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8集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正在热播,苏荣、周本顺、李春城等10余位因严重违纪违法而落马的省部级以上官员纷纷“亮相”,多处案件细节首度公开,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同时,也引发了人们对于廉洁从政的思考。
为官者最难做到便是“清廉”二字,综观这些落马官员的腐败经历,其实都是由于对权力的使用不当,才将自己拖入犯罪的漩涡之中,最终被权钱所吞噬。随着权力的扩大,一些领导干部将优良革命传统忘却,淡漠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将权力化作为自身谋福祉的利器,最终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专题片中的典型案例告诫我们,领导干部要做到廉洁自律,必须做到审慎用权,这就要求我们,以案为鉴,“慎独”、“慎微”以及“慎终”。
君子慎其独。所谓慎独,即在独处时也会谨慎不苟,这同样适用于官场。违法乱纪者大多抱着侥幸心理,以为私底下,无人时,干的勾当不会被发现,实际上都是在自欺欺人。更有甚者,说一套,做一套,明里一套、暗里一套,将享乐奢靡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就是这样的“双面人”。周本顺曾在河北提出干部要“四清“,“自己清、家属清、亲属清、身边清”,令人讽刺的是他自己提出的要求,自己却没有做到。为了其儿子公司的盈利,饭局酒局来者不拒。他的这种不正之风,不但葬送了自己的政治生涯,同时也污染了河北的政治生态。专题片中提供了很多这方面的案例,这也告诫我们,要理解慎独,重视慎独,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切不可心存侥幸。
慎微者方有大天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强调过,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德。很多领导干部的腐败就是从不注意小事小节开始的,在推杯换盏中放松了警惕,在小恩小惠中丢掉了原则,最后小贪演变成大贪。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在忏悔时说:“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思想,就是在这个时期,干部队伍出点小问题难免的,但只要干事业就“大节不亏”,实际上意味着我对廉洁自律,对党风廉政建设从思想深处就重视不够,因为最根本的一个要求,不但要干事,你还要干净。”古人云:“不矜细行,终累大德”。欲望是会膨胀的,“大事”与“小节”从来都是相互依存的,只有谨慎看待每一个“小节”,牢牢守住自己的底线,方能有独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守廉当慎终如初。 “我1985年就是延安地委书记。副部级以上都二十多年了,正部级岗位上也十多年,没想到老了老了,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这是全国人大环资委原副主任白恩培在落马后的忏悔,同时这也是很多落马官员的共同写照。谁能说他们当初不是怀着一颗为国为民的赤诚之心入伍的?他们也曾经在党的教导下,为人民为祖国办过许多实事,然而勤勤恳恳多年换得的一朝大权在握,却让他们迷失了自我,摒弃了初心,最终不得善终。“青丝要知廉洁早,莫待进牢愁白头。”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时时反省自己,告诫自己,廉洁自律。等到落马后再悔不当初,一生清名已毁,又有什么用呢?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如今的中国,正在反腐倡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并且永远不会停下。殷鉴不远,教训就在身边,只有引以为戒,审慎用权,方能有始有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