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恰逢“十五的月亮十五圆”,哪里是赏月的好去处呢?网友们提出的建议五花八门:赤脚走在惠安县的西沙湾感受海上生明月的浪漫;爬上清源山观赏皓月映碧水的美景;穿行大街小巷,看见月随人走的有趣场面……我连忙跟帖:“到东湖公园领会品月闻荷香的乐趣。”
来到东湖公园的大门,全家人轻车熟路地来到“星湖荷香”的景点,只见绽放一个夏季的荷花笑容依旧灿烂,圆圆的荷叶细心地呵护着莲蓬。微风吹来,送来一阵沁人心脾的幽香。就在这时,主角——月亮闪亮登场,露出小半边脸,变成半圆,整个大圆脸都出来了。
月亮撒下清辉,像给大地披上一件银色的衣服,不光是我,连湖边的亭台楼阁、花草树木都镀上一层光亮。我接着妈妈的手,一边沿着湖边散步,一边听着《嫦娥奔月》《玉兔捣药》《吴刚砍伐桂树》的动人传说。走着走着,我还发现“新大陆”——月亮会跟着脚步走。我时不时扭头看中秋月,真是步移景换,只见有时月亮挂在竹丛上;有时躲在云后;有时高悬在石雕上……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美不胜收”这个成语。
妈妈见我被中秋月吸引,笑着说:“别光看天上,水里也有月亮。”我低头一瞧,果然,东湖水中的七座石刻与空中明月的全景相映成趣,此情此景正如宋代泉州太守王十朋写的诗句:“二公享插艾荷间,绿盖红妆四面环,欲把西湖比西子,东湖自合比东山。”
听我完的中秋故事,你是不是也觉得在东湖公园品月闻荷香,像是穿越时空,过一次诗情画意的佳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