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外公的优秀作文
在外爷幼年生活的时候,由于他的父母勤俭节约持家,因此在他的这一代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是让他幼年也足以读书识字,聪慧的他便习得一手好字和满腹的对联学问,也让他成了他们邻里的“名人”。昔日农村家中无论红白喜事总离不了写对联,这也成就了外爷的兴趣爱好。无论谁家喊到他帮忙写对联,他总是欣然前往,从不搪塞,而且对联的内容必与他家的住址和家庭情况相结合。尽管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也买了不少的对联书籍,即使是借鉴,他也要做适量的更改,从不照抄照搬原书。他总是全盘考虑,做出相适应的应景应物应人的对联。
那时候,人家请外爷写对联,总是提前请好并说明什么事情。办事的前一天还专门来请。外爷则只需要带上他平时用起来最得心应手的毛笔和所打的腹稿。办事的人家早已经准备好了墨汁和纸张。许多时候还专门找了一个人为他帮忙,为他裁纸或者给他按纸。他每到一处就先腹稿摊在桌上,仔细研究哪一道门适合哪一幅对联。他总是显得额胸有成竹,给他做帮手的也不打扰他,只是冷的时候烧火,热的时候扇扇子。经过一翻深思熟虑以后,他就开始裁剪纸张,数清字数然后折叠成对等的痕迹。最后笔走龙蛇,一阵龙飞凤舞以后,一束对联就挥毫而就。写好一幅对联以后,助手就帮助他铺在空地上,他则凝视许久,或厕眉而视,或者扭头,心中始终洋溢着难以掩饰的喜悦。是啊,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将受到万众瞩目时,谁能不欣喜呢?
外爷写完以后,总是要等到墨痕干了以后,才指挥人张贴。因为张贴也是有讲究的。年长的我之所以后来喜欢写作,特别是替别人写对联,无不受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是他开启了我对书本以外的知识的探究欲望。
那时候外爷给人家写完对联以后,总会得到主人一大包的礼物:罐头、饼干、糖果……自然是少不了的。在我们幼年的时代,物质是相对匮乏的。但是那时候,外爷的箱子里却如同百宝箱一样,琳琅面目地贮藏着各种食物。那是引领我们的天堂,我和几个表兄弟总是喜欢和外爷睡觉,也总是得到他的赏赐。
外爷还是一位称职的艄公。他家住诺水河畔,门前有一条美丽宽阔的诺水河诉说着这里的故事,灌溉和演绎着这条河流的文明。那时候没有架桥。来去之间仅靠一条木船。外爷他们家离河最近,加之人缘关系好。所以大家共同推选他来撑船摆渡。那时候船钱也很便宜五分或者一角,有时候过往的n行人没有钱,外公也不嗔怪,欣然划动双桨将行人渡到彼岸。
为了更好方便行人和照看船只,他甚至在离岸j更近的小山坡上搭起了一个帐篷。只要有人大声吆喝“过河!”,外爷就像一位战士突然听到冲锋号一样,迅速冲到河里摆渡。
有一次我和表哥站在河岸故意大声喊:“过河了!”。喊声刚停,就听见外爷在帐篷里有了回应声。我们随即躲到一块大石头后面去观察外爷的动静。只见外爷掀开帘子,应声道:“来了!来了……马上!”随即像一道闪电一样就到了船上。他左瞧瞧又看看,哪有人的踪影。他以后自己耳朵听错了,或者是别人等不及走了。于是大声喊道:“谁要过河?”等待还是没有人回答,于是他又自怨自艾道:“哎!怎么又来晚了!”他的话语里充满着自责。
有一次下暴雨,连续两天的大雨,让昔日温顺的诺水母亲像一只愤怒奔腾的巨龙在河里翻滚。滚滚洪潮犹如千军万马奔涌向前。刚下过一场夏雨,青山显得更加苍翠,飞流而下的瀑布犹如一幅幅电影幌子演绎着青山绿水的秀美。随着水位的上涨,外爷他们家的船已经到了警戒线。情况十分危机,这只船不仅是他们一家的经济来源之一,更是他们村和后面的村子通向外界的唯一的通道。外爷已经顾不上自家的帐篷了。他找来三根刀把粗的绳索牢牢地将船固定在三棵盆子粗的树上。望着滚滚洪流,船却固若金汤,稳如磐石。洪涛愤怒了,它抱起巨大的浪涛使出浑身的劲猛烈的撞击船身,它用有力的身子发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攻势。洪水拍打在船舷上,船舷则用自己坚强的心和主人的顽强精神,支撑了一次又一次猛烈的攻击。洪水终于退却了,小船则搁浅在离岸边十多米高的半山坡上。船保住了,可是他们的帐篷却被吹得七零八散的。但是看着完好无损的船只,外爷欣慰地笑了。
当一切恢复平静的时候,外爷依然划动他的双桨,将爱与享福推向坐船人的彼岸。外爷就是这样用他的爱心与责任渡过了几十年的沧桑岁月。
怀念外爷:他的博学,他的责任与爱,将深深影响着我,引领我作为一名教师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