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9日,我们一家驱车6小时终于到达河南省安阳市的殷墟宫殿遗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根华丽的柱子,它们横穿竖插,独具匠心地组成了甲骨文的“门”字。两扇大门的中心,雕刻着两条盘曲的古龙,精工细凿,栩栩如生。门额上的“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几个大字,更是气派蓬勃,苍劲有力。大门的两边各树立着一块石头,左边的上书“殷墟”两个大字。右边是“殷墟在第三十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中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进大门,前面大约20米处路中间放着一块碑,碑上刻着“甲骨文发现地”几个字。我顿时感觉心潮澎湃,迫不及待的跑过去与它合影留念。石碑前面是“殷墟博物苑”的大门。进门便是那重达875公斤的司母戊大方鼎。远远望去,大鼎庄重雄浑,纹饰细腻,鼎高133厘米,长111厘米,宽78厘米。它不仅是我国出土的青铜器中最大的一件,而且是当今世界上出土青铜器中最大的魁首,大鼎腹内壁有“司母戊”三铭文,故名司母戊大方鼎。近看司母戊鼎的鼎身上雕刻着夔龙纹,鼎耳中间雕刻着一个面带微笑的人脸,两边雕刻着两只虎,虎的下面雕刻着牛头。图案栩栩如生,可见当时的青铜器铸造技术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据说司母戊鼎在抗日战争期间差点被日本人发现,人们把它埋进土里才逃过一劫。这里是司母戊鼎的出土地,但真正的司母戊鼎现收藏于国家博物馆,我们看到的是复制品。
大鼎前面是博物馆的正殿——是仿古建筑的十多间大草屋,里面陈列着大大小小几百块出土的甲骨文。大鼎右边的指示牌上写着:“甲组宫殿遗址”。这里矗立着十几根柱子,听了介绍,我才知道:这些柱子原来是大殿地基的位置。
穿过甲组宫殿遗址是殷墟博物馆。这个博物馆位于地下,共分为五大展厅,分别是:大邑商厅、青铜厅、玉器厅、文字厅、司母戊鼎展厅。从上方看,殷墟博物馆像一个甲骨文的“洹”字;走进殷墟博物馆,正前方的墙上是一个甲骨文的“子”字,低头一看,左边靠墙的地上是从现代一直到商代的年历表。沿着这条“时光走廊”,我们来到了4000年前的商代。走出走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水池,水池中有一块仿制的甲骨,上面是甲骨文专家董作宾写的“日在林中初入暮,风来水上自成文”一句诗。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琳琅满目的青铜器、玉器、骨器和大量写有甲骨文的甲骨。所谓甲骨文,就是殷代王室将占卜的内容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记录。至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是我国最早的文字,也是世界文化宝库中的瑰宝。它的出土,对研究我国奴隶制社会,特别对研究殷商的政治、经济、民俗、民情、信仰、征伐等都有着极其重大的意义。据说安阳殷墟是全世界唯一发掘甲骨文的地方,所以有许多的外国人不远万里来到安阳殷墟参观
走出殷墟博物馆,我们穿过一片甲骨碑林,沿着一条石板路前往妇好墓。妇好是商王武丁的王后,也是中国历史上罕见的女将。妇好墓共分为七层,越深处出土的器物越精美。其中有一个三联簋,能同时烹煮多种食物,可以称得上是古代的三联灶。我们祖先的手艺真是巧夺天工,能够做出这么多精美的器物。妇好墓的前面便是遗址的出口了。
如果你对甲骨文与殷商历史文化感兴趣,快去参观参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