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家长朋友:大家好!
孩子们的毕业迫在眉睫。开学第一周,孩子们学习状态整体较好,自主学习的意识明显增强,这让我们很欣慰!相在刚刚结束的假期中,孩子们在家长的督促指导下,已经提前做好了冲刺准备!在此,毕业班的全体老师衷心感谢家长们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也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小学的最后一个学期收获更多好习惯,收获更优异的成绩,圆满毕业!
在实际教学工作中,我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要求明确了,而要让我们的“要求”变成孩子们的自觉行为,需要我们老师和家长的共同“坚守”方有成效!因为我们是孩子的榜样!本学期,以下工作期待您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
1、预习:有效预习是孩子学习新课的前提和保障!预习方法、要求与上学期相同(可参考六年级上学期期初家长信),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对课后问题的理解、对重点词句的理解以及作家作品的了解,不提倡孩子从网络或参考书上抄袭过多资料,而是一直在引导孩子们要从众多的资料中提取重要信息摘抄,更加提倡孩子们将自己独有的读书体会写于课文的字里行间。请家长配合我们重点关注!
2、课堂笔记:及时记录课堂笔记是孩子们进入初中必备的、重要的学习习惯。我们在五年级下学期就开始逐步培养孩子这方面的习惯,到本学期,记录板书已经成为孩子们的自觉行为。在此基础上,本学期,我们将提高记录课堂笔记的要求,即:不光是黑板上老师的板书要认真记录,还要记录课堂上老师重点强调的知识点以及自己原先不理解,在听讲过程中自己学懂的内容。因此,本学期,孩子的课堂笔记将独具个性,体现课堂上每个孩子独立的收获。家长也可通过检查课堂笔记的记录情况来了解孩子在课堂上听讲的效果。毕业复习时,课堂笔记将发挥重要作用,请家长重点关注!
3、背诵。背诵是小学阶段重要的语文学习能力,在孩子进入初中学习后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本学期,我们仍将利用语文早自习或课外活动时间,挤时间组织孩子们背诵名家名篇。但毕竟时间有限,孩子们的背诵水平参差不齐,所以背诵效果差别较大。请家长关注此项工作,配合我们及时鼓励、检查孩子背诵老师指定的内容,为中学语文学习提前打下基础。
4、写作。写作水平的高低直接决定孩子语文学习水平的高低。本学期,我们的语文教学仍将注重课内阅读与练笔相结合,将课堂上学到的写作方法、表达方法及时引领学生运用于自己的写作中,扎扎实实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家长可以及时关注“语文大本子”、《语文同步》和各班习作练习本,了解孩子的习作进展,与老师共同鼓励孩子从习作中找到乐趣,找到学习的自信。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孩子们六年的小学学习即将结束,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尽心尽力扶持每个孩子收获更多的好习惯和有效的学习方法,为孩子今后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此,让我们相互携手!也预祝孩子们以优异的成绩顺利进入理想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