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薄的一本小册子,满纸都是忠诚与勤奋。
虽然这封致加西亚是如何送达的,作者并未明说,但其中的象征意味早已不言而喻。忠诚不仅能带来个人的荣耀,也能推动民族与国家的繁荣。
作为高中学生,谈及职场还为时尚早,但若把日常的学习比成工作,把职场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对应,在体会到理趣的同时,也会受益匪浅。
“每一件事都值得去做”。经过将近九年的学习,我愈来愈感受到这句话的重要。虽然成绩尚可,但也不止一次地怀揣着这样的心理把老师苦口婆心的教诲置若罔闻,事后想想,自己做的只是一件蠢事。有时会对眼前近乎做烂的习题感到厌烦,不愿提笔,转头去死死钻研艰深的难题,然而这样做的后果不外乎是产生一种惯性,带到考试中,自然是负多胜少。所以,耐着性子把已学的知识点真正理解透彻,而不是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地片面追求难度和深度,做好每一件事方能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全心全意,尽心尽责”。对待工作如此,对待学习如此,对待生活亦如此。在学习中我常常有种体会,对知识的掌握不能完全运用题海战术,也就是说,做题不在多,而在精。安安静静、专心致志地做一两道典型题,胜过急急忙忙、潦潦草草地做几大本。而在生活中,对待老师的嘱咐、同学的求助、自我的承诺,莫不需要这样专注的精神,一旦能全力以赴地去做每一件事,在别人眼中就会是一个可靠、值得信赖的人,在自己心里也会是一个快乐、坚强、无愧的形象。俗话说“细节决定成败”,你是否专注于眼下的事,将决定你的未来。
“满怀感恩之情”。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会更快乐,也会拥有更多的机会。感恩能产生强大的动力。当心情失落的时候,我会想一想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他们无不影响着我的成长,并对我寄以希望,所以无论前路多困难,只要老师的叮咛还萦绕在耳畔,我的脚步就永远不会停歇。那感恩的动力强劲且持久,它支持着我翻山越岭、劈荆斩棘。感谢能让自身变得更谦和、更高尚,多道几声感谢,不仅温暖了彼此的心灵,也在无形中为自己创造了许多机会。
有人说在这样一个讲求新意和变化的时代,忠诚、勤奋这些古老的品质已经过时,但看看这本薄薄的小书,虽然写于一百多年之前,依旧在今日畅销,这是对优秀品质的最有力的佐证。现在的学生被许多新兴的物质分散了注意,忘记继承这些永不过时的品质,然而现实却教会了他们怨天尤人。其实,作者想要我们明白的,不过是积极主动地面对工作、面对学习、面对生活。只要拥有了积极的心态,一切优良的品质也会随之而来,忧愁烦恼自然会被解决,人生自然会向着成功和圆满发展。
作者在最后发问:“谁将把信送给加西亚?”不妨就回答:“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