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善行一生心得体会
丛台区滏东小学以“善心、善言、善行”为主要活动内容,以“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环境”为活动对象,以“善在学校、善在家庭、善在社会”为活动范围,积极开展了“日行一善善行一生”为主题的教育活动,通过“习善、积善、扬善”,让孩子们以善小而必为从而积善成德,形成健全的人格,让“人人存善心、日日行善事”成为全体师生的共同信念和习惯。
3月10日,该校举行了“日行一善”活动签字仪式。仪式上,辅导员老师宣读了《滏东小学“日行一善”活动倡议书》,随后学生代表齐声倡议,并先后在“日行一善善行一生”的条幅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拉开了善事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序幕。
简短的签字仪式结束后,该校小记者们立即抓紧机会上前采访同学。“你们平时做过哪些好人好事?”“你对‘日行一善’的理解是什么?”同学们认真地一一回答。
小记者们不仅亲眼见证了“日行一善”活动启动仪式,还下决心担负好活动相关采访报道的重任。
为将“日行一善”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学校为各班级发放了《日行一善记录卡》,并确立了“日行一善三结合”实施办法:即“日行一善”活动与学习《弟子规》、成语诵读等快乐阅读活动相结合;与形式多样的社会志愿服务相结合;与学校的立德文化
建设相结合,确定了“日行一善”到“时时行善”直至“善行一生”。
在“日行一善”活动的感召下,同学们主动捡校园纸屑,积极参加学校的义务劳动,拾金不昧、帮助他人的现象不断涌现。“学生的行为规范得到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好人好事多了起来,学生们的《日行一善记录卡》都是记录得满满的。”该校老师对小记者说。
同学们在善中学习、在善中交往、在善中生活,不文明的语言少了,校园变得更洁净了,同学们的行为更规范了,脸上的笑容也更灿烂了,闪烁善良之光的校园显得更和谐美好了。
“日行一善”让学生们感受到了帮助他人所带来的快乐,小记者跟随
学校的小志愿者们对孤寡老人进行慰问走访。小志愿者们亲切地唤着爷爷奶奶,围在老人身边,关切地问着他们的近况。小志愿者看见窗台上落满了灰尘,便主动拿起抹布开始擦起窗户来,其他人见状也纷纷拿起笤帚,帮老人们把屋里屋外的卫生打扫干净。只一会儿工夫,小志愿者们就把老人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面对站了满屋的天真、可爱脸庞,老人脸上露出了笑容。
小志愿者们面对小记者的采访,表示他们将用自己的爱关注弱势群体,关注他们的生活和健康,让更多需要关心的特殊人群生活在阳光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