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明显,如此紧密的、常态化的、全日制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最大极限地将冒充伪劣阻挠在了商场以外。“没有产品疑问发作”而非“严打了几个典型产品疑问”,是这种质量监管体系的底子思路,在这么的体系下,消费者当然无需等候315,更无须期望天天都是315——您是期望天天都“打假”,还是期望一个没有冒充伪劣的国际?
当然,即便在这么的体系下,也总会发作一些质量疑问,如加拿大近年就发作过肉食物和婴幼儿产品污染疑问。但一方面,紧密监管下,这种疑问会成为孤立的个案, 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更完全的处理,并遭到严厉的处理;另一方面,因为真货好货是干流,冒充伪劣是冒天下之大不韪,一旦呈现质量危机,就会遭到商场和消费者的厌弃,给责任者以重创。
在老练商场化国家,舆论监督关于打击冒充伪劣相同能起到明显效果,如加拿大这些年轰动一时的婴儿米粉质量疑问、进口减肥药副效果疑问、进口儿童玩具安全隐患疑问,都是由媒体首要发现曝光的。但这种舆论监督首要相同是常态化的,担任这方面报导的,往往是有丰厚经验和专业知识的人,其次,舆论监督不会有喧宾夺 主,更不会有“未审先判”,终究“一锤定音”的主角,仍然是商场、产品的平常质量监管体系。
或许在我国,315晚会在相当长一段时刻内仍有存在的必要。但要真正完成对商场的拨乱反正,实在有效地遏制冒充伪劣横冲直撞的趋势,就必须将更多资本、力气花在构建并完善紧密 的、常态化的、全日制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上,花在让这一体系全部掩盖、有法可依、信赏必罚上。究竟,我国的商场和消费者也在不断老练,会对“运动式打假” 作出更镇定、更务实的评估。
啥时候315晚会不再成为热门,我国商场的冒充伪劣现象,或许才真的到了看到彻底治愈曙光的一天。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又要开幕了。曾几何时,广阔我国消费者都盼着这个被主办者称作“消费者的节日”的格外晚会,杀一杀冒充伪劣产品及其制售者的神威,长一长消费者的锐气,甚至曾有人慨叹“希望天天都是315”。
然而这些年,315晚会的公信力已大不如前。本来对“315形式”满怀热忱的大众对这种形式的打假效应,从昔日的毫不怀疑,逐步成为如今的将信将疑。
“315班子”能坚持到今日,他们也不容易。疑问在于,一个逐步老练的商场,需求一套更老练的商场监督体系,而不是“315”这种运动式的体系外“质检狙击”。
事实上,在消费者权益保障有力、商场产品质量管理严厉的国家里,并没有啥315,没有声势浩大的打假晚会,更没有轰轰烈烈的假货当众燃烧。在这些商场化老练国家,产品质量管理依靠的是平常对产品质量的紧密监管网络,是严厉的法令和履行。
比方在被称“食物安全查验最严厉”的加拿大,仅联邦食物查验局CFIA就有四个大区总部,共18个区域单位,185个基层单位,并在408个非政府组织设点。以肉类质量控管而言,一切屠宰场均由CFIA全部监控,后者依据公司规模派出满足数量的官方兽医和官方质检员驻厂,跟班进行检疫查验;不仅如此,CFIA还在一些大型肉类生产公司建立了所谓“肉类盯梢体系”,这一体系可在数小时内保证质检方面从终究端的肉类销售网点,一直追溯到生猪的出栏地点和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