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竞争的作文800字
漫漫五十万年间,人类在进化中走向了文明,个人也在竞争中不断地自我完善。可见,竞争已经成为了推动人类发展的一针催化剂。
在十分落后的原始社会中,人类同大自然竞争;在十分封闭的奴隶社会、封建社会中,先进生产力同落后生产力竞争;在开放的现代社会中,各个国家也在进行着各种竞争。竞争
不但是比拼先进、取得成功的过程,而且是成功者的良师益友。
玛格丽特;撒切尔是一个享誉世界的铁腕政治家。她的父亲总是告诫自己的女儿,无论何时,都不要让自己落在别人后面。撒切尔牢牢记住父亲的话。每次考试,她的成绩总是第一,在社团活动中也做得最好,甚至坐车也尽量坐在最前排。后来,撒切尔成为了英国历史上惟一的女首相,即众所周知的铁娘子。可见,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要具备良好的竞争意识。
在人身上,竞争体现了人生价值的成功;在自然界中,竞争则体现了生存的成功。
“适者生存”这是自然界中一条亘古不变的法则。四破鱼是一种肉质十分鲜美的海鱼,日本人想把这种鱼从国外运到本国销售。但因为四破鱼对运送环境十分不适应,所以运到日本时几乎都死了。有人提出在其中放入四破鱼的天敌??鲶鱼,这招果然灵验。鱼运到日本时只死了几条。()原来,当四破鱼遇到天敌时,求生欲被激发,全力抵抗鲶鱼,于是加强了对环境的适应性,成活率自然大大提高。
由此可见,良性竞争在超越自我的同时也使自己走向成功。但恶性竞争即使取得了短期的成功。就长远来看,也不可取的。
有些同学为了取得优异成绩,不惜奋战到半夜。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值得肯定,但这种做法却不敢苟同。如果总是挑灯夜战,不但有碍于第二天听讲,而且久而久之,也使自己过分依赖于长时间学习,根本谈不上高效。这在当今的素质教育下是行不通的。同时,更不能为了一次考试考得好点而去作弊。这虽满足了自己一时的虚荣心,但长此以往,不但学习水平没有提高,而且虚荣心迅速膨胀。如不悬崖勒马,终于铸成大错。
竞争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们取得的一些成就也是由它而来的。2002年世界杯,中国足球冲出亚洲,是与亚洲各国家队竞争的胜利;2003年抗“非典”的胜利,是全世界人民与病魔竞争的胜利;2008年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是与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胜利。
对于个人来说,竞争可以激发他的潜力;对于国家来说,竞争可以帮助她繁荣富强;对于世界来说,竞争可以令它璀灿夺目。 竞争的作文(二)
今天,我们在优美、舒适的校园里学习知识,接受老师的关爱,在这样一个和平年代里,享受生活的甜美。我们可曾想过,由于我们的综合国力还不够强大,经常遭受超级大国的挑衅与刁难;由于我们的生活水平与发达国家尚有一定距离,一些留学人员就不愿回国……这些事实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我们要自加压力,要刻苦学习,学会在竞争中成长。因此,今天,我想对同学们说的一句话就是没有了对手的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关于这个警句的故事耐人寻味。
一个参加过二战的英国老兵去日本旅游,看到3个日本孩子在玩一种叫“生存”的游戏,一张张卡片上分别有虎、狼、狗、羊、鸡、猎人等图案,3个孩子各执一副。游戏的规则是:虎能通吃,但两个猎人碰到一块可以打死一只虎;一个猎人可以打死一只狼;但两只狼碰到一起可以吃掉一个猎人;虎和狼都被消灭后,一只羊能吃掉一只狗。他大惑不解,怎么会有这样的逻辑?日本孩子回答说:“虎和狼都没有了之后,狗就会处在松懈的状态中。这时,不但一只羊能够吃掉它,两只鸡碰到一起也能将它消灭。没有了对手的较量,没有了危机和竞争,任何一种事物都会因松懈而倦怠,从而走向颓废甚至灭亡——我们的教科书上就是这么写的。”
同学们,这个道理多么发人深思、催人警醒啊!正是有了危机和竞争意识,日本,这个资源极度贫乏、人口众多的岛国,才会在二战的废墟上迅速崛起,一跃成为世界经济强国。
早在两千多年前,我国著名的思想家孟子就说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成语“居安思危”,俗话说“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也都是告诉我们这个道理。同学们,我们将要跨进的是一个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社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将是我们的生存环境。为了生存,我们必须和对手进行较量;为了发展,我们必须和对手竞争;为了提高生命的价值,我们必须不断奋斗。因此,我们必须随时充满危机意识,必须学会竞争!今天的每一节课,每一次作业,每一场运动会都是我们学习竞争、检验自己能力的好机会,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好好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