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的外交风云观后感
本周毛概课堂上老师给同学们播放了《周恩来外交风云》这部纪念片,这部影片切实描述了一个新中国建立初期,一个外交史上的中国代表性人物——周恩来。
给我印象最深的周恩来同志是一个军事家、政治家、外交家,他对中华民族所做的贡献是无法估量的。在影片当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风度翩翩的中国人昂首挺胸地站立在世界的舞台上,他的一举一动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重,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争得了许许多多的荣誉。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旧中国的屈辱外交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在世界人民的心目中,中国就是任人宰割。中国人民要树立新中国的形象,就要推行新中国的新型外交,周恩来同志,在西方国家的重重刁难下,他始终不卑不亢,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杰出的外交才能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他的任务,他的优雅举动在当时的世界造成了深远的影响。
当然,同学们心中的周恩来总理是温文尔雅的外交家,我更有感于他的帅气和认真。他的名字就是和平的象征,世界从此改变了对中国的轻视态度,他们得重新去认识崭新的中国了。 新中国已走过了风风雨雨的几十年征程,如今的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与影响力,已经和旧中国天差地别了。这和中国一向推崇的和平外交,和平解决世界政治问题的诚意与思想密不可分。中国能有今天的成就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时的外交根基分不开。周恩来同志为了祖国和人民在世界上的地位,为新中国的外交事业夜以继日地工作着,他在全世界范围的积极奔走,唇枪舌剑,与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为新中国的外交打下了坚实牢固的根基。中国的地位日益攀升,中国从此扬眉吐气。这对一个新建立的国家政府来说真是难上加难呀,但我们周恩来同志做到了!而且是漂亮地、出色地、超额地完成了任务。这说明再大的困难在党和人民前面都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中国***是有出色的领导能力的,我们要豪不犹豫地支持和拥护党的领导,坚决拥护党和国家的政策。 中国今天的成就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与我们的邻国建立了非常友好的外交关系,这都是几代中国外交家不懈努力的结果。去年的东南亚大海啸更显突出,中国成了众多救灾国中最受欢
迎的国家,说明我国的对外政策是非常英明与正确的。
苏联后期作为共产主义的带头人,为了与美国抗衡,对发展的中新中国处处为难,作为倡导和平的国家,我们不愿向不和平因素低头,为此苏联在外交上抵触中国,周恩来在一次访问苏联时,赫鲁晓夫明示周恩来推翻毛泽东来掌权,深明大义的周恩来知道这是苏联的外交阴谋,作为新中国的领袖毛泽东是新中国的恩人,是人民心中的太阳,周恩来义正言辞的回绝了赫鲁晓夫,并提前结束访问回国。他生的平凡,然而一颗自幼就树立着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赤子之心却不断鞭策着他为建立建设新中国而努力奋斗。
细数周总理的外交成就,早在19xx年,周恩来在出席中印领导人会议上就提出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逐渐成为当时以及以后各国外交上履行的准则。19xx年,作为新中国一次崭露头角的伟大外交,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上的表现着实提升了新中国的形象,为中国赢得了极高的声誉。日内瓦会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大国身分参加的重要国际会议,这次会议是一场极其复杂的多边的外交斗争。在周恩来的努力推动下,会议最后终于以在印度支那问题上取得重大成果而结束。同时,在日内瓦会议进行过程中,周恩来通过他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工作,使中英、中美关系得到了明显的改善。19xx年,周总理出席万隆会议,这是一场没有任何帝国主义国家参与的国际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周恩来提出著名的方针,那就是求同存异。体现求同存异方针的“万隆精神”,揭开了亚非各国人民和平共处、反对殖民主义的历史性的新的一页,也为新中国赢得了许多朋友。万隆会议结束以后,同中国建立的外交关系的国家迅速增加。
周总理的为人处事也值得我们学习,影片中提及了他与越南领导人的深刻友谊,周总理不仅有令人咋舌的外交谈判技能,也散发着常人无可比拟的人格魅力。他为人和蔼可亲,言谈随和却不失高雅;他遇事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却不失分寸;他身兼国家要职,形体劳损却一如既往。在好友胡志明先生——前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导人去世不久,周总理一袭素装前往吊唁,悲恸之状为生前之最。他交友甚广,几乎每一位接见他的领导人都是他的朋友,他以诚待人,用行动在诠释着他伟大的人格魅力。
时光荏苒,总理离开我们已有多年,新中国成立66来,每天都在快速发展,我们拥有今天的美好生活离不开辛辛苦苦打下江山的老一辈革命家,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个中国外交史上的巨人,同时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更加繁荣富强而读书,祖国的繁荣昌盛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