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说来,每日的梦是不同的,于是,做梦又像看短篇小说一样,一天一个新的开始,一个新的故事。不知你可否注意,在梦中,总有一个角色是你。一个梦就像你自编自导自演的电影,你今天心情如何,遭遇了哪些事,与你导演的梦的内容、梦的真实程度可是密切相关。记得有一次,我玩游戏时,有一个任务没有完成,当天晚上,做梦把这个任务完成了5次以上。头两次我知道自己在做梦,提醒自己这不是真的,可是一次接一次下去,成了梦中之梦。甚至在梦中,我还掐了自己一下,在梦中,我相信那不是一场梦。这是我做的最真实的一场梦。
关于梦,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关于梦的记忆。有时候梦会记得很牢固,有时候刚醒来就把梦忘得一干二净。这实在是一件可惜的事情,有时一个挺有趣、挺有意思的梦却消失在记忆中,有时一个可怕的噩梦却时时引起心中的恐慌。很多人在梦中遇到十分有趣的事,醒来之后将给朋友听却没有一点意思,最多算个冷笑话。这只是一个现象,其实算不上什么问题。
对我影响最大的问题,却是“梦中的知觉”。梦真的是潜意识的创造品吗?我相信人在梦中仍有意识,抑或我是个特例。小学有段时间听鬼故事、听外星人听得心中发毛,晚上做噩梦,醒来也心惊胆颤。于是我居然养成了一个习惯,当梦中遇到危险的信息时,我就会惊醒。把噩梦扼杀在摇篮里。说来也奇怪,养成这个习惯后,有几年果真没有做恶梦了,我想这和知觉还是有关系的。还有一个例子,我曾经努力去记下梦中具体的事,却发现了梦的“荒谬”。有一段时间,我做梦经常梦到做数学,在梦中还感觉那方法很好,于是我试着记下来。有一次我还真记下了我在梦中列的算式,醒来一看我大吃一惊,算式是8+5=6。我便开始怀疑梦中的我们和现实的我们之间是不是有一堵隔离墙。这梦还真是有魔力。很多人被吵醒后都说:“我的梦被你打断了。”口气里还带着伤感与遗憾。确实,梦可以很美好,梦可以使人充满希望,梦可以塑造一个完美的人生。关于梦,还有很多想说的,却不知从何说起,感觉如同一场梦一般飘渺。不过,我爱做梦,就像李煜写的“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