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个校庆典礼的盛况,正可谓桃李盈门、芝兰满室。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喜迎建校70周年的全体培侨人表示衷心祝贺!向长期以来辛勤耕耘的教职员工和关心、支持培侨发展的各界贤达表示崇高敬意!
培侨中学在香港以传统爱国学校著称。正如吴康民老校长指出,培侨光荣歷史的主线就是爱国。培侨建校于抗日战争胜利之后、国家百废待兴之际的1946年夏天,学校的创办人和陆续聚集在一起的一批批年轻教师,都是抱着“教育救国”的理想,希望为苦难的祖国尽一分力量。可以说,培侨之兴源于赤子爱国之心。培侨开办后,始终坚持爱国、进步的方向。新中国诞生前夕,培侨不少爱国师生投笔从戎,参加到内地的革命洪流中,有的甚至为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培侨中学在校内举行联欢会,并升起五星红旗。当时,首任校长叶廷英一句“这面红旗也染有我们培侨师生的鲜血”,令在场师生热泪盈眶。面对殖民统治时期港英当局的不公平对待和打压,包括第二任校长杜伯奎先生因在学校图书馆搜获陈嘉庚《南侨回忆录》、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书籍而被无理递解出境,培侨人毫无畏惧、从不气馁,更加坚韧地守护和壮大爱国进步的阵地。每年的国庆和五四青年节,培侨都组织以爱国进步为主题的集体活动。持续多年的“国旗下的讲话”,更是潜移默化地增强了培侨学生的国家民族观念。香港回归祖国后,培侨的发展进入一个新时代,培侨人清醒地提出“我们只有推广爱国教育的义务,而无垄断爱国名衔的权利”,继续以自觉和担当走在香港学校开展国民教育的前列。总之,无论经歷什么样的风风雨雨,无论处于逆境还是顺境,培侨人初心不变,爱国报国之志坚定不移,对爱国教育的坚守和坚持从未动摇。在办学条件日益改善、教育质量广受赞誉、社会影响不断扩大的同时,培侨光荣的爱国传统也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