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膑智助田忌
齐国大将田忌,多次与齐国的诸公子用金钱作赌注赛马,但常常赌输。孙膑观察他们的马力都不相上下。只是因为田忌没有按照每匹马的实际情况加以科学匹配使用的结果。于是孙膑告诉田忌:“再赛时,您尽管多下赌注,我保证您取胜。”田忌相信孙膑的智慧,就与齐王、诸公子下千金赌注赛马。等到将要比赛时,孙膑对田忌说:“今天您用下等马与他们上等马赛,用上等马与他们的中等马赛,用中等马与他们下等马赛。”比赛结果,田忌取得两胜一负的成绩,最后赢得了千金。
陈襄智审窃贼
北宋的陈襄在神宗时任主筐,代理县令。有一次发生一宗盗案,捕役抓来许多的犯罪嫌疑人。但嫌疑人都拒不承认自己犯盗窃罪,一时无法定案。陈襄胸有成竹地说:“你们不用抵赖,附近有座庙,庙里有座神钟,谁要是偷了东西,只要一摸钟,它就会出声音。”于是陈襄派人押着这些嫌疑犯到庙里摸钟。事先在钟的四周用布幕严严实实围住,不漏一丝光线,再暗中派人在钟上偷偷地涂上了墨。然后让嫌疑犯进去摸钟。过了一会儿,逐个检查手掌。发现唯独一人手上没有墨迹。陈襄立刻命令将此人拿下。这个窃贼只得低头认罪。
叶挺巧投密信
1941年1月6日新四军北移部队九千余人在皖南泾县茂林地区,遭国民党8万军队预伏袭击,经七昼夜的激战,终因寡不敌众,弹尽浪绝,除二千人突围外其余将士或战死或被俘,军长叶挺也被俘。造成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吐挺被俘,他苦苦的思索着如何把自己的遭遇告诉党的领导。在从江西上饶押到重庆那天,当他下了囚车,顺着马路走时,看到一个厕所,他灵机一动,要求上厕所。特务只得同意。叶挺在厕所里急忙写了一填充短信,信中说:“我已被押解重庆,任光在我身边阵亡。”落款为“希夷”。并附一张字条和五元钱,一起放在厕所里。字条上写明:请拾信者按信上的地址发出,五元钱作为酬劳。
不久,在重庆的周恩来收到了叶挺的信,迅速展开了营救活动。
周恩来智答记者
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一位西方记者问同恩来:“中国人民银行的资金有多少?”
周恩来机智地将当时人民币面额总数18元8角8分作答。既不汇露国家机密,又保持了应有的礼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