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艳阳高照,连续加班一个月终于休息了,于是我骑着破自行车,在烈日下贪婪地用眼睛拍摄着这座熟悉的城市里那些久违了的熟悉景色——全然不顾手脸被曝晒的火辣辣的,好在如云的清凉美女总能给我带来一丝悦目的享受。
返家时来到金碧绿路上遭遇了堵车,连自行车道都很难通行,虽说依然有美女在目,但毕竟还是有些憋气。于是乎,等到好不容易疏通开道路之后,我一阵狂踩,把同伴远远抛在身后。累了,停在路边等伙伴,没想到突然听到有人叫我的名字,声音清脆且坚定。回头一看,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俏在我的身后满脸微笑地看着我。我愣了一下,随即,大脑里闪现出了关于她的所有记忆:她是我三年前在大学校园里认识的,只不过那时候她还是个初中刚毕业从老家出来昆明闯荡的小姑娘,满脸怯生生。
“小叶!”我随口就叫出了她的名字,竟然没有叫错。“呵呵,你还记得我呢……能在这里遇见你真的好意外!”看得出来,眼前的少女已经不再是三年前那个羞涩胆小的小妹妹了,她一脸阳光,眼睛里写满了自信。短暂的交谈后得知,她现在在一家医药公司上班,生活上还比较如意。因为她约好了朋友,所以我们仅仅互相留了对方的电话号码后便分开了。
同伴在不远处惊讶地等着我,赶上他后,我抑制不住的兴奋,跟他讲述了我和小叶相识的全过程。
三年前,我正沉浸在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中享受着戴着脚镣跳舞的快感和幸福。只要我的女朋友来到我所在的校区,我们便会一起去校园附近那条著名的小街上吃小吃。一个晚秋的周末,当时的云大本部飘散着金黄金黄的银杏叶片。女朋友陪我去逛了书店后我们一起来到那家小吃店。我在嘴里塞了一个喷香的包子之后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新买的《读者》浏览起目录来。就在这时,身边的女友拉了拉我的衣袖,我抬头看看她,她努嘴示意我看前方,我有些迷惑地看了看前方,原来,这家店里新来了一位服务员。我以为女朋友在跟我开那种“快看,美女!”的玩笑,于是刮了她的鼻子一下继续看我的书,女朋友还是拉我的衣袖让我看,这时我才注意到,这位新来的服务员看的不是我,而是我手中的书!她的神情那么专注,仿佛目光被那本《读者》上伸出来的无形的线拴住了一样。
我都看她半天了她才反应过来,脸一下子就红了:“哥哥,你很喜欢看这本杂志吗?”,我点点头,她一下子笑了,仿佛找到了知音一般:“我也特别喜欢看!在老家上初中的时候,我看过两次……”也许就是因为这本书,我突然感觉跟她很亲近了起来。“你今年初中刚毕业吗?”我有些诧异地问她。她扭头向小店的里间望了望,没见老板,于是就很爽快地跟我说了起来:“是的,我今年初中毕业,家里不让我再念书了,所以我就跑出来打工。要是待在家里,很快就要嫁人的!”我惊讶于她的爽朗,毕竟我们前后认识不到十分钟。
身边的女朋友没有向以前那样调侃我“小色狼”,而是像一个大姐姐一样看着她。我了解女友,她跟我一样,被小姑娘眼睛中的那种怯生生的眼神打动了。小兔子受到惊吓后就是那种眼神。
本来还想跟她说点什么,但是见她不住地望里间看着,很担心的样子,我便也只好压抑住了继续交流的愿望——她要干活了,不然她的老板会不高兴的。“哥哥,很高兴认识你!我叫小叶,我干活去了!”说完,她转身轻快地进了里间。就那样,我的生命中凭空多出了一片在清风中飘荡的,不知道明天将会落到哪里的小叶子,多出了一个小妹妹。
我和女友吃完要的东西准备离开的时候,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要把手中的杂志送给这位小姑娘,我觉得,这本书在她那里发挥的作用会更大。女友从包里拿出纸笔。“干吗?”我问她。“给这个小妹妹留个电话吧,以后我还想找她。”我笑着在纸上留下了我和女友的电话号码,把纸认真地夹在杂志里,等小叶出来的时候把书送给了她。她一连串的谢谢让我们颇不好意思。
那以后,小叶有空的时候会给我和女朋友分别打电话。更多的时候,女友因为路远不能见她,我便一个人跟小叶子聊天,天南海北,聊得很开。随着对这个小姑娘了解的深入,我越来越在心理暗暗佩服这个小姑娘的自强和独立了。
她在带着寥寥的资金来到昆明后,短短几个月里做了好多种工作。由于年纪比较小,别人常常让她做一些脏活累活,她不偷懒也不抱怨,通常都是默默地干活。我想象着她拎一个比她还重两倍的大水桶时候的样子,心里掠过一丝隐隐的痛——她还是个孩子啊。更可恨的是,因为她长得比较清秀,经常会有一些粗鲁的坏家伙想欺负她。遇到想欺负她的人后,可怜的小叶就只能选择离开那个地方,再次在如潮的人流中寻找新的工作。她说:“我讨厌那些想欺负我的人,但是我没有办法教训他们,只能离开,好多时候,我感觉自己特别无助……哥哥,我就像一片小叶子一样,没有办法抗拒风把我从树上吹落,也没有办法主宰自己飘落的方向和地点,冷风会把我吹到哪里我也不知道,我只能随风飘荡……”
说这些话的时候,我能感受小叶子心里那种刻骨的痛苦,但是她没有哭,清澈的眼睛里面还有那种不对生活低头服输的劲儿。她还告诉我,到昆明后,她最大愿望就是好好学习计算机,以后找份体面些的工作。身位家境并不宽裕的学生,我能帮助她的实在不多,只好找了一些计算机基础知识方面的书给她,再把我原来的《读者》杂志送给她。我发自内心地希望她能够很好很好,所以我不停地鼓励她。我知道,虽然我们相识的时间不长,但是我的话对她会有用,这个小姑娘遭遇的冷实在太多了,只要一丝丝的暖就能让她看到整个春天。
很快,期末考试到了,忙于复习迎考,我没有再能跟小叶好好聊过天。记得在考完第一场试的时候,小叶在我们宿舍去门口堵住我,给我塞了一封信。信上全是感谢我和女朋友以及感谢上天的话。我看了之后直想哭——我几乎没有为她做什么的,根本当不起她那样的感谢,我跟女友说了那事之后,女友沉默半天,告诉我好好保存那封信,她还说,以后她要尽可能地关心小叶子。于是,我一直珍藏着那封信,直到去年搬家的时候才不小心弄丢了。
期末考试结束后我再去那家小店找小叶的时候,她又换工作了——不知道是不是在这里也遇到了欺负她的人?我无法联系她,只能很惆怅地等着她给我打电话,可那以后却再也没有接到过她的电话。她回老家去了吗?我猜测着,也希望是这样。因为她年纪太小了,在这个生存竞争有些残酷的城市里,我真的很担心她吃亏。我又会想,是不是她找到了“依靠”?那样也好,至少她有人保护了……想不过来那么多的可能性,我干脆怀着一腔的惆怅放下她不想。
新学期开学之后,我短命的爱情划上了句号,电话也掉到厕所里彻底坏了。换了电话换了号码之后,我觉得那段爱情变成永远的回忆的同时,那片小叶子也变成回忆了。再后来,工作、生活等等各种事情就差不多把这两段回忆都要挤出脑海了,没想到昨天我竟然奇迹般地在这个冰冷的城市里碰到小叶子了,并且彼此都还能叫出对方的名字,这不能不说是缘分。
“哥哥,你没有变太多!能再次遇见你真的好开心好意外!以后多联系,有空的时候一起出去喝茶!”电话响了,是小叶的短信。我回复道:“ 你成熟了自信了。小叶子,真为你高兴!”
是的,叶子,她就是一片金碧路上偶遇的小叶子。我也是一片叶子,在这个城市森林里飘荡着,寻找着自己的位置。在这个世界上,有哪片叶子最终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