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事文章:相约樱花时节_1800字
最近几年,特别是武广高铁开通后,去武汉大学看樱花的人越来越多。
我是在1987年特意去武大看过樱花。
知道武大有个樱园是在1980年,因为班上当年有个邻村的同学南考上了武汉大学,他的宿舍就在武大的樱园。南的父亲送他上学,回到家就给我形容过武大的樱园:依山而建,从门廊拾级而上,17级一层,每层两边长长的走廓,进去就是学生宿舍,山顶上就是武大图书馆。
我到武大最初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校园里参天的法国梧桐,校园大道上绿荫如盖,和青砖碧瓦的古典建筑。后来才知道那是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到了1987年我才知道武大真的有樱花,樱园宿舍下那长长的一排树木就是樱树。原以为樱园只是一个宿舍楼名而已。没想到是因樱而名,更没想到武大的樱花竟然是那么的漂亮,粉蕊白瓣缀满枝头,远远望去似雾松、似雪花一般。“东京上野的樱花也无非这样”。
我在武汉只读了两年中专,1982年就参加工作到了广东。每次回家都会去武大看看南。1987年春节回老家,南告诉我说武大有个樱花节,约我和另外一个毕业于华中师大的同学平一起到武大看樱花。南想到马上硕士毕业了,说不定就要离开武大出去工作了。可南接着又在武大读了博士,直到1994年出国才离开武大。当时我又约了一个高中的女同学阿兰。南听我一说就明白了我的意思,并让同学平带上其女友一同前往。我们相约好了,何时前往等南的通知。
因为这次相约,成就了我今生的姻缘。我约的女同学阿兰,1980年高中毕业后,我就一直没见过,也从来没有联系,高中两年也从没有任何交往,甚至于连话都没说过。只知道阿兰考上了一所卫生学校。1986年夏天,我回家休假,突然发高烧,到镇卫生院看病,医生要我住院。在住院部里碰到这个女同学阿兰。原来阿兰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分到了镇卫生院做护士。女同学阿兰看到我发烧住院,对我很关照,很热情,亲自给我打针输液。由于医院病房条件不好,打完针阿兰就让我到她房间休息,并用煤油炉给我熬了碗稀饭。因此我深受感动,很感激。为了感谢阿兰这碗稀饭,1986年冬我出差到北京,在王府井新华书店买了一本挂历,特意回家送给了阿兰。那本挂历阿兰保存了好几年,直到有一天阿兰没注意被她母亲撕了包东西用了。
1987年春节回家,大年初二没出门。没想突然有人在我家门外喊我,因为大年初二是不出门拜年的。原来是附近几个同学约我去爬山,其中就有武大的同学南和这个女同学阿兰。当时我有一部傻瓜相机,于是兴冲冲地带上相机骑自行车到五公里远的镇上去买胶卷,可惜没买到胶卷。我们几个同学爬到山上的庙里烧了香,在山上草坪上玩拱猪牵羊。我用没装胶卷的傻瓜相机给同学们拍照,让同学们摆出各种姿势和做出各种表情来。临别,我打开相机后盖遗憾地告诉同学们:实在不好意思,刚才没买到胶卷,浪费了大家的表情。
临近樱花开放时节,南来信相约。我当时正在广东乐昌修建衡(阳)广(州)铁路复线。临行我却犹豫了,去还是不去很茅盾。去因为我约了女同学阿兰,必定会拉开一段恋情序幕,不知会是什么结果;不去就就此结束,又怕负了同学之约。当时通信都是以书信往来的,想和南商量一下已来不及了,不象现在随时可以打个电话。于是我拿出一副扑克牌玩空中接龙来决定。心里约定,三盘能玩通就去,玩不通就不去。结果一盘就玩通了。
我坐了17个小时的火车先到的武大,同学平及其女友和女同学阿兰一起从大冶老家来,后到。我们一起先在武大看了樱花,游了东湖。那时的樱花如现在一样灿烂,但游人没有现在这么多。那时看的是樱花的缤纷烂漫,现在看的是看樱花的人。第二天我们游了黄鹤楼、龟山电视塔和晴川廓。
阿兰没到过武汉。从黄鹤楼下来到龟山过长江大桥阿兰说步行过桥,想边走边看看长江。于是南、同学平及其女友坐公汽过桥,我陪阿兰一起走过长江大桥。在桥上看到滚滚的长江,想到当年李白“送孟浩然之广陵”的情境。给阿兰讲了“龟蛇锁大江”、“天堑变通途”的“武汉长江大桥”就是我所在的单位修建的。
我们在武汉玩了两天,之后各自返回了单位。我再回到老家是在端午节前后。我把阿兰约到同学平在县城租住的家里吃了一顿晚饭。吃过晚饭,我骑着自行车载着阿兰离开了同学平的家。一出县城就没骑车了,在烈日的余晖下,两人相挽着推着自行车一直走回到镇卫生院。到了镇卫生院天已黑了。
就这样,我们从武汉长江大桥上走来,一起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相爱到如今;相伴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