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与规则
从小到大,我已走过13个春秋。小时候常常看电视里讲比赛很开心,有乐趣。到了上小学,我便逐渐感受到竞争的残酷。上了中学我却还天天抱着一丝希望:自己凭实力一定能在比赛中获胜,可是那一次比赛,我不再抱任何幻想。
去年夏天,我被应邀到北京去参加全国古筝大赛,没到场时我还在想:自己能行吗?妈妈为我打气,说:“宝贝,尽力就好!”于是,我尽量把心放轻松,可小心脏还是“咚咚,咚咚"直跳。
终于下车了,我和妈妈拿着大小包行李奔向宾馆,看见了这一幕:一个个比赛的学员如同群蚁排衙般跑进宾馆,我不禁打个寒战:“哎呀,这人可真多,我都不想比赛了。”到了楼上比赛人员已经挤满了整个楼层。我又打起了退堂鼓,这可怎么办?我还是不比了吧!但是妈妈带我回到房间,说:“把古筝拿出来架好,等会洗完澡再练几遍,好好休息之后明天就比赛了。”我望了望窗外,几株向日葵迎着烈日顽强地盛开,他们好像在给我加油:你一定行!
紧张的第二天照旧来到,我昨晚辗转翻侧,始终睡不着觉。今天的太阳更是毒,我一大早便来到了二楼比赛候场区。“请比赛的同学到场地等候。”我的心不知怎的,又按耐不住紧张的心情。打开琴盖看见一张小纸条:宝贝,加油!尽力就好!顿时,一种莫名的感动席卷心头。这时,只听一句“请下一位杨予情登场。”啊,到我了,我从容地站起身,工作人员帮我架好琴后,微笑着上台。我向评委们深深地鞠躬,之后又坐下,流畅地弹完了一曲“高山流水”。一曲终,台下掌声雷鸣。
下台后,我看见妈妈向我竖起了大拇指,心里便美滋滋的,心想:应该是一等奖吧!做回位子,发现下一位选手与其他人大不一样,我心中“咯噔”一下。只见她身着大红色旗袍,上面的牡丹花显得很俗气,脸上涂得胭脂也不匀称。这时,我看见一位带着黄金项链的男子满脸堆笑地跑向评委席。然后向评委发一包糖一般的东西,我并没在意他,于是又回来看比赛。
比赛终于结束了,我满怀自信地走上台准备领奖,可听到第一名不是我的名字时,失望极了:怎么可能是她?那个穿旗袍的女生?我惊诧,她的指导老师竟然是……那个中年男子!我忽然明白了什么。
朋友,比赛如同考场,严禁徇私舞弊!以那种不正当的方法换取一个第一名还不如用自己的实力获得第二名,即使成绩再差也是自己努力获得的应有成果,而你这样做是不可取的!竞争是残酷的,需要规则来约束,如果社会上的人都像你一样,那么何谓“公平公正”呢
从前的一天,传统美德——谦让和规则意识——争取在岁月的长河边相遇了.
年轻气盛的争取乜斜着谦让,说:“哎呀,原来是谦让老兄!久闻大名,‘如雷贯耳’,果然徒有虚名,你用传统美德作招牌,用谦谦面孔作幌子,骗取人们的青睐,却让人平庸无为,让社会停步不前,让历史的长河无法泛起一丝波澜!”
老成稳重的谦让面不改色,他不屑的辩驳道:“休要在此胡言乱语,因为有了我才成就了‘孔融让梨’这段千古美谈;因为有了我,才成就了将相合,成就了赵国的盛世之治;因为有了我,才成就了人世间的和谐,成就了社会的长治久安.
而你这个黄毛小儿,信口雌黄你用‘竞争意识’作招牌,用‘勇往直前’作幌子,吸引人们的注意,却让人不择手段,让社会急功近利,让历史的长河总是波涛汹涌”
争取早已涨红了脸,争辩道:“老古董,你不要乱说,没有我就没有毛遂自荐,也就没有这个流传千古的佳话;没有我,就没有‘玄武门之变’,也就没有太宗的‘贞观之治’;没有了我就没有人们的进步,也就没有社会的快速发展”
“韩信因为不谦让,一句韩信将兵多多益善,注定了他的悲剧”
“项羽因为淡薄了争取,才让千古霸业落于刘邦之手”
春秋五霸,战国七雄的国君不知谦让,致使天下百姓饱受战乱之苦”
“封建统治者因为淡薄了争取,才导致封建王朝的覆灭!
两人争吵的难解难分之时,伟大的造物之神出现了“我的孩子们,安静下来吧!你们都不可缺少,就像我的左臂右膀,传统美德——谦让,去把你的种子播散到每一寸土地,让他们开出谦让的花,结出谦让的果,让人们的心灵澄澈透明,让这个世界和谐温馨吧!竞争意识——争取,去把你的光芒点缀到每一个角落,让他们发出争取的光芒,收获争取的成功,让人们的内心渴望上进,让这个世界积极进步吧!
听完这些话,谦让和争取低下了头,沉思了起来.
后来,人们经常可以看到,谦让和争取手拉着手为社会的和谐温馨,积极进步忙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