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
今天妈妈没带家里钥匙,只能在办公室里等你爸爸下班,爸爸又开会晚回,你参加学校“中秋赏月”活动,我只好在办公室里等着你们回家。为了不浪费等待的时间,我就一边听音乐一边给你写这封
爸爸妈妈陪伴你走过了人生第一次也是较难的一次人生挑战———小升初。错综复杂的社会导致了有些畸形的小升初,我很庆幸,你还属于自然成长型,没有被小升初摧垮。你去了57中,妈妈知道你心中有许多的不甘,但是生活很残酷,这就是命运吧。你顺从了命运的安排,接着我希望你能主宰自己的命运,尤其是中考的制度相对小升初透明,公正了许多,分数决定命运,所以你可以做主去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爸爸妈妈都是平凡的人,我也不渴望你成为非凡人,但是我希望你自强、自立、自尊。
开完你的第一次中学家长会,我也算是第一次近距离走进57中,看每个学生为家长准备的一杯水,看到学生做好的三角名字牌以及写给家长开学后的感受和感悟,再听到校领导谈到的办学理念,以及学校的具体情况,妈妈作为一个在教育干线的老同志,我觉得把你放在这样的学校很好,它虽然不是北京的名校,但它是一个想把教育做好的学校,这里的老师是在尽心做教育。孩子,你的确很幸运,应该知足,所以妈妈希望你能爱上这样一个不是名校但不庸俗的学校!爱上这里你也认为非常敬业的老师们。作为__
妈妈说过,学习要和遗忘做斗争,学习包括自我管理。你必须自己管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要科学安排自己的时间,科目多,生活节奏快,一定要自己善于总结,怎么能更有效的利用上课时间?怎么利用上下学路途上的时间?怎么利用晚上回家的时间?怎么利用周末的时间?我一直认为一个人能不偷懒,能自觉管理好自己时间,讲究生活充实,能持之以恒做事的人,他的人生肯定错不了!
在你的这个年龄,妈妈家里孩子多,大人忙于劳作,没有人关心孩子的身心,只管孩子吃饭和穿衣,学习成绩也没人关注。你老爷还不错,给我们订阅了几种期刊,送了我和你姨妈一本青春期的读物,这已经是很好的家长了,没有电视,没有网络,没有人给我讲外面的世界。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我懵懵懂懂走过了自己的初中生活,在现在想来的确很单纯,但是也留下了遗憾——没有意识到努力学习对自己后面人生的影响,不懂得理想可以给自己前进的动力。所以妈妈反思曾经的我,想告知你别再犯同样的问题。
曾经的我也很反感偶尔妈妈爸爸的唠叨,但是现在也成了人生的遗憾,在我人生不错的时候,我完成了你姥爷的未竟之业,他却永远离我而去,就连他的唠叨都成了一种念想。所以你要学会理解父母的唠叨,唠叨的产生是因为你犯了重复性的问题或者错误,父母使用了不太科学,但是很简单的一种方式,出发点是好的。你不喜欢,你要尝试着和父母用言语沟通,而不是用青春期叛逆时候的极端反方式对待。你可以想想怎么更好解决这个矛盾……
曾经的我也渴望穿上漂亮的衣服,但是由于家庭经济负担重,难以实现,仅有的几件衣服都是自己洗自己整理,而今我有能力给你买你心仪的衣服,(在此表扬你一下,不虚荣不追求名牌很好)你有自己独立的卧室,可是孩子,你看看你的房间!在此不赘述,你明白的!呵呵。
曾经上中学的我,也渴望受到邻桌帅哥的关注,但是妈妈在那个年代属于矜持型,没有犯那些所谓青春期犯的傻,后来我才明白,他是一个普通不能再普通的男生,只是我发挥自己想象的翅膀赋予了他神秘感和光辉的形象!到今天我已经想不起他的摸样,只是依稀记得有这回事情,在我后来的人生道路上,才发现越往后走,才能看见更多完美优秀的男孩子。所以妈妈想告诉你,正正常常的和班里男生交往,不要想得太神秘,他们也是和你一样普通的孩子。妈妈祝福你能在自己相对成熟的人生旅途遇到真正优秀而适合自己的男孩子,切记不是初中阶段!
曾经的我也有过生活学习的困惑,却无处诉说,今天的你要珍惜我,我虽然不是最modern的妈妈,但是我可以帮助你排忧解难。正如我上一次给你看的那篇题为《给孩子的备忘录》文章里说的,亲人只有一次的缘分,无论这辈子我会和你相处多久,也请好好珍惜相聚的时光。
在这个世界上,除了父母没有人更懂你,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