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培训观看了李新武老师和杭尧尧老师的《鸿门宴》的教学视频后,觉触很深。回顾我们的传统教学,往往都是抓住重点的字词,逐句分析讲解。通过细节描写和“成王败寇”的方式人物进行分析,往往都离不开项羽是一个刚愎自用、缺乏谋略、有妇仁之心的形象,而刘邦就是一个狡猾奸诈的形象。这样的一种教法缺乏生动,显得有些枯燥,学生往往也就被老师牵着鼻子走。但李老师和杭老师的课却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看完后,确实是感慨良多,受益很深,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他们的教学特点是:
1、教法上进行创新,打破传统的框框,不再简单的逐句逐段的分析。
如李老师的引导学生抓住“项章舞剑,意在沛公”等矛盾冲突进行分析;而杭老师则以讨论式的教学引导学生,以“‘鸿门赦汉’是刘邦成败的关键吗”为主线展开课堂教学,并结合课文分成几个小目标进行探讨,讲读结合,最后通过分析形成“没有必要杀----杀了麻烦----还有机会杀-----比杀更厉害”的结论。
2、引用大量的文献资料以及最新的研究成果来分析人物形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李老师引用易中天的最新研究成果,杭老师则引用前人的诗词、文献等观点作分析。这样既让学生增长了知识的,同时又拓宽了视野,一举多得。
3、、抓住关键的字词、文句指导学生诵读,讲读结合,理解记忆。
如李老师的把关键字词的分析和积累放到具体的语言环境中理解,并通过让学生做动作的方式理解记忆,如“目”的分析;而杭老师则把问题和语句结合诵读分析。
4、引导学生开放式的探讨,不再陷入“人云亦云”的框框中去。
如李老师的“谁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只要学生言之有理,自圆其说即可;杭老师则引导学生结合历史、性格、个人经历和事件发生的必然性、偶然性进行分析;
5、师生互动好,课堂气氛浓厚。
通过这两节课的学习之后,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想让我们的语文课堂有“活力”,不再让学生认为枯燥,老师必须要有创新精神,要广泛地学习,增长知识和拓宽自己的视野,要借鉴和吸取别人的优秀经验。这样,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
拿到电影票的时候,我的头脑中一直闪念着这样一个念头,电影的片名为什么要叫《雨中的树》呢?带着这个疑问,我走进电影院,非常仔细的观看电影。电影以儿子李东阳的毅然踏上了追寻父亲的足迹之路为主线。那些父亲曾经走过的路,那些父亲曾经生活、工作过的地方,那些父亲曾经交往过的人物,那些父亲的铿锵言语,又一一呈现在李东阳的面前。他跋山涉水,不仅经历了一次生理的考验,更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成长。虽然父亲去世的事实无法改变,但父亲的真诚与善良、父亲对生命意义的不懈追求,却在李东阳的心中留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烙印。
这部电影固然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但是最让我深思的却是林森的坚持。很多时候,要做一件事很容易,要做好一件事也不难,但是始终如一,坚持做事,跟着时代的步伐,坚持做好每件事,很难,需要开阔的胸襟,广阔的视角,海纳百川的气度,李林森就是这样一个人,一个坚持与时俱进、一个敢于学习、善于学习的人。
病重时,坚持工作中,在楼梯与办公室主任相遇,他要求的日历,让我动容,人们在病重之时除对奇迹的期待,对生命的坚持,但像李林森一样,执着、坚持不懈地追赶时间的足迹,坚定不移的开展自己的工作计划,努力谱写自己的人生篇章的人不多,而这一切都是为百姓、为工作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让我不禁思考,是什么样的情怀铸就了他的一生,是什么样的精神支撑了他的一生,是什么样的理念他坚持了一生。
“没有语言,却是本读不完的书;不是音乐,却拥有动人的音符;风雨中洗涤出蓝天的情愫;生命把根脉深植在脚下的热土。雨中的树,平常得如同森林中的一草一木;雨中的树,把人间最美的画卷颂读。”这是电影《雨中的树》的主题曲,很简单的几句话,却描绘出雨中树的平凡、感性、坚持与挺拔。而李林森正如那雨中树,无私奉献、公道正派、清正廉洁,燃尽生命谱写忠诚的感人故事。
自古英雄多寂寞,有时候,我想,英雄或者说是像这样一位模范,不一定孤独,是有迹象可以追溯他的成长。在电影家庭团聚时父亲清正严明,对儿子事业的尊重与支持,小妹虽然艰难,但对哥哥事业的支持,更有他的妻子,理解、包容、支持、奋斗,若不是有着宽阔情怀,若不是有着执着而深沉的爱,她不会这样。
电影的结束,是对树讴歌。是啊,希望我们都像树一样,扎根泥土,经得起风雨雪暴,经得起夏日炎炎、冬日严寒,经得起昆虫噬咬,向着阳光,挺拔生长!在这里我找到了雨中树的答案。
《天河》这部电影讲述了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艰难和为此无私奉献的人们的故事,十分感人。
为此我和妈妈特意查阅了一些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资料。南水北调是一个世纪性工程,它的作用不仅仅向水资源短缺的北方地方提供饮用水,对京杭大运河的运输,对生态的保护,对农业对粮食安全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功在千秋。历经11年建设的伟大工程真如“天河”一样来之不易。
电影里我看到为了这项工程的顺利进行,发生了很多让我感动的事。董望川是一位水利工程师,因为工作连家都顾不上管。工程让好多百姓不得不放弃故土时,百姓们做出了牺牲,搬离了家乡,还有让出了自家的祖坟。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江浩为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建设,在有毒气的地下修刀盘,差一点就窒息了。他那无私奉献的精神真的深深打动了我。
这些人们为了北京的人民可以喝有清甜而充足的水,做出了如此大的贡献和牺牲,而生活在北京的我们,真的要珍惜每一滴来之不易的水,学会节约,珍惜生活,保护自然,这才是作为北京人对他们表达的最真的敬意和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