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司之神》电影观后感
前两天看了部电影叫寿司之神,讲日本的一家很牛招牌很老的寿司餐厅。他们家掌柜小野二郎的做了50多年的寿司,现在以80岁的高龄每天亲自到餐厅下厨捏寿司。我很羡慕他,一个每年只休息一天,剩余时间都在琢磨怎么做出好吃的寿司,生命中除了寿司没别的东西了,没有音乐没有艺术没有游戏。个人猜想二郎的能称之为朋友关系的人应该是少之又少,除了卖大米的弘道,卖菜的翔哥,卖鱼的藤田可能就只有一个劲拍马屁的最铁的美食评论家山本。尊敬他的人很多,因为他的高标准,他的坚持。据说美食评论家第一次去二郎餐厅吃饭的时候差点吓尿了,你可以想象一下在一个像是聚光灯只打在你身上,没有音乐的地方,坐在距一个板着脸的厨师不到半米的位置上随时准备迅速吃掉他送过来的东西时所感受到的压力。在一个辛辛苦苦干十年才有资格蒸蛋的餐厅如何能其乐融融?人的欲望得不到满足时是很恐怖的。
想讲的就是一件事,职人。什么是职人?二郎的解释是每天都反反复复做一件事的人。专心和勤奋,这恰恰是我们这代年轻人很难做到的,至少对我来说还是个难题。现实中能让爷乐一个的东西太多,让人的情绪时刻处于波动之中,体验着各种在古代完全无法想象的奇妙。二郎那种枯燥的生活需要多么强大的热情才能坚持下来?这应该是他得到那么多的尊重却很少有人想过他那样的生活的原因。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起码有那么10秒钟是大放光芒或者说是能给他人带来体验上的极大新鲜的。如果地球上每个人都记录下这10秒,就足足连续播放190多年,还没算上世代交替。既然说历史没有新鲜事,你完全可以在你的一生里,靠从别人生活中的精彩获得一辈子的愉悦。
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社会主义社会建成(别误会,就是指食物的生产大大超过人类本身的需求),以太阳光为能量来源的智能环境控制系统自行的养猪种菜做系统维护,并提取能量供养人类。而人们从一出生开始就躺在生理水箱中不断欣赏前几千代人留下的人生体验,当然是一种更高级的全方位的具现体验,然后你如果有了新的感动再实时的分享出去,获得好评和威望。又或者是搞创作的艺术家音乐家美食家们,到处游山玩水谈恋爱,创作出新的体验和感动,再分享给生活在虚拟世界的人们,以提供精神食粮的方式统治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