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习惯与人生的高中作文
人的总会养成一些习惯,俗话说:“习惯成自然。”习惯总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一个人的后半辈子均由习惯组成,而他的习惯却是在前半辈子养成的。一个良好的习惯才能造就一个美好的人生。
什么是习惯?所谓习惯,《辞海》上解释为:在长时期逐渐形成的行为方式。把人生比喻为飞驰的列车,惯性使人无法停步而冲向前方。前方有可能是天堂,有可能是深谷,习惯就是你的方向盘。习惯是潜意识的活动,就像人体各种软件的编程,一旦启动就按既定的程序演绎。
良好的习惯能够助人成功。种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种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正如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利于激发学习的积极和主动性,有利于形成学习策略,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培养自立学习能力。在成功的路上,充满了荆棘和困难,而好的习惯就像你手中的一把镰刀,能帮你冲破障碍,走向成功的殿堂。
良好的习惯能培养健康的人格。着名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育就是培养习惯”一个人养成了好习惯之后,他的那些自觉行为渐渐成为他的品德,并在学习做人做事方面表现出来,逐渐形成健康的人格。比如在上课要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课后要学会自觉复习、预习,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完善自我。
良好的习惯能提高道德素养。佩利说过:“美德大多存在于良好的习惯中。”在生活中,自己的种种习惯关系到自己的形象、事业及其人际关系。习惯性地整理房间、打扫卫生、帮组他人、赞美他人,不仅能美化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形象,还能体现自己的道德品质,更能提升自己的人生价值,何乐而不为呢?一个邋遢、爱说脏话、粗俗没教养的人,是不会受到人们的尊敬的。
习惯的力量是一种巨大而顽固的力量。习惯一旦形成之后,没有十倍百倍力量,很难加以改变。许多人的习惯,终其一生也无法改变。好的习惯可以使人立于不败之地,坏的习惯可以把人从成功的神坛上拉下来,如野草一般,每当我们疏忽时,就蓬勃地蔓延起来。
所以我们要吸收有益的营养,剔除无益的糟粕,拒绝有害的毒素。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语言习惯,造就一个美好的人生。 习惯与人生作文(二)
最近,学校在开学第一个星期组织了“习惯养成训练”通过训练,同学们认识到了好习惯的重要性,并学会了路队、阅读、书写等多个方面的好习惯,让我们受益匪浅。让我们对学校的校训有了更深一步的理解。
美国心理学巨匠威廉·詹姆士说:“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就是说好习惯是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当好习惯成了一种自然,习惯一小步,人生都将会迈出一大步。培养好习惯,就是在寻找成功的方法。我们小学生只有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学有所成。
习惯是什么?比如:行人靠右走、饭前洗手、饭后漱口……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工作习惯可以说习惯在我们人生中有很多。有怎样的行为习惯,就会有怎样的人生!习惯具有很大的定向作用,力量也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就会“习惯成自然”地运用到学习中、生活中。同样不良习惯也会“习惯成自然”。()这次的“习惯养成训练”就是对习惯的一次纠偏。它及时指出我们学习中的不良倾向,倡导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使不良习惯得到较早纠正,从而提高学习效率,也让我们在平时生活和社会活动中注意养成良好习惯,成为一个有素质的人。
这次‘习惯养成活动’让我们认识到好习惯的重要性,而且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不仅需要好的思想品质、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培养的目标任务,更加需要持之以恒的训练。那么,同学们,让我们从学习和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培养我们的好习惯,并且持之以恒。让好习惯成就我们的好未来!
多一个好习惯,心中就多一份自信;多一个好习惯,人生中就多一份成功的机会;多一个好习惯,生命就多一份享受美好生活的能力。 习惯与人生作文(三)
“世界上最可怕的力量是习惯,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习惯。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是如此,对于人的一生来说,更是如此。”法国作者培根曾经说过:“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类应该努力追求好的习惯。”
的确,行为习惯像我们身上的指南针,指引着每个人的行动。习惯犹如一把雕刻刀,人的许多品性都是他的作品。习惯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几天几月的短期行为,它一旦形成就有旺盛的生命力和持久性,常常会与人相随一生。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可以拴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你相信吗?在印度和泰国,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象时,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了小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形成习惯,不再挣脱,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挣脱链子时,也不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这就告诉我们:习惯成自然,一定要养成好习惯。不然,长大后便很难摆脱坏习惯的纠缠。征服自我是一种幸福,将不良习惯扼杀于萌芽状态,努力养成并保持良好的习惯。
管得住自己,你是习惯的主人;管不住自己,那么你就会成为习惯的奴隶。做主人,还是做奴隶,全在于你自己的选择。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养成好习惯。昨天的习惯已经成就了今天的我们,而今天的习惯决定着我们的明天。祝愿我们所有同学都能拥有更多的好习惯,引领我们走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