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看了《开学第一课》这个电视节目,深有感触。
《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美在你身边,它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讲的是探索美。神舟九号的女宇航员刘洋给我们讲述了太空的美丽与神奇,在太空中发现的地球的美,从而感悟到我们离不开这颗美丽的星球。而对于我们每天生活在地球上的普通人来说,地球是如此的普通又平凡,而根本没有发现它有什么美丽可言。只有我们离开了日夜生活的星球之后,才能感觉到地球对我们的重要性,我们对地球的依赖性。著名绘画家韩美林在生活中仔细观察,画出了许多栩栩如生的动物画像,不禁让我大为感叹,原来每天生活在我们周围的动物竟有如此美丽又可爱的地方。这些都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怀着一颗求知和探索的心,带着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去发现大自然的美,发现动物的灵性与智慧,探索生活中一切美好的东西。第二部分主要讲述的是创造美。
邓丽是一位在海拔1800米的偏远高原小学助教的英语老师,她不仅教学生英语,还教他们唱歌、跳舞、绘画,给孩子们带来了欢笑与知识。她认为孩子开心、自信的时候就是最美的。刘大成能把生活中普通的一件物品吹出奇妙又动听的乐曲,让我大为惊叹。听从内心的召唤,明确自己的兴趣,做最喜欢的事,面对困难不放弃,才能不断地创造美。第三部分则是讲了传递美。司机吴斌在驾驶长途客车中突遇到前方飞来一块巨大的铁残片穿透车前挡风玻璃砸中胸口,在受重伤之时他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考虑到顾客的安全,完成了常人难以完成的一系列停车过程,并艰难地站起来告知乘客注意安全,让乘客拨打急救电话。虽然他后来被送入医院,但终究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全城为之感动,大家都为这位英雄送行。
心中有光明,世界就不会黑暗。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手去帮助别人,把美传递出去。第四部分讲述的是和谐美。今年奥运会上中国男团获得了体操团体冠军。陈一冰向我们介绍说他们就是利用沟通建立起来信任,最终获得了胜利。作为团队要把自己的责任做好,没有一个人的完美,只有一个团体的完美。这就告诉我们只有融入班级,融入集体,大家团结协作,才能创造集体的和谐美。
看完《开学第一课》使我明白了美处不在,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不断地创造美,传递美,与周围的人团结合作,才能创造和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