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无形的画笔开始点染山川森林和沟壑。春风顺着山脊吹来,桃花、梨花、油菜花、海棠花、紫云英便错落有致地次第开放,柳絮恣意飞扬,花桥日渐地氤氲和妩媚动人起来,水田里的秧苗已开始使劲儿地把根须往泥水里扎。
“三月三,蛇出山。”过了农历三月,蛰伏在地下的各色昆虫开始活跃起来。嫲嫲割了几筐艾,与菖蒲一起扎成小把放在大青屋四边的出口处,还用零碎的布块做成许多小香包零零散散地放在屋子里的各个角落。
大青屋的西厢房里有一张年代很久的雕花床,据说是嫲嫲的陪嫁。床棂上有镂雕的蝙蝠、飞鸟和祥云,雕工虽有些粗糙,木头却十分温润,暗红质地里有好看的纹理。嫲嫲娘家在更深处的山里,那里森林密布,有高耸入云的云杉。只要在外婆家待过一段时间的孩子,几乎都是在雕花床上睡觉。雕花床是大而深的长方形木床,铺板是棕绳编织的细密网眼,外婆会铺上上好的棉花絮成的褥子,上面睡三四个孩子也是十分宽敞的,加上四面都有床板隔着,上床的地方有床凳和床栏,所以,这张床更像是一间密不透风的小房子。三面的床板被木匠师傅用传统的榫卯方法拼合而成,结实而浑然一体。外婆说,嫲嫲娘家怕女儿嫁过来受罪,就这一张木床也抵得过一般人家的小半家产了。
随着季节的变换,这张床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乐趣,嫲嫲的女儿葵香表姐带着我们在床上捉迷藏、翻跟头、穿花绳、编蜻蜓……留下许多有趣的记忆。孩子们大多贪睡,大人们出工早,有床栏保护着小孩子,再爱动和调皮的孩子也是不会摔伤的,更何况堂屋里有外婆听着动静呢。就是万一有什么事儿,大黄狗也一定会跑到山上去向大人们报信的。可是,有一次,三岁的二哥哥还真是掉到了床下,他没动也没哭,正巧嫲嫲进屋发现他躺在地上呼呼大睡,心疼地要抱他起来,可二哥哥还哼哼唧唧地趴在地上不愿意起来呢。
蜂飞蝶舞,牛欢羊走,孩子们的眼睛和手脚就开始不够用了。已经七八岁的葵香表姐身后总有一群与她一般大小的孩子,二哥哥拿着小木棍子则是这支队伍后面的小尾巴。他们去大青屋后的竹林里刨笋子,用长竹竿绑上镰刀去钩香椿,翻开结香树下的浮土找四处乱窜的蚯蚓和蚂蚁,用弹弓瞄准从树林子里跑出的野兔和山鸡……山野用深阔、神秘和无限的丰富吸引着孩子们。
最近,伯伯每天都会从镇上回来,因为花桥祠堂里正在排练跳“撒尔嗬”呢,开春后红白喜事增多,伯伯又是主事,传承“撒尔嗬”也是他的义务。小时候,盘家老奶奶过世时,我见过伯伯和嫲嫲在盘家屋场前对跳过。抬头三尺有神明,燃起一堆篝火跳“撒尔嗬”,与其说是土家人笑对生死,倒不如说是生者祈求上苍福佑子孙生生息息的自然图腾。
嫲嫲在大青屋后山坡上忙碌着,烈日灼烫着她的后背,但她心里惦记着的是在大青屋前喧哗的孩子们,满是泥土的手在地里薅着草,汗水洇湿了她的蓝花褂子。嫲嫲在地里仔细地刨去地里的杂草,用耳朵搜寻着山坡下的声音,判断着孩子们的走向和方位。她边盘弄着活儿,边等着日头向西边逃走,等手上的活儿盘完,她就会拄着锄头在地里直起身子来,就着山野里的凉风摘下顶在头上的淡蓝色毛巾擦着颈边的汗珠子。然后,她来到竹林边顺手采一把紫苏、野葱和鱼腥草,又到水田里去提鱼笼子里边的黄鳝和桃花鱼等,边走边盘算着晚饭要不要来个爆炒鳝丝和桃花酸鱼汤。
吃完晚饭,月亮也升起来了。嫲嫲将伯伯的饭菜温起来,擦干净灶台后,又帮葵香表姐和二哥哥洗完抱上雕花床后,就会换身月白色的镶着紫红边的掐腰棉绸斜襟小褂,下面是同色棉绸灯笼裤,风吹杨柳般悄无声息地来到村里的祠堂,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正在领着跳“撒尔嗬”的伯伯。
“撒尔嗬”,其实是土家人的祭祀歌舞,鼓点节奏和舞蹈动作却十分欢快劲道,以模仿各种动物的动作为主,如“犀牛望月”“猛虎下山”“凤凰展翅”等。“撒尔嗬”一般以男女两人对跳为最佳,四步一穿花,八步一来回,简单中有变化,舞蹈中有运动,刚柔相济中饶有趣味。在武陵山脉深处,一场“撒尔嗬”跳下来众人皆能通宵达旦不知疲倦。
伯伯见嫲嫲来了,就会递过来高脚木凳子。等着有人跳累下场后,嫲嫲也会上场跳一阵子。夜深了,排练的人四散而去,伯伯和嫲嫲就会一前一后地顺着田埂走回家。
山野静谧极了,只有月儿挂在高高的树梢上。
嫲嫲点着灯盏,推开了西厢房,眼前的场景让她倒吸一口凉气。雕花床上,葵香表姐和二哥哥各自抱着个枕头,正在酣睡。可在床下,盘踞着一条巨大的乌梢蛇,它是怎么进来的,谁也不知道。见有亮光进来,乌梢蛇抬起了头,并吐了一下蛇信子。紧随其后的伯伯连忙拉了一下嫲嫲,后退出门槛外,大开房门,并接过灯盏牵着嫲嫲的手退到堂屋,又轻手轻脚地打开了堂屋的大门。
一会儿,只听得一阵阵窸窸窣窣的声音,乌梢蛇从西厢房里滑行出来,在堂屋里稍作停留,似乎在向举着灯盏站立在一旁的伯伯嫲嫲说了什么,然后一扭头,就静悄悄地消失在茫茫的夜色和莽原中。
这件事一直让我们觉得不可思议,可在神龛前进香的外婆却说:“一慈为念,万物相通,这世界万物皆有灵。知敬畏,得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