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一年一度的寒假又到了,有些话总想给你们说,不知是因为希望什么还是因为担忧什么。今年的冬日似乎变得特别得短,今年的春节也似乎来得特别得早。一年的时光如飞驰的列车呼啸而过,甚至让我们来不及欣赏窗外的风景。时间像是跟我们开了个玩笑,它偷偷溜走了,我们却落在了后面。
这是你们中学阶段最后一个寒假,最后一个总让人觉得有点不舍,总让人觉得特别珍贵,可是你们准备好了吗?
看到你们刻苦攻读的身影,我欣喜;看到你们懈怠彷徨,我忧虑;看到你们些许进步,我欣慰;看到你们暂时的退步,我不安。
平日课程总是安排得那么紧张,你们总是抱怨没有时间读点课外书充实自己,那么寒假呢?平日里在总是没有时间思索,你们总是抱怨没有时间来清点自己,那么寒假呢?
你们是有思想的,怎么文章总是缺乏深刻?你们是有干劲的,怎么文章材料总是不见丰富?你们是非常渴望的,怎么文章总是缺乏创新?多年来积累的空缺,怎能一朝一日填满呢?
很多人值得我们关注。
白岩松说:痛并快乐着。在这痛苦与快乐交织的岁月里,作为一名新闻人,我走过10年路程。同大家一样,在新闻的舞台上走每一步都需要坚持,绝望的感觉不时出现,但也都过去了。赶路之后,猛一回头看,自己和身边很多人笑了,我们清晰地看到那条前进的脚印。
李开复说:世界因你而不同。在过去的20年,我有幸在乔布斯、盖茨、施密特等人身边学习、成长;我有幸在PC时代历经苹果、微软,有幸在互联网时代历经谷歌;我有幸看到三个世界一流公司的成长和成功,有幸在美国硅谷和中国中关村崛起时,在这两个地方做过最有创意的工作。
史蒂芬霍金说:在患运动神经细胞病之前,我已对生活厌倦了。但是天折的前景使我意识到生命的可贵。一个人有这么多事可做,每一个人都有这么多事可做。我得到一种真正的成就感,因为尽管我的病情,我对人类知识做出了适度的却是有意义的贡献。当然,我是幸运的,但是任何人只要足够努力都能有所成就。
姚明说:我要感谢篮球,我还要感谢生活,无论我所热爱的篮球,都是生活的一部分,为你打开一扇又一扇的门,而门外的世界十分精彩,我今天把一扇门打开,一扇门关上了,我虽然离开了赛场,但是我不会离开篮球。
很多事值得我们了解。
乔布斯的离世,会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这个星球上各地的人会自发地以各种方式来追念他,这不仅仅是他创造了一系列优秀的“苹果”产品,更因为他的创新思维,他的自由思考,他对这个世界的颠覆和再造,像是一笔巨大的遗产,值得大家共同来传承。颠覆和创新,是“苹果”的灵魂,当然也是乔布斯的灵魂。
辛亥百年,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在神州大地传唱;神八天宫空中一吻和全国铁路降速诠释着中国科技的日新月异;PM2.5纳入监测和婚姻法新解释的出台,让大街小巷的人们所熟知;“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孩”刁娜温暖着每个人的内心。
很多书值得我们阅读。
余秋雨的《文化苦旅》。历史散文别具一格,见常人所未见,思常人所未思,善于在美妙的文字中一步步将读者带入文化意识的河流,启迪哲思,引发情致,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和史学意义上的文化价值。
余华的《活着》。它讲述了一个人和他命运之间的友情,还讲述了人如何去承受巨大的苦难,眼泪的广阔和丰富,绝望的不存在,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
《周国平散文》。周国平算是一位代表人文精神的学者,这位学者既是一位哲学家,也是一位诗人,他用散文的笔调写他的哲学思考,用哲学思考来贯穿他的文学写作。这本自选集将引领我们用更多的时间去阅读、思考。
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小说写一个古巴渔民连续84天捕不到鱼,好容易逮到了一条大鱼,却被鲨鱼吃掉。作品体现了不怕失败的“硬汉子”精神。书中“人可不是造出来打垮的。可以消灭一个人,就是打不垮他。”已成传世名言。
让你胸中的“得意之人”“得意之书”“得意之事”更令人期待,希望你们的视野更开阔,希望你们的思想更成熟,希望你们的文笔更出彩。
另外,既然惨痛的教训让你们清醒的认识到书写的的重要性,为什么痛下决心使自己的书写产生脱胎换骨的改变呢?化蛹成蝶必须经历裂变的痛苦,蚌体内育珠必须经历孕育的煎熬,人要有所成绩必须经历坚持不懈的磨练。
想起吴苾雯的话:“生命的日子里,有晴天,也会有阴天雨天雪天。有的人将新的欲望折成一只船,渡过了挫折后的痛苦和沮丧。有的人将希望折成一只船,驶过重重叠叠的黑暗。无论命运多么晦暗,都会有摆渡的船,这只船就在自己手里。”如果你暂时失意,你会折一只怎样的船摆渡自己呢?
任何时候你们要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其它任何事物都是次要的。让梦想和理想引领你前行,让执著和乐观引领你奋进。只有你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当梦想照进现实的那一刻,相信心中的感受一定无与伦比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