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的大型公益节目。自2008年起,教育部就和中央电视台密切合作,于每年新学年开学之际推出《开学第一课》。这一节目针对中小学生的特点而设计,靠他们喜欢的方式,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陶冶,有利于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每年都是针对当年最重要的事情选定节目内容,有利于增进教育的实效性。
2015年《开学第一课》主题为"英雄不朽",将于9月4日晚8点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历年主题
2008年,首届《开学第一课》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奥运会的背景下,以《知识守护生命》为主题,对全国孩子们进行应急避险教育和生命意识教育。[1]
2009年,第二届《开学第一课》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背景下,以《我爱你,中国》为主题,为全国中小学生展示了一台爱的主题班会。
2010年,第三届《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我的梦,中国梦》,节很多目分为“我的梦”、“坚持梦想”、“探索梦想”、“中国梦”4个篇章。
2011年,第四届《开学第一课》,以“幸福在哪里”为主题,在由孩子、家长、学校、社会构成的全景视野中,讨论“如何让中国孩子拥有幸福”。
2012年,第五届《开学第一课》,以“美在你身边”为主题,通过探索美、创造美,传递美和和谐美向大家介绍身边美。
2013年,第六届《开学第一课》,以“乘着梦想的翅膀”为主题。
2014年,第七届《开学第一课》,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
2015年,第八届《开学第一课》,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本届节目主题将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精神指导,选取青少年的独特视角,向孩子们讲述一个个英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