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戍鼓断人行,秋边一雁声。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我一边诵读一边领会杜甫对故乡亲人的思念,抬头看看窗外,月亮快变圆了,突然想起中秋佳节就要到了!
上中学之前我一直生活在老家,读一年级的时候还不懂什么是中秋节,只知道那一天可以吃美味的月饼,而且晚上奶奶会准备一桌丰盛的饭菜,让我吃个肚儿圆。吃完饭后,奶奶会搬几把小椅子到房顶上,喊我和爷爷一起赏月。爷爷在赏月之前,会先打着手电筒,去屋子旁边的菜园那儿摘桂花。那里有一棵爷爷亲手移栽的桂花树,中秋时节,树上挂满了小小的花朵,那沁人心脾的芳香,我在屋顶上都能闻见。
爷爷特别爱喝茶,也很讲究喝茶,家里有一个专属他的柜子,里面摆满了各种茶叶。他摘桂花,也是为了配茶叶喝。奶奶在屋顶上望着他忙碌的身影,一边嘴里埋怨着:“白天不摘,偏晚上看不清了去摘”。一边走下去帮助爷爷。爷爷笑着说:“你懂什么,新摘的桂花泡出来的茶才好喝呢!”我在屋顶上开心地玩耍,等着他们回来。
月亮升起来了,柔和的月光洒向大地,我们三个悠闲地坐在一起,喝着鲜香的桂花茶赏月。最后,我躺在奶奶的怀里甜甜地睡着了。
一眨眼我就长大了,在城里工作的父母把我接到城市读中学。父母工作很忙碌,中秋假期也抽不出时间带我回老家,我现在的学习任务又非常重,今年的中秋肯定是回不去了。一年又一年,月亮始终高挂在天上,可它的光辉为何显得那么清冷呢?老家的爷爷奶奶身体还硬朗吗?他们还会到房顶上赏月吗?我叹了一口气,目光又回到了手中的课本上,轻声朗诵道:“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