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朋友:
你们好!
刚刚结束的高二一年,为即将到来的高三奠定了坚实基础。高三,是高中的关键节点,也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重要跳板。学生时代最为重要的考试——高考,将在高三进行。
利用暑假、冲刺高三
高三一年,是过去十二载拼搏与汗水的升华。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需要对此有思想上的重视、行动上的把握。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有利于在新的学期抓住契机,用行动争取成绩;在行动上真实付出,则会对高考有一个充分的准备。
把握好高三,不仅仅是为了争取高考的辉煌与名校的青睐,更是为了培养孩子刻苦踏实、砥砺前行的精神品质。
为了高三强势开局,假期是需要关注和把握的一个重要节点。从忙碌的校园生活中走出,是彻底放松,用几天的轻松愉悦导致精神懈怠,成绩滑坡,亦或是抓住每分每秒,用假期时间查漏补缺,冲刺高三,答案不言而喻。
在假期中,没有了学校的学习氛围与老师的教导陪伴,孩子的差距将会极大的显露出来。如果孩子有强大的自制力,在假期发奋学习,便会在开学后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及学习热情。
正所谓“不怕同桌是学霸,就怕学霸过暑假”,通俗易懂的一句话,更是告诉了我们假期的重要性。因此,把握假期至关重要,一个充实高效的假期,是高三奋进的重要基石。
为了在假期中能更加高效的学习,学生应制定好相应的假期计划,同时为自己制定未来的目标,激励自己拼搏努力;家长亦应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孩子能够心无旁骛、静心学习,把握好高考前的宝贵假期,用汗水换来开学后的满意成绩。
陪伴,是高三家长的必修课
高三可以说是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飞跃期、突破期,正如鲤鱼跃龙门一样,其艰难可想而知。所以,高三既是孩子付出最多、老师投入最大的时期,也是家长起到重要作用的关键时期。
高三是孩子心理波动极大的时期,高强度的练习、学习成绩的起伏、强大的竞争压力、考试焦虑等都会对孩子的心理状态产生极大的影响。家长们也许无法在学习上给予孩子帮助,但家长对孩子心灵的抚慰作用却是独一无二的。
面对孩子的心理波动,家长们有时会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想要给孩子适当的建议却又无从下手,但事实上家长们要做的只是简单的陪伴与鼓励。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关爱并不需要说出口,家长的陪伴就足以让孩子们振奋。
陪伴可以是多样的:在小假期,孩子们需要的是共同拼搏、共话将来的陪伴;在成绩取得进步时,孩子们需要的是喜悦的分享;在低谷期,孩子们需要的则是电话那头耐心的倾听与温暖的鼓励。就像上班出勤一样,孩子们需要家长们一直“在线”,做他们最强大的后盾。
当遇到学习瓶颈的时候,孩子们更需要家长的引导与鼓励。引导,是要给孩子积极的心理暗示。也许有些家长会因孩子成绩的一时不理想而烦恼,为孩子的未来担忧,这些都很正常,但家长们在这时候恰恰要以乐观的、积极的心态,去感染他们。否则,就会像心理学中的“踢猫效应”一样,导致恶果。鼓励,则不单单是在孩子进步时,更应在孩子退步时、失利时,同孩子谈谈心,聊一聊理想,带给他们动力。
高三是家长的提升期
高三是孩子们的提升期,也是家长们的提升期。家长们在高三时,要有一个更大的格局,有一个更高的境界。孩子们处于跃龙门前慢长的逆行中,他们也许会低落、会愤懑、会迷惘,因为他们身处其中,家长们在这时则需要跳出来,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指引孩子,看到孩子成绩起伏背后的实质,也许是心态,也许是方法,这样才能做到真正高质量的指引。
家长们看到的不应只是眼前的高考,更应该是孩子们长远的未来,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不只是希望孩子们能考入一个好大学,更应该是希望孩子们拥有光辉的前景。
这就需要家长们在高考这个转折点,收集必要的息,如专业信息、报考信息,为孩子高考后的人生选择做好充足的准备,提供必要的帮助!
最后,送给各位家长一句话:“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家长们与孩子在高三携手共进。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