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过这样一句话:“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是的,书是人类最好的朋友,也是最好的老师。在今天这个充满欲望和喧嚣的时代,我们更需要静下心来走进书的世界,品咂书的滋味。
因为,没有书的心灵是荒芜的土地。土地荒芜滋生杂草,心灵荒芜蔓延丑恶。杂草吸去的是大地的养分,丑恶扼杀的是真、善、美。
古人云,“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英国大学者、哲学家培根对知识、学问有独到的见解,他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看不同的书能给人带来不同的东西,多方涉猎,才能让人博学多闻。”所以说,读书能让求知的人从中感受智慧的光泽,犹如攀登高山一样,瞬间眼前呈现出仿佛九叠画屏般的开阔视野,让自己从无知到有知,从有知到深知,通古今,晓四方,洞观世事沧桑,彻悟人生哲理。
读书可以陶冶情操,净化心灵,长几分超然物外的安然,不为喧嚣繁杂的世事所干扰,不为一时一事的得失而喜忧。通过在笔墨书香中体验共鸣和感动,能够荡涤浮躁的尘埃污秽,过滤出一股沁人心脾的灵新之气,甚至还可以营造出一种超凡脱俗的娴静氛围,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也。
读书可以使人修身养性,升华人格,它能潜移默化地融进你的血液、精神、行动之中,使人从容豁达,成熟自信;使人贫贱不移、富贵不淫;使人心气高远、不坠青云之志。
读书还会让人淡泊明志,独善其身。可能是一篇散文,静静地滋润我们的肌肤与灵魂;可能是一首诗,就会把你沉默的灵魂燃烧起来,从而走出黑暗的心灵;可能是一部小说,就会使浪子回头,向善向美。
书是历史经验的总结,书是社会文化的结晶。勤于读书的人,是高尚的人;热爱读书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走近书这个好朋友吧,它会让我们在命运的前行中,失去的是过眼云烟,得到的是一双飞翔的翅膀,最终获得的是精彩绝伦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