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花园开的真鲜艳,每天阳光照着我们,每个脸上笑开颜……。”这样的童谣对于我们这几代人来说都很熟悉。我们就唱着《我们的祖国是花园》这样的童谣长大。还没有进学校就会唱。从那个时候开始,对祖国可以说就有了影像可言。就知道我们是祖国的花朵,老师是辛勤的园丁。就像家园地里的禾苗一样,我们需要老师的施肥栽培。于是我们盼望能像身边其它的小朋友一样背着小书包去上学。
带着天真和纯洁的期盼,我们走进了学堂。在那里我们自然地吮吸着甘霖的晨露,快乐地成长。老师们一个个字地把我们引向知识的海洋。不知不觉中,我们一天天地成长。课文里的文章歌颂着祖国,歌颂祖国是我们伟大的母亲。于是乎,老师带我们来到浩瀚无边的海洋岸边,告诉我们,我们是祖国的儿女。他指着东方遥远的天际让我们听,让我们仔细地听那来自大自然波澜壮阔的声音。他说那声音是母亲在对我们召唤。
顺着他指的方向,我看见一道白光刺破了茫茫沧海,顿时天边一片彩光。渐渐地,太阳露出了红东东的半边脸。柔和的彩光散射开去。
透过那四射的光芒,我看见母亲飘逸的身影。我知道祖国是我们年轻漂亮、温柔善良的母亲。于是,每天都要躺在母亲温暖的怀里听着星星和月亮的故事睡去。可一直没有告诉过她关于海洋事情,也没有告诉过她,她就是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母亲的身边度过了童年美好的时光。小学毕业后我离开村子,翻山越岭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到几十公里以外的县城上学。由于路途遥远,每个月才能放假回家一次。开始的时候每次回家母亲不仅要忙着做好吃的,还不停地问这问那,给我讲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注意结交朋友,认真听老师话……。。到后来每次回家她话都变得少起来,只是忙碌着给我准备东西,一边做一边静静地听我给她讲一个月在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和书本里或者身边的故事。当我发现这一变化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开始一天天变得独立起来。
初二那年,家乡的一些小生意很很火。父亲为了我们的学费就一个人四处奔跑,开始做起了贩卖桃仁、烟草、猪毛、废纸、破难等贩子生意。暑假的时候,我也挎了杆称跟着父亲各村各寨到处跑收买那些零散的东西背回来,等赶集的时候一起送到市场上去给外地的贩子。开始的两天父亲怕我不熟悉做不来,不让我单独交易。后来看见我也应对自如,又为了多收买些东西,就每天一起出去进一个村寨后就分头行动然后会合。很多时候,我的收到的东西都比他还多。就那样每天都从早到晚跑上百里山路,几十个村寨一家家地窜。不管生意好坏每天看着父亲高兴的样子也感觉很开心。
暑假里最后一天生意,我要父亲一起去邻村最远的一个村寨,父亲说那太远了,路又难走,以后看情况他自己一个人去。我就告诉他正因为远才要一起去,那里生意肯定更好。母亲也再三说趁我在家两个一起去好些,他才承认了一起去。结果不出所料,那里生意出奇的好。一个村寨跑下来,我们收到了一百八十来斤各种各样的东西。回来的时候,我开始挑了六七十斤,他挑了一百多斤走了一段路后,我走不动了,他又给我减了二十来斤到他担子上。没过多久我还是越走越慢,他担子再加也挑不动了,没办法他只有挑着先走到前面一段后放下了返回来帮我挑。就这样他来回反复,天黑一会我们才回到家。吃过饭他高兴地跟母亲分享一天的过程,我不知不觉地靠在他肩膀上睡着了。我醒来的时候,我发现他坚实的臂膀还一直没有动过。看着他胸膛起伏的样子,我感觉到他是那么的伟大。
一个暑假下来,我晒的黑油油的。回到学校都说我长大了许多。我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漫无目的地翻开新语文课本,是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一位当代女诗人向祖国母亲抒发情怀。她不仅让我想起了母亲,还让我想起了父亲。一位担负所有责任,承载所有希望和梦想的伟大父亲。
我静静地坐在教室里,一缕阳光透过窗子照进来,在讲台上撒了一地。窗外的梧桐树摇曳着被秋风吹黄了的叶子,跟过往的飞鸟招呼。深蓝的天空白云朵朵。
祖国啊,亲爱的祖国。您是我们成长的花园,是我们慈善的母亲,是我们伟大的父亲,是我们心中的太阳。是您给我们养分,是您给我们温暖,是您给我们力量。我们是您的花朵,是您的儿女,是您的光芒。我们将在东方这片蔚蓝的蓝天上面向世界,照耀四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