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的作文
家乡的春节(一)
我的家乡在海南乐东,每当到春节的时候,都会热闹非凡。
除夕前几天,浓浓的年味早就在大街小巷里了,大人和小孩都为了能更好的过一个愉快的春节忙得不亦乐乎,都在仔仔细细的清理房子,把不要的东西统统拒之门外,为的就是在春节前把所有的霉运统统赶出家门,引来欢悦的喜气。我们家也是一样,家里全民动员,各有各的责任-——我负责把地板扫干净,拖干净,还要把茶几里的东西一次又一次的整理一遍;爸爸负责把整个房间收拾得有条有理,还要再把纱窗拆出来冲洗一下;而妈妈负责把厨房和厕所擦干净。
过春节,年货是不可少的。可不是,除夕前一天,一大早,我就和妈妈高高兴兴地赶在人多之前的时候挑年货,但争先恐后的情景还是发生了,超市里挤满了人群,每个人的购物车里都装了大包小包的零食和年货。我也是一样,进了超市拿到车后,就迅速地仔细挑选,左挑一包右拿一包,几下就把购物车塞得满满当当的。
除夕当晚,吃团圆饭后,我从商铺里买来了不可计数的火柴炮,打算今天晚上过个瘾,左点一个,右扔一个,突然间就劈劈啪啪的响。12点一到,新年的钟声刚一敲响,整个乐东像是活了过来一样,家外面到处都是威力十足的长炮的响声,天空上都是五颜六色的烟花,火光一亮,那姹紫嫣红的烟花在天空中翩翩起舞,不一会变成了一朵美丽的花朵。
这就是我的家乡的春节,怎么样,热闹吧!
元旦快乐(二)
岁月匆匆又一年,又一个元旦来临了
带着甜甜的笑容,迈着轻轻的脚步,踏上飞速行驶的时光列车,走进了又一个新年。置身于玻璃般晶莹如意的时空,陶醉在那么温馨美丽的暖暖冬日的天空,全身心地感受着新年青春的气息。让我们引吭高歌,让我们深深地祝福。在这温馨、恬静、安宁的氛围里,我们怀着那份激动、喜悦、幸福的心情,以更新的姿态,用我们的爱心、我们的赤诚、我们的执着去拥抱新的一年。迈着自信从容的步履,踩着金风清丽和谐的韵律,紧扣时代的步履,带着穿透时光魅力,沐浴阳光,一起聆听那熟悉的新年歌声。让我们用难以平静的喜悦之情,在新年如痴如歌的波涛里泛起阵阵涟漪。
这是积蓄已久的渴望情怀,这是心中期盼已久的情愫。
在渴望和期盼里,新的一年来了,她披着美丽的云彩,穿过时光的风雨,迎接我们义无反顾的迈入。新年犹如梦里水乡的新娘,她笑一笑,轻轻地向我们走来:金灿灿的光,红彤彤的脸,云雾是她飘逸的婚纱,朝霞是她五彩的霓虹,她总把热情富足带给我们。
我们,走进又一个新年。
回首曾经风雨兼程的路途,我们无怨无悔;回味曾经一起拼搏的无数个日夜,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更努力。因为,我们曾唱响至今依然刻骨铭心的歌,我们依然拥有对未来人生的追求,我们依然拥有对命运挑战的勇气。在新年的怀抱里,伫立在新年的门槛前,让心中的理想放飞,幸福地驰骋在自由的新天地。
走进新年,拥抱新年。
面前是又一条崭新的起跑线,是又一个更广阔无垠的新世界,激发我们奋进的冲动和热情。任时光匆匆,把人生有限的青春在这亘古绵长的时光里延伸,让我们的身后长出一片片醉人的浓浓绿荫。
快乐的端午节(三)
一看到妈妈泡米和桌子上满是粽叶,我就知道端午节又到了。
小的时候我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只知道每年家里就像过年一样隆重地过端午节。后来也只是知道一点点关于纪念屈原的传说,至于还有什么我就一无所知了。
每到端午节,佩戴香囊和系五彩线是必不可少的。大人们要做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的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色线,栓好了的五色线只能在夏季第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才可丢掉。妈妈告诉我说,据老人们讲,这样可以避免灾害,由此可以保安康。
端午食粽子是我们家乡的主要习俗。刚到五月,家里就开始浸泡糯米了。妈妈一般都会准备一盆米进行浸泡,同时也把粽叶放在水里浸透,可能是泡好的糯米会更粘些吧,我记得多年来妈妈就是一直这样做的。
端午前一天,妈妈就开始动手包粽子了,我偶尔也会捣乱,试着学包起来,可每次却都以失败而告终。看来包粽子也并不简单。
包粽子的时候还可以放一些大枣、葡萄干、鸡肉等掺在糯米里做馅,制作不同口味的粽子。而我最喜欢吃米里加肉的,吃起来特别的香。
端午节的早晨,妈妈总是在我睡眼朦胧时叫醒我,去远处的树林、小河边洗脸,凉凉的河水冲走了我的困意,热闹的人们来来往往,真的像过年一样。
回到家,吃着鸡蛋和蘸糖的甜粽,心里美滋滋的。
品中秋(四)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
每到中秋节,家家户户都欢聚一堂,赏桂花,看月亮,尝月饼,品中秋,家家团圆,其乐融融!
八月十五,花好月圆,多美的意境啊!听爷爷说,小时候在乡下过中秋可好玩啦。他们那时候中秋节的晚上大家吃过饭,都坐在小院子里的,泡上一壶清茶,由祖母搬出两个芝麻馅的像月亮一样的大月饼,切成一小块小块的,边吃着甜美的月饼,边听老人讲着月亮上美丽的神话故事。老人说,月亮上有一棵大大的桂花树,有个人叫吴刚,整天想砍那棵神树,怎么也砍不断;还有个大大的月宫,里面住着美丽的嫦娥仙子和她的小玉兔。他们开心的生活在月亮上。好美的神话故事哦!
八月桂花香!中秋佳节,桂花飘香。此时正赶上桂花的旺盛期。公园里,马路边,爷爷家的小花园,都飘荡着桂花香!瞧那朵朵花儿,金黄,一朵朵都那么玲珑娇小,一簇簇一团团,朵朵相依,金黄的花儿被墨绿的叶子衬托着,清香宜人,生机勃勃。中秋假日,闲暇时,和爷爷奶奶,去公园赏桂花,花香扑鼻,沁人心脾!
中秋赏月自然少不了月饼了。大家爱吃月饼吗?现在的我们真幸福。爷爷说,小时候过中秋,爸爸妈妈只有吃那个大大的芝麻月饼,还舍不得呢。而我们现在吃的月饼,品种各异,有蛋黄的,莲蓉的,豆沙的……味道多样,咸的,甜的,桂花味的……明代的《西湖游览志会》有记载:“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月饼象征着团圆,所以是中秋佳节必须要吃月饼啦。
在这美好的节日里,品中秋,品幸福,请同学们和我一起预祝美好的明天吧!
植树节(五)
啊,真是太棒了,居然在河边植树,不用跑大老远去打水了!我先放下树苗,想和王璞一起挖坑,但我们都没有锹,我只有一个小铲子,只能凑合着用了。我先捣了几下,把土弄松了,再开始挖,结果却碰上了石头。我生气地问:“哪儿来这么多‘古董’啊!”王璞也试着挖了几下,还是不行。在我们旁边的刘芸烨他们已经把树苗栽下去了,正在填土。一见我们需要帮忙,边叫来马升宇帮我们挖。每想到马升宇一会儿就挖了一个大坑,把王璞的树苗栽了进去,可我的怎么办呢?刘芸烨见还有我呢,便重找了个地方挖。有了大锹,挖坑应该是没问题了吧,于是我跑去打水。打完了回来,人没了,锹没了,只剩下一个不算大的坑。我见旁边有个锹没人用,就拿来挖坑。谁知道这里的“古董”更多,根本没办法挖。()我气得丢下锹,呆呆地看着别人。
别人的树都栽上了,有的在填土,有的在浇水,更快的人已经栽好自己的树在无事晃悠了。正巧,潘鑫峰晃到这里来,见我还没动呢,便带我到了一个没有石头的地方,准备挖坑。庄红艳也跑来帮忙。两个人一起挖,应该更快吧。只见他们俩把锹插 进土里,用脚用力踩再把土一挖,一个小坑就出现了。就这样,一个大坑就挖好了。我扶正树苗,他们继续填土。“对了,我们忘了浇水了!”庄红艳道。潘鑫峰一听,立刻拿起一小桶水浇下去。浇完了继续填土,不过1分钟,便栽好了。这棵树经过“三迁”,终于栽好了,也得纪念一下吧。我拿了一张标签,写上“多人合栽”贴到了树上。
这是我和别人一起栽的第一棵树,它也是陪伴我一起茁壮成长的绿色伙伴,它寄托着我的希望,和我一起应接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