都给出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这个电视剧中还讲到了过度治疗的问题,一个是老主任骆一禾,雷剑锋的老婆,还有一个危重老太太,这些病人相信应该不是个案。在现有的医疗下,子女大部分都认为老人得了绝症,不治疗就是不孝顺,老人死在手术台上至少子女心里是安慰的。但是老人的痛苦有谁知晓呢?这里苏俪在骆一禾的床头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如果你是我爸爸,我不建议你做手术!”手术台不一定能下来,即便手术成功,愈后效果谁也不可预见。持同样看法还有雷剑锋,最后和妻子回了老家,开心的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天。还有汪晓寒,强烈建议重症高龄的老太太不要治疗,不仅增加子女的经济负担,更重要的是上呼吸机时候老人的痛苦,幸而最后得到了老人子女的理解。同样的工作理念才使得苏俪和雷剑锋是好姐弟,和汪晓寒是一见钟情的恋人。
电视剧毕竟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生活中这样的事情可能就不是这么顺当了,这些急诊医生也面临着竞聘上岗,科研考核的问题。文章要求发表几篇,在什么档次,科研经费有多少万,什么级别。。。。。。一不小心就被扣工资,就落聘这都是我们工作的常态。这样的大环境下,汪晓寒是不会去夺老主任的手术刀的,保不齐手术台前灵光一闪,一篇sci构思出来了,苏俪是不会日夜奔波在急诊一线的,文章怎么办,难不成被罚款?雷剑锋是不会随传随到被抓壮丁的,为了老婆的治疗费用,文章,项目呀都不考虑,扣就扣吧,出去做飞刀,墙内损失墙外补。关纪周会毫不犹豫的做行政工作的,最重要的是没有办法量化考核。。。。。护士何嘉妮连上11个班,未婚时候可以,已婚后,有孩子后呢,难道全部让老公管?所以关纪周和医药代表联系是对的,医药代表的姐夫在整形科,今天他可以给你提供床位,明天你要不要给人家还点儿什么?章院长和韩俊杰惺惺相惜是对的,尽管韩俊杰的人格魅力抢走了章院长喜欢的女人,官方他还得一口一个韩老,对于人家的要求(调汪晓寒回来)也得答应。章院长对待周明上明显的热情不是有什么说不清楚的原因么?还有康晨最后的处理问题,不是雷声大雨点小么。。。。。一切的一切,只能说是生活,无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