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躺在摇椅上,看轻寒枝头花蕾初绽,听苏醒大地万籁低语,任凭那轰鸣各间的温润山峰撞击躯体,闭上眼,我知道自己在寻找什么……
行舟于历史的长河,撑起时间的竹篙,穿越几千年的风沙。那里的人们正在为理想而执着、拼搏,他们的故事如同一首首动人的诗篇,一曲曲激昂的乐章。司马迁游淮阳,追踪韩信足迹;访齐鲁,瞻仰孔圣儒风;经彭城,聆听刘邦故史;别大梁,凭吊夷门旧人……执着的足迹遍布神州十五个春秋,终成史学文学巨著《史记》,无韵之离骚在神州上空回响,史家之绝唱在华夏大地传扬。在同一个天空下,还有贝多芬那雄浑的生命交响在回荡,每一个的音符都让人感到对梦想的执着,对命运的反抗。在同一个地球上有梵高火一样的向日葵常年生长,那黄灿灿的色彩里融尽了梵高在失去朋友理解后仍然坚持的理想。
长篙撑渡着思绪继续前进,那里的人们经历了太多硝烟炮火,饱尝了蹂躏屈辱,战场上的尸体血肉模糊,抗击侵略保卫国家的口号仍然喊得震天动地,一个单薄的身影停下来,眼神里的愤怒和心底里的坚定化作刀锋挥出,令敌人心惊胆寒。他就是弃医从文的鲁迅,改变一种方式成就了他不可撼动的文坛地位,也使得这位笔伐天下的文人成为众多有志青年的榜样。(详写变通的潇洒) 长篙在历史的长河中撑渡,我看到人们为理想而勾勒的美丽,这美丽中,金字塔耸立着,执着沉思着;这美丽中,莫高窟反刍着,变通吟唱着;这美丽中,理想的殿堂在筑成,生命的渴求在聆听……(综合略写执着与变通的美丽)
历史本是一张白纸,人们把自己的对生活对梦想的追求画在纸上,线条有直有曲,执着有执着的美丽,变通有变通的潇洒,画面内容丰富而精彩,摇椅仍在轻轻摇晃,一缕阳光照在身上,温暖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