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校园暴力,并不止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冲突,更是一种群体心理的反应,一种人生态度,一种校园中成员的意识。
以前也有校园暴力,以前的校园暴力,我也经历过,比如有一次课间操的时候一个男生抓住另一个男生的头发,用力往墙上撞,血染白墙,令人侧目。现在的校园暴力,和以前相比,有两个不同的地方,一个就是性别模糊,另一个是模仿倾向严重。
我见过这么几个小孩子,就在我们家附近的小学,有一天,我从那儿路过,那个小学门前有两三个小男生,大概也就一米五不到的身高,样子也并不凶悍,他们堵在门口,拦住一个想进去的学生。那个学生好像对他们说了一句“别挡路”之类的话,结果,那几个孩子中一个比较胖的,字正腔圆地蹦出一句:“你过得了我吗?”
――要是我没记错,这是《天下无贼》里面的台词吧。
那不是一个暴力片,但是里面有一些多余的镜头,比如对小偷盗窃手法的具体表现,对刘德华与葛优最后过招的重点描绘,以及对葛优那个盗窃团伙首领的威风的展示。显然,那几个拦路的小孩子,是想模仿一下电影里面的桥段,吓唬吓唬那个要进去的学生。如果接下去双方发生口角,最后肯定会变成暴力事件。
不能怪影片,也不能怪孩子,那我们该怪谁?
日本漫画是学生们比较喜欢看的东西,但是就现在中国孩子能够看到的出版物和网络资源来说,日本漫画不外乎三个内容:暴力、色情、侦探。但是估计谁都不会去模仿江户川柯南,因为他们模仿不了,而且柯南的内容情节不够刺激,相比之下,学生们更喜欢那些血腥的内容。
若干天前,我去一个小饭馆吃饭,当时里面正播放着一个日本动漫,名字不知道,对白听不懂,也没有中文字幕,一开始就是一个正义战士和一个邪恶者的交战,打到一半,邪恶者被打倒了,然后他突然变身,变成一个比异形还恶心的怪物,站起来和正义战士继续打。因为邪恶的怪物过于强大,正义战士被打败了,邪恶的怪物哈哈大笑,这一集就此结束。
当时小饭馆里面还有一些正在吃午饭的中学生,他们穿着校服,围坐在距离电视最近的桌子边,一边看一边跟着大叫。他们似乎并不怎么同情那个正义战士,反倒在他被打倒之后大声喊“傻×”――他们正处于叛逆期,越正义他们越反感,而且,在他们看来,那些正义使者,就应该去死。
我不知道,他们不喜欢那个正义战士,是不是因为那个战士有一个性感美貌的女友的缘故。不过我听说过,好像中学校园里面因为争风吃醋大打出手的案例并不少见。
校园暴力流行的文化因素
校园暴力是个新闻名词,也是一个社会名词。这个名词的诞生,意味着我们已经公开承认,校园再不是什么桃花源或者象牙塔,而是和成人世界一样危险的地方。这让我想到了《哈利•;波特》里面的魔法学校,那些天真的孩子们曾经一度认为那是最安全,也是最干净的地方,但是,学校里面有可以伤人的毒蛇,也有杀害校长的恶势力,更有时时刻刻想除掉那个被视为“救世之星”的哈利波特的阴谋。
校园暴力是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但是,我们在面对这个东西的时候,却会有一个意外的发现。校园暴力,并不是校园里面自然生成的怪胎,而是社会上的暴力文化飘落在校园中所长出的恶果。
前不久,有一个片子,叫做《阿嫂传奇》。所有人看了之后都说这个片子很烂,当然,我也这么觉得,因为那根本不是什么黑道片嘛,完全是一个教育片,号召人们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结果呢,抱着这种信仰的那个小姑娘,死掉了,而为了自己不惜杀掉兄弟的人,活下来了,那个要为丈夫报仇的大姐大,面对着如花少女的死,也懵懂了,就差怀疑自己若干年来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了。
我每天坐车,都会遇到若干学生,也听到了一些学生对这个片子的评论。大致的说法是,这个片子太差,没有打斗场面,没有黑社会火并的镜头,更没有英雄救美和孤胆英雄。那些学生和社会上的大人一样,觉得那个死掉的小姑娘,是个“傻×”,因为她不懂得黑社会的生存法则,云云。
多透彻的分析!这就是我听到的学生们对这个片子的看法。他们似乎没有人觉得,那个小姑娘死得很莫名,死得很可惜,而是觉得她“傻×”。这就是学生们的一种心理。
这种心理,就是校园暴力的文化基因,一种对他人的漠视,对生命的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