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您好!夜这么深了,您是否还坐在灯下,为您的学生批改作业?您久坐的腰板和久垂的脖子是否又开始酸疼了?
季节一天深似一天,又是九月稻香的日子,又是落红护花的时节,一晃又是一年。在这溢满收获与喜悦的日子里,老师我又想起了您,想起那些曾经的苦难和感动,想起您温暖的话语,慈祥的容颜,想起您赋予我的一切。
老师!我真的好想对您说声:谢谢!可是,这又且能是一声谢谢所能表达得了的。如果不是您,现在的我早已不可能还坐在这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如果不是您,命运早已将我的心遗失在两年前那个落叶飘飞的季节。
“十三岁的天空,应该是蓝的!”老师,您还记得吗?这是两年前,我刚进初一时,您在我的第一篇作文中写下的评语。是呀!那时的我,多么希望自己的天空是蓝色的,可是,由于家庭的贫困,在苦难中成长的我,从小就孤苦寂寞,心灵过早地抹上了生活的阴影。生活中的我总是孤零零的一个人,远远地看着其他的孩子快乐地成长,然后将自己脆弱的心孤独地包裹起来。所以当您让我们写一写新学期的新感受时,望着窗外飘落的细雨,多愁而又善感的我,将自己十三岁的天空描绘成沉沉的灰色,而自己像一只瘦弱的孤雁,无助地划过灰色的天空。当作文发下时,我看到的是您写下的整整一页的评语。您说您虽然不知道我都经历了些什么,但十三岁的天空,应该是蓝的。十三岁的季节应该是一个鸟语花香的季节,不管生活中有着怎样的艰难,都不应该让自己的心过早地背负灰色的包袱,而应该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蓝色的天空下,在春天的花香中快乐地飞翔??????.老师!那一夜,读着您用爱写下的评语,望着窗外繁星似锦,我已泪流满面。我又何尝不想做一只快乐的小鸟呢?可是想想自己贫困的家庭处境,连自己的明天会怎样都不知道,我又怎么去快乐呢?
可是,不曾想我会这样的幸运,也许是上天特别的眷顾,注定了我的未来会在您的关爱和帮助下,越走越晴朗。自那篇作文后,您开始向其他同学了解我的情况:家庭、成长环境、性格、交往、学习、爱好……然后找我沟通和交流:谈心、开导、鼓励、期望等。只是每次的交谈,因为我的孤僻和内向,总是您说我听,您问我答,交谈中我能感觉到您言语背后的小心翼翼,仿佛担心一不小心就会触痛我自卑而自尊的心灵。确实也是这样,那个时候的我真的很脆弱。老师!我明明知道您在帮我,想把我从生活与心灵的阴影中拯救出来,而我却将自己的心紧紧地包裹起来,不让您触碰。我还能感觉到您小心的背后那份急切的心情。
老师!我的第二篇作文发下来时,您的评语在关爱中浸满了焦虑与疼惜。您说我的作文不应该这样的忧郁,我的心更不应该这样的忧郁。老师!其实我也想向您期望的那样——坚强快乐起来,可是,残酷的现实,让我已经走到了辍学的边缘。
生活的艰难与辛劳,使本来已体弱多病的父母终于扛不住了,病痛缠身,身体一天比一天虚弱,这对本已十分贫困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家里家外的事情仿佛一下子多了起来。看着父母依然强撑着带病的身子操劳着,我的心又酸又疼,于是我决定放弃学业,在家为父母分担一点生活的担子。在那个落叶飘飞的季节,在别人拥抱收获的日子里,因为家庭的变故,我终于辍学了。
老师!可我不曾想到的是,我的辍学又给您带来了更为揪心的操劳。听同学们说,我的辍学使您非常的着急,于是您每天都动员同学们轮流着来我家做我的思想工作,您向他们说您因为有事忙不开让同学们无论如何也要把我劝回学校复学。当我听到这些的时候,我的心又开始疼痛起来了,并开始恨自己,只有我知道您让同学轮流着来劝说我而您不来的原因。
事情还得回到我辍学前与您的最后一次交谈。那是我的第二篇作文发下来的当天下午,您又把我单独留下来,而那时的我正在痛苦地决定放弃自己的学业,心情非常的不好,所以那天的交谈进行得很不好,似乎很难继续下去,最后您只得征询似地问我能不能带您来我的家里看看,我的回答让您很是尴尬,我说没有必要了,我也不想带您去我的家里,那一刻我看到您眼里闪过的不忍与疼惜。老师!真的对不起,因为我已经决定要放弃学习了,更因为我自卑而又脆弱的心灵,不想让您走进我那个破烂不堪的家,让您目睹我整个家庭的辛酸与苦难,事后,我真的好恨我自己,恨自己竟然会这样无情地拒绝您的关心和爱,恨自己竟然要用锋利的刀尖刺伤关爱自己的人。老师!您能原谅我吗?我虽然知道我那些小小的心思是逃不过您敏锐的目光的,但我还是希望能得到您的原谅!我知道您之所以费尽苦心地安排同学来劝说我而您不来,是怕再次触伤我。
可是,当一拨又一拨的同学怀着希望而来又怀着失望而归的时候,您还是亲自来到了我的家。当一脸汗水的我看到您出现在家门口时,一股难言的潮水瞬间涌上我的心头:是惊喜,是感动,是尴尬,是悔恨,是心酸,是羞愧,是自卑,是无助??????我实在难以叙清当时心里的滋味。当不知所措的我手忙脚乱地招呼您进屋坐时,您说外面的阳光很好,就在屋外坐坐吧!于是您开始像亲人一样和我的父母拉家常,像朋友一样和我谈心,在您聊天拉家常般的开导和劝说下,父母终于下定决心让我回学校读书,我也重新燃起了努力读书的希望。老师!您知道吗?那天您走后,我看到午后的阳光洒在田野上,一片金黄。
我复学后,您依然坚持不断的找我谈心,与我沟通交流,依然不忘在我的作文后面写下长长的评语——直到今天。在您的关爱和鼓励下我已熬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走出了心灵的阴影,慢慢地变得坚强与快乐起来,我开始试着与同学们快乐地相处,开始在苦难的生活中用一颗坚强的心去寻找快乐,并开始更加努力地学习,为自己的未来设计美丽的蓝图。
老师!面对您所赋予我的一切,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去感谢!是您,用温暖的爱一点一滴地融化我心灵的坚冰,用无微不至的关心和帮助,为我寻到了生活的阳光与花香,在您爱的呼唤下,我的心灵终于找到了归家的路。也许,当我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时,我所能做的,就是谨记您对我说过的每一句话,用自己优秀的人生,去面对生活中所有的不幸与苦难,用一颗感恩的心,去感恩这个世界的美好,我决不辜负您所寄予的厚望!
老师!写至此,想说的话似乎难以说完,而澎湃的心却又让我变得语无伦次起来,那就下次再对您叙说吧!抬起因感动而泪水模糊的双眼,窗外已是夜深人静,老师!您休息了吗?!一阵凉似一阵的秋风又起了,老师!愿您在为学生操劳的同时,一定要多保重自己的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