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穷苦学生,为了付学费,挨家挨户地推销货品。到了晚上,发现自己的肚子很饿,而口袋里只剩下一个小钱。然而当一位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打开门时,他却失去了勇气。他没敢讨饭,却只要求一杯水喝。女孩看出来他饥饿的样子,于是给他端出一大杯鲜奶来。
他不慌不忙地将它喝下。而且问说,『应付多少钱?』
而她的答复却是:「你不欠我一分钱。母亲告诉我们,不要为善事要求回报。」
于是他说:「那么我只有由衷地谢谢了」
当郝武德凯礼离开时,不但觉得自己的身体强壮了不少,而且对天主与对人的信心也增强了起来,他原来已经陷入绝境,准备放弃一切的。
数年后,那个年轻女孩病情危急。当地医生都已束手无策。家人终于将她送进大都市,以便请专家来检查她罕见的病情。
他们请到了郝武德凯礼医生来诊断。当他听说,病人是某某城的人时,他的眼中充满了奇特的光辉。他立刻穿上医生服装,走向医院大厅,进了她的病房。
医生一眼就认出了她。他立刻回到诊断室,并且下定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来挽救她的性命。从那天起,他特别观察她的病情。经过一次漫长的奋斗之后,终于让她起死回生,战胜了病魔。
最后,批价室将出院的帐单送到医生手中,请他签字。医生看了帐单一眼,然后在帐单边缘上写了几个字,就将帐单转送到她的病房里。
她不敢打开帐单,因为她确定,需要她一辈子才能还清这笔医药费。
但最后她还是打开看了,而且帐单边缘上的一些东西,特别引起她的注目。
她看到了这么一句话:「一杯鲜奶已足以付清全部的医药费!」签署人:郝武德凯礼医生。
眼中泛滥着泪水,她心中高兴地祈祷着:「天主啊!感谢您,感谢您的慈爱,藉由众人的心和手,不断地在传播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