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裁:议论文
题材:此题应先确定好“这样”的具体内容,然后假设“都这样”的情况下将会出现的情景或产生的问题,并据此发表自己的看法。“这样”的内容可以是正面的,也可以是反面的。例如:如果大家都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绝对的自由),那这个世界就乱套了;如果大家都来保护环境,那我们将和自然更为和谐;如果我们都能像爱护自己一样的爱护别人,那我们的世界将有更多的温暖;等等。
文章可以先简要地列出“这样”的内容,然后提出观点,接着分析为什么这样是不好的或者说是好的,最后提出建议,发出号召,深化观点。
题旨:通过分析论证,明辨是非,肯定正确的,反对错误的。
辨析:此题目可以写记叙文也可以写议论文,如果是写记叙文则要详细的叙述事情的起因、经过、结果,而且要在文中体现出这样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而议论文对事情是简明扼要的叙述,主要是议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