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谋财害命的伪劣产品:黑心肉”事件,让消费者吃注水肉、超期变质、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猪肉;广州毒酒事件 ,死亡人数9人;郑州光明回奶事件,从市场上回收变质牛奶再利用生产;阜阳奶粉事件劣质奶粉造成婴儿患病,不少营养不良的婴儿极度浮肿,甚至睁不开眼睛,或引起的“大头娃”病症。
2、非典面前:钟南山,这位屡创医学奇迹的呼吸病专家,这位在天冷时要把听诊器焐热了才给病人诊听的仁爱长者,当致命的疫病袭来时,毅然挑起重担,站到了抗击病魔的第一线。当有关部门宣布“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钟院士站出来说:疫情是得到有效遏制而不是控制,本身的病原搞不清楚,传播途径搞不清楚,疫情怎么能得到有效控制呢?现在病情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遏制。而当民众谈“非”色变时,钟南山又一直呼吁大家用正确的态度来对待。从2002年底开始,钟南山这个名字就与非典型肺炎联系在一起,他曾经抢救病人,开会研究病情……一连38小时没合过眼!作为广东省非典型肺炎医疗专家组组长,他参与会诊了第一批非典型肺炎病人,并将这种不明原因的肺炎命名为非典型肺炎,逐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治疗方案,大大提高了危重病人的成功抢救率,降低了死亡率,而且,明显缩短了病人的治疗时间。他主持起草了《广东省非典型肺炎病例临床诊断标准》,并提倡国内国际协作,共同攻克SARS 难关。作为一名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从接触第一例非典病例开始,67岁的钟南山就以一个具有高度责任感的战士形象出现在民众和媒体面前。
3、10年还债路:十年前,湖南西部山区的一村办企业宣告倒闭。当乡党委决定由全村党员干部及群众分担这笔债务时,村党支部书记宋先钦毅然决定由个人承担起偿还全部16.5万元债务的责任。于是,他和妻子、儿子连同媳妇一同走上了漫长的还债之路。十年中,他们办厂、打工、做鞭炮,经常到深夜一、两点钟才睡。为了还债,大儿子整天扑在机砖厂,小儿子十年中共养了两个多只鸭、两万多只鸡、一百多头肥猪。由于缺少大人的照料,四岁的孙、子被活活炸死;家中虽养着上万只鸡,孙女在除夕夜想吃一只鸡腿的愿望却得不到满足,弄得全家人眼泪汪汪地度过了一个除夕。十年过去了,一家人终于还清了连本带息将近三十万元的债务。还债后他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办一桌像样的晚餐来慰劳一家人,挟一只鸡腿给孙女来表示自己的歉疚。 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用10年的血泪代价,诠释了“责任”的具体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