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片的内容多以古代传说、神话动物和拟人化故事、寓言为情节线索,运用想象、幻想和夸张手法塑造形象,并以优美动人的意境和画面,使观众在美的享受中接受教育。
《彼得·潘》(1925年,美国)
本片是根据苏格兰作家詹姆斯·巴里享誉世界的经典童话小说《彼得·潘》改编而成,影片以原始的电影剪辑技巧展开幻想的翅膀,从孩子们的世界飞翔到妖精、动物的世界,在轻松欢快,悠闲自得且极富魅力的气氛中将这篇歌颂不泯童心的小说展现在观众面前。活泼欢快、默默无闻的美少女贝蒂·布伦逊扮演的永远长不大的梦想之国的少年彼得·潘永远存于老影迷的心里。
《绿野仙踪》(1936年,美国)
影片改编自童话名著《欧兹的巫师》,讲述了堪萨斯的小孤女多罗茜为了回家,与仙境中结识的三个新伙伴一起战胜种种困难险阴的故事。全片想像力丰富,小演员的表演充满热情和活力,片中众多神奇有趣的角色和令人兴高采烈的歌舞场面,连成人观众也为之着迷,由著名童星朱蒂·迦伦演唱的主题歌《彩虹曲》曾获奥斯卡最佳歌曲奖。
《宝石花》(1947年,前苏联)
这是前苏联二战后摄制的第一部彩色影片,曾荣获戛纳电影节大奖和斯大林艺术电影奖最佳导演奖。影片取材于俄罗斯有名的民间故事,青年石匠达尼拉雕刻了一朵宝石花作为爱的信物送给自己的未婚妻,不料铜山女巫突然出现,施魔法诱惑了达尼拉……如梦如幻的故事情节与壮丽鲜明的画面色彩完美地结合在一起。
《美女与野兽》(1948年,法国)
法国著名影星马莱在片中扮演热恋美女贝尔的野兽,在贝尔真挚爱情的感化下,终于恢复了本来面目,变成了一位漂亮的王子。最后,这一对情人双双携手向高天白云飞翔而去。影片布景豪华富丽,具有荷兰古代绘画的格调,这就更使全片充满了梦幻的美妙意境。迪斯尼公司90年代根据这部影片拍摄的卡通片轰动一时。
《红气球》(1956年,法国)
虽然这是一部只有36分钟的短片,但却充满自由地在天空翱翔的无边无际的梦想,曾获奥斯卡和戛纳电影节最佳短片奖。影片描写了一位少女与一只红气球的一段童话般的奇遇,全片在风景如画的巴黎街巷和郊区的山谷中拍摄,影像生动逼真,具有无与伦比的魅力。
《梦游小人国》(1959年,美国)
本片并不是根据英国著名讽刺作家斯威夫特的小说改编,而是另起炉灶。老人达比经常与森林中的小人国国王布莱恩喝酒狂欢,但是因为常人看不见小人国的人,所以达比被人视为因失业而癫狂,布莱恩决定满足达比的三个愿望……影片结构严谨,故事情节丰富动人,尤其是许多歌舞场面与音乐搭配得十分完美。
《马兰花》(1960年,中国)
影片以对比的手法塑造了大兰和小兰的形象,以自私的大兰和纯洁的小兰的对比来讴歌真善美。在表现形式上本片载歌载舞,有人间有仙境,有美丽有丑恶,是一部富有民族色彩的新颖有趣的童话影片。
《小铃铛》(1964年,中国)
本片情节简单,但构思巧妙,充满了迷人的童话色彩,编导利用小主人公的梦境展开想象,在电影特技和木偶艺术家们的绝妙配合下,让小主人公和小木偶经历了许多有趣的事情,从而颇具新意地表现了儿童特有的心理和情趣,“小铃铛”的木偶形象可爱天真,受到了少儿观众的广泛喜爱,以致本片导演谢添1986年又拍摄了《小铃铛》续集。
《玛丽·波平斯》
(又译《欢乐满人间》,1965年,美国)
本片根据英国著名作家帕·林·特立弗斯的童话名著改编。波平斯在伦敦一户人家任家庭教师,她来时像个童话人物,从天而降,孩子们和她熟悉之后,称她为玛丽阿姨,她神通广大能御风而行,带孩子们看神牛跳舞,转动指南针,带孩子们到各地旅行……本片是迪斯尼公司的经典之作,获第37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最佳视觉效果等5项大奖,初出茅庐的女星朱莉·安德鲁斯以天真烂漫的气质、抒情味极浓的歌舞表演深深感染了观众。
《森林王子》(1994年,美国)
本片是迪斯尼经典卡通长片《森林王子》的真人演出版本,描写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一名小孩被森林中的狼群养大,成为统驭各种动物的森林王子,英国军官的女儿凯蒂闯入森林中发现了他,把他带进文明世界试图改变他的生活方式,但他仍然受到了排斥,于是重回森林世界。本片虽具浓厚的童话色彩,但制作严谨,摄影非常优美,是一部颇具观赏性的冒险童话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