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之旅作文1500字
走在石径小道上,放眼望去,少了城市的喧闹,多了一份乡村的岁月静好。在晴朗而纯净的天空下,一座座玲珑的小屋子被衬托得干净清新。当这幅赏心悦目的风景画摆渡到我脑海中时,脱了语境,变得更加不食人间烟火,只剩下一个字:美。
日本的乡镇,所见范围内没有几个人影。夏日,艳阳高照,坐在巴士里,我目不转睛地盯着窗外。偶尔瞟到人家园子里的大树,有点疑心黄绿之间的一团红,是一株开满艳丽花朵的花树。再定睛看时,才明白绚丽的仅仅是树叶,我这才体会到,树叶有时比花朵更美丽。这是一种什么美?美到令人沉醉,只想用眼睛记录这美好的时刻。导游的声音响起:“我们到了东京太平洋边。”
沿着海边往前走,没有目标,只想用心体会这黄昏时刻。我和妈妈手挽着手,完全放下了彼此间的隔阂。这镇子上给人一种古色古香的感觉,倒并不是令人感到十分震惊,多半是一些褐色的低矮的老房子,伴着楼房前一两棵亭亭玉立的枫树或银杏树。偶尔见一处特别古老的房子,导游说,那些是宾馆,消费者主要是退休老人。
进了一家古朴的荞麦面馆,一位妆容精致的妈妈桑热情地款待了我们。店里还有两位老人,在喝酒聊天。点完菜后,我和妈妈端坐着,不知如何是好。不一会儿,妈妈桑又过来了,是专程陪我们聊天的。尽管她说着一堆我们听不懂的东西,但她细声细气的声音甚是好听,我和妈妈也心甘情愿微笑着点头附和。不知不觉,感觉轻松了许多。临走前,我用不太标准的日语说了声谢谢,妈妈桑先是惊奇,随后高兴得无法用言语表达,心中的欢乐像要溢出来似的,嘴咧得更大了。原来,这里的人,即使身处乡村,也是那么知足。
过了几天,我们去了东京市区,专程去参观最大的寺庙——浅草寺。浅草寺自然是壮观,但我的关注点却在琳琅的商铺之中。至少妈妈是这么说的。人非常多,却不显得拥挤。一些穿着简单和服的日本少女和妇人,在路上交谈甚欢。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走进一家卖钥匙扣的小店铺,男店主刚接待完一位客人
,又急忙跑过来招待我们。得知我是一位中国人后,立即开始用中文与我攀谈起来,惊喜之余,又听他讲述了其中的原因。他说由于客人来自世界各地,有时沟通不方便,他便开始学不同语言,现在的他,不仅会中文和英语,还会一些德语。我怔住了,被他那颗对工作认真负责的心所感动。那一直挂在脸上的笑容,也丝毫不让人感到厌烦,毕竟那是真心的。走出小店,我紧紧握住买来的晴天小人,见证的是一份对工作与他人的认真负责,与那不变的真心。那晴天小人,应该也是代表着商家对美好未来的期望。
晚上,我们登上睛空塔,见证了一个绚丽繁华的日本。俯视东京,无数的灯火,连成一片绚烂的海洋。夜是柔软的,月光朦胧,星光迷离,千万的光交相辉映,流银泻辉。风,轻柔地抚摸着一切。这,是都市的象征;这,是繁华的姿态;这,是发展的景象!灯海倒映在我眼中,我的心久久无法平静。
说起日本,在我心中挥之不去总是《小兵张嘎》,《地道战》,还有《南京大屠杀》中日本鬼子的形象,这次日本之旅,颠覆了我以前的认识。历史的过错,我无法忘怀。但这次日本之旅,带给我的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抛开两国过去的辛酸往事不提,不带偏见,认真审视日本,发现,那便是一个积极向上国度该有的样子。当一些中国人还沉浸在对日本的愤怒中时,殊不知,战后的他们,有一段时间是比我们还难受的。而如今的日本,振奋起来,以接纳的姿态,欢迎每个光临他们国度的人。在艰难的环境、物质条件下,他们开辟出一条新通道,通向发展,通向繁荣。这种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态度,文明认真,真心知足的生活素质,也正是我要学习的。未来,我的祖国也会变得无比强大,愿中日保持友好往来,相互学习,走向辉煌的未来。
与我们在中国体会到的那种现代与传统强烈的断裂感不同,日本的时间是“停滞”的,这些物的延续性,仿佛使古代、现代、甚至当代都连接起来。我们不正应该如日本社会一样,把过去、现在、将来置于同一平台,不丢弃、不忘记,一步步走向发展与成功吗?亲切的妈妈桑,认真的男店主,繁华而又宁静的社会,惊艳了岁月。
这一刹那,我既看到了日本,也看到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