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于天地之间,戴天地之大恩,时时保有一颗感恩的心最为可贵。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感激地球,是它给了我们安身立命之所,我们在宇宙中有一个生存的环境,富饶土地上的各种物产,给我们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物质保障。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感激气象万千的大自然,是它给了我们广阔的视野。波澜壮阔的大海,巍峨耸立的群山,一望无垠的沙漠,芳草萋萋的草原,乃至和我们在同一时空生活在地球上的万千生灵,无不令我们感到大自然的包罗万象和丰富多彩。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感激芸芸众生组成的社会,感激为我们提供衣食住行之便利的人们,是他们为我们提供了生存的物质基础,我们的生活须臾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劳作。古人早就懂得这一点,一首《悯农》令多少人动容,更成为孩童的启蒙读物。前人亦云:“一饭一粥,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面对他们,我们唯有无限的感恩。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更加爱父母,更加孝顺他们。是他们给了我们生命,使我们能够在人世间经风雨,见世面,建功立业,这一切都是父母所赐。《诗经》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欲报之德,吴天罔极。”父母不仅对我们有生养之恩,更有培育之恩,我们的每一步成长都凝聚着他们的心血。当我们长大成人,他们却已白发苍苍,岁月在他们脸上刻下了深深皱纹。他们曾经伟岸的身躯也已佝偻,他们曾经矫健的步伐也已蹒跚。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懂得,现在该是我们回报的时候了。《父母恩重难报经》上云:“要永生永世遵守佛陀的教诲,以行孝、尽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更加珍惜夫妻之爱,手足之情。语云:“同船共渡盲年修”。那么,生活在同一犀檐下,又该是修了多少个几百年才拥有的缘分?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更加尊师重道。我们的成长离不开师长的教诲。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使我们渐明事理、增长学识,我们能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著作等身,必定浸润着他们的心血。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更加珍惜友情。在无数擦肩而过的人流中,我们能够成为朋友乃至知己,该是何等不易。无怪乎文豪鲁迅叹日:“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当以同怀视之。”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感谢善良的人们给予你的每一份善意,无论相识不相识。
拥有感恩的心,你亦会感激你的敌人乃至逆境。正是他们激发了你的潜能,使你免于久处安逸的平庸,提高你的逆商,创造生命的佳绩。正所谓:“竹密不妨流水过,山高岂碍野云飞。”生命因遭逢曲折而绚丽多姿,人生因跌宕起伏而风采动人。
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更加热爱这个世界,更加热爱生活。拥有感恩的心,你会懂得,惟有懂得报恩的人生,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人生。
每一天,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受阳光雨露:每一天,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领受食物;每一天,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领受他人的服务并给予回报。
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谢日月星辰,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谢山河大地,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感谢社会人生,让我们感谢自己,感谢自己拥有一个懂得感恩的灵魂。
愿感恩的心陪伴着每一颗心灵与天地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