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彷佛校园中,小孩常因父母的「少数」而受到同学排挤霸凌,像是单亲、同志家长、外配、隔代教养等等。除了子女伤心,抚养者也受到外界异样眼光而不好受。而《天才眼镜狗》正是打破这样刻板印象,只要有爱,谁都能养育小孩,无论身份为何,毕竟,孩子永远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为了这块心头肉,谁都能奋不顾一切去保护,不是吗?
是狗有什么不好?是单亲、是同志、是外配养育有什么不好?这些都只是身分认同的归属罢了,虽然与他人相比是迥异,但只要没有愧对于心,就该昂首骄
傲。这大概就是电影要传达的中心思想。
把拔:今天要吃西撒还是宝路~
天下父母心
另外,皮巴地的特异,也暗示着他的孤独。毕竟,这年头,要找到一只拿过诺贝尔得过奥运金牌,跟找一个好总统一样难。找不到同伴,没有同类,牠非常孤寂。但牠又无法只寂寞寂寞就好,所以将一切地心力的灌注在薛曼身上。但同时,这也形成一种无形压力,限制住薛曼的发展。
这就跟我们的阿爸阿母刚款。他们常常靠杯来靠杯去,总说是为我们好。他们口中的「好」,是出自于担心,但这份担心却常常把我们锁进庇荫的小圈圈,使我们无法独立自主。这或许就是要给观看电影的家长一个忠告。适时地放手,小孩才能飞高高,找到那翱翔的蓝天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