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个金色的秋天, 伴着党的十六大即将召开的东风,共和国走过了第53个年轮。纵观华夏五千年,虽饱经沧桑,却始终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多少次生死存亡,众多仁人志士均力挽狂澜,民族的自信心是他们的原动力。新中国从“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那日,到屹立于世界舞台的今天,当代炎黄子孙对祖国的自信心,演绎为振兴华夏的巨大动力。
一个民族自立自强于世界之林,首要的是自信!
体育健儿们仰视冉冉升起的国旗,聆听撞击心扉的国歌,昂首走向领奖台,凭着这股自信心;
南极考察队员战严寒、做“铁人”,“特别能战斗”,凭的是这股自信心;
实施西部大开发,缩小东西差距,解决贫困问题, 需要不少于20年的时间,想法多办法多措施多,更召唤这股自信心;
造福子孙后代的南水北调、三峡工程、青藏铁路、西气东输和西电东送等五大世纪工程的全方位展开,激发了数以亿计的自信心;
申奥、加入WTO源于国人的自信!而申奥和加入WTO成功,我们还有许多许多的事情要做,需要延续申奥的那份激情、那份从容以及加入WTO的那份自信;
盼小康,祖祖辈辈盼了多少代;奔小康,风风雨雨奔了多少年。今天,小康生活就在国人身边。
你看,目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已超过8万亿元;
你看,我国人口平均寿命已达71.4岁,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岁;
你再看,精起来的饮食、大起来的住房、靓起来的服饰、多起来的私人轿车、热起来的假日旅游和快起来的通讯方式……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的13年来,中国人的自信无时不表现为加快改革开放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已化作累累硕果。13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3%,2001年超过9万亿元,排名跃升到世界第六位、发展中国家第一位。难怪,世界各大报章无不报之以赞叹!
是的,从中国领导层、中国经济理论界、中国企业家、中国新闻圈更会感受到这样的自信心:民富国强。从民富到国强,是海内外每一个中国人共同努力和创造的。
在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的进程中,人们面对西方生活方式、价值观念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碰撞,面对承认落后与民族自豪感的碰撞等等,作出自我抉择,凭藉的依然是根植于内心深处的自信心。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新由旧嬗变而来,感叹“天地转、光阴迫”理所当然,但对如烟往事的过份眷恋,则不可取。国庆,也意味着国人精神状态与精神面貌的更新,一个对生活取严肃态度的人,无不于心头增添了一种紧迫感。
在欢度国庆之际,我们“求新”、“求富”的希望与祝愿,已经从单个人到单个家庭的着眼点上,移到了中国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如何进行上。
今年11月8日,我们将迎来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相信改革的力度将更大,发展的任务将更重。改革的到位,也必将进一步改变中国的整体面貌。正像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先驱康有为曾经说过的,“物新则壮,新则鲜,鲜则活,活则通”。国庆确实预示着新的希望。然而任重道远,需要不同寻常的自信心。
社会向前发展是亘古不变的规则。诚然,在过去的岁月里,改革和发展在一些方面也偶尔出现波澜。但是,凡有流水的地方就一定会有漩涡,这是一条自然规律。同理,世界上也从来没有顺而又顺的事情。只要我们的眼光和思维活动不是在两个极端之间跳动,那我们自会保持清醒的认识,并增强自信心。
富民之路,强国之路,何其漫漫!
未来留给我们的回旋余地丝毫也不宽裕,时间的紧迫与发展机会的珍贵,逼得我们再也摆不得花架子。如何适应?比之发达国家,比之社会利益分割已相对稳定到位的西方社会,中国人有更原始的本能意识――
自信!如何发展?还是众多国人铭记的那句话“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