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抗战精神作文
在华灯初上的上海,我却依稀看到昔日淞沪会战的星星战火;在车水马龙的南京,我却依稀嗅到昔日南京大屠杀的腥风血雨;在繁花似锦的武汉,我却依稀辨出昔日武汉会战中顽强拼搏的身影。
我不禁喟叹: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洒满了多少先烈的鲜血,这片清澈的天空下闪烁着多少忠勇的英灵。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用一颗自豪的心唱起那嘹亮的国歌,用一颗哀痛的心缅怀他们逝去的、不屈抗争的身躯,更用一颗崇敬的心赞颂他们永存的、鼓舞人心的抗战精神
鲁迅先生说过:“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是的,当民族危难的时候,中国的勇士们,个个都直面过惨淡的人生和淋漓的鲜血。正因如此,他们的事迹才能被后人所铭记,他们的精神才会深深地根植于后人心中。
我仍然记得小学课本中那篇令人热血沸腾的课文——《狼牙山五壮士》。那五位骁勇善战的英雄,在面对来势汹汹、步步逼近的敌人时,仍临危不惧、英勇狙击。子弹打光后,用石块还击。但最终敌众我寡,敌人上山来了!他们却没有屈服,毁掉枪支后,义无反顾地纵身跳下数十丈的悬崖,英勇牺牲!只为了不落入敌人之手,只为了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他们是在以怎样的气概,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篇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啊!幼时的我只敬佩他们那奋不顾身跳下悬崖的勇气,而现在的我更崇拜他们那满腔的爱国之情和宁死不屈的抗战精神!他们的生命和鲜血被祖国所铭记,被后人深深颂扬!无法忘怀那英雄捐躯的壮举,给予我对抗日精神的启迪!
我知道《小兵张嘎》。嘎子是白洋淀的一名小小侦察员,他聪明勇敢的形象总是被我们津津乐道。他端过敌人的老窝,打过敌人的岗楼,还进城执行过侦察任务。他机敏伶俐,让人常常忘了他的悲痛:奶奶的死让他无依无靠;老钟叔被敌人抓去时他也曾无路可走。可他拼搏自强的精神让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八路军,不畏艰险地配合其他侦察员执行任务,最后为奶奶报了仇,也救出了老钟叔。嘎子在我的心目中是一个抗战英雄,他不畏强暴、奋起抵抗,他身上的抗战精神给予了我心灵上的鼓舞。
我还记得一位少年抗战英雄——雨来。他同嘎子一样机灵勇敢,在敌人的威逼利诱下也没有说出交通员李大叔的位置,说要拿雨来去枪毙,但水性好的雨来跳入河中躲过一劫,让我觉得既惊险又刺激。岁月过往,抗日精神已经深埋于我的脑海中!
还记得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这么一条铮铮汉子,牺牲后被残忍的日军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震惊的是日本人,扼腕叹息的是中国人!我想,那时的杨靖宇心里想的一定是:活下去活下去,为了我伟大的祖国;生存啊生存,为了我伟大的祖国!舍身救国的奉献精神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爱国战士捐身救国的英雄气概被他完美地演绎。他是中国人的骄傲,是中国人心中不屈的脊梁!
狼牙山五壮士、小嘎子、雨来、杨靖宇等这些在抗日战场上抛头颅、洒热血、为祖国而奋斗的英雄们是我心中的旗帜,是我心中抗战精神的化身。战士们对抗日精神的诠释,是如此的深入人心,如此的令人感动!在他们的故事中仿佛我也成了一位抗日战士,不顾生死地前进和消灭敌人,为抗战胜利作出一份贡献,只为祖国母亲繁荣富强的明天!
身为中学生的我,自然不可能参与到当年那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但我的一腔爱国情仿佛已回到那厮杀的战场上。我愿成为一颗手榴弹,只要能炸毁敌人的一方堡垒;我愿成为一座垒土,只要能掩护一名勇士的生命;我愿成为战场上飞扬的一粒沙,见证爱国将士们用无数牺牲换来的每一场胜利!
伟大的抗战精神铸就了中国抗战史上的奇迹,成就了今天中国的独立和繁荣。不只是纪念和缅怀,他早已成为中国人的烙印,赋予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力量。
我心目中的抗战精神如同一股永不干涸的清泉,滋润着我的心田,每时每刻提醒我,随时为国家、社会去拼搏、去奉献、去自强。它永远是我的精神动力,鼓舞我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