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美国纽约的‘红心慈善协会’准备为一家孤儿院盖一栋大房子:栽培土动工时,意外的挖到了一座坟墓。于是在报纸上刊出了启示,请死者家属速去办理移坟事宜,届时将得到补偿款5万美元。
42岁的爱德华看了消息不禁怦然心动他家就曾在那片土地上,后来应为某种原因搬家搬走了。父亲也确实死去多年,但不葬在那里,就差了一点点,爱德华忍不住的想,要是当时父亲葬在那块地上,他就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5万美元。5万美元在当时可是一个惊人的数目。虽然那不是自己父亲的坟,但爱的话还是仰制不住5万美元的诱惑。他想,那座坟既然没人认领,自己可不可以冒充一下孝子,做一回儿子?爱德华为自己的想法激动,爱德华绞尽脑汁,终于想出可以证明那是父亲坟墓的办法。他来到旧货市场,买了一张30年前的就发票,又到丧事用品花店6美元让人在就发票上盖了一个章,证明他30年前曾经为父亲在哪里买过葬礼用品。爱德华做的天衣无缝,喜出望外的跑去认爹了。
接下来的是,让爱德华大吃一惊。小姐将他的性名,主旨记录在案。告诉他,他是第169位来人父亲的儿子。说得明白点,现在有169个儿子来认爹了。他们要一一审查,确认谁是其中的真儿子。这是对坟墓尸骨的鉴定也出来了,令人惊奇的是,这169位儿子都是假的,坟墓的尸骨有160年了,死者的儿子不可能还健在。
那次事件后,爱德华感到无地自容,非常惭愧。他将那份报纸怎藏起来。警示自己一定要做一个诚实可信的人。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也要做一个诚信的人纸是包不住火的,等后来事情大白天下的时候会很没面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