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群居动物,每个人都会孤独
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孤独”,是四五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去城里照顾生病住院的父亲,把我们哥俩扔在家里。尽管枕头下面放着一把菜刀,我们还是吓得瑟瑟发抖,整夜不敢睡觉。
再大一点才明白,这其实不是孤独,是胆怯。孤独是一种磨砺,是一种创造,是人生路上的一种欲罢不能的牵挂。
记的上小学时学习柳宗元的《江雪》,当时只是机械地背下了诗句,对诗意没有任何理解,对诗境更是没有任何感觉。后来当了语文老师,有一次为了上好公开课,我托人从河院图书馆借来了柳宗元的两本传记,细细地读了一遍。当我真正了解了柳宗元的时候,我恍然大悟,一下子领会了《江雪》这首五首绝句的魅力。群山肃立,万籁俱寂,人迹全无,一个披着蓑衣、戴着斗笠的老头,在白茫茫的雪中垂钓……那是怎样的一种孤独,又是怎么的一种感伤啊!如果我们遇到这种环境,只能用痛不欲生、欲哭无泪来形容了。诗人就是高明,命运多舛,自身难保,却把这种感伤的情怀,用那么形象的四句从容地表达了出来。柳宗元当时被贬永州,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仕途上,都不如意。诗中老人钓的其实是一种孤独,一种寂寞,一种孤傲的心境,钓的是一种理想和愿望,钓的是即将来临的整个春天!诗人摆脱世俗、超然物外的清高孤傲凛然不可侵犯,你只能望而却步!
也许我是个容易情绪化的人,后来再教类似的诗文,我便格外关注其中的孤独与感伤。
杜甫的确是个忧国忧民的伟大诗人,在《春望》《登高》《登岳阳楼》等诗中,流露出的家国情怀和孤独心绪让人震颤。但最打动我的还是《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当我反复诵读这首诗时,对这个穷困潦倒的老人又多了一层理解。“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这是自己的事,如果你见人就叫苦不迭地说:“我的茅草屋又被秋风吹破了。”估计别人最多安慰你几句。当你看到风吹破了自己的房子,想到天下没有房子住的人是很多的,并且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就不仅仅是自己的伤心事了,而是天下所有穷苦百姓的伤心事,大家就会和你一起落泪。小肚鸡肠的人,只会沉浸在自己的悲伤中,哪里还操得了这份闲心?所以,天下没有房子住的人千千万万,只有杜甫让普天下的人记住了。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胸襟呢?诗人的孤独与伤感真的是一种伟大的情怀。
还有宋词。“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那是多少人内心的真实写照呢?清照写这首词时已五十三岁,处于国破家亡之中,丈夫死了,珍藏的文物大半散失了,自己又流离异乡,孑然一身,在连天烽火中飘泊流寓,历尽世路崎岖和人生坎坷,处境凄惨,内心极其悲痛。尽管如此,诗人仍有意泛舟双溪,观赏春光。“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跌衬出更趋深重的愁情。这种淡淡的忧伤,让你心酸,让你惆怅,让你欲哭无泪,欲说还休。多少流年悄然而逝,多少韶华无声而息。夜深人静,青灯长卷,唯有在孤独中你才会细数人生几何,思考活着的意义。只有经历了孤独的历练,你才能抚平岁月的伤口,收起苦痛,去继续未来的沧桑和辉煌。
因为日本对当年侵华史的顽劣态度,学中文的我一度对日本文学有一种抵触态度。但为了完成外国文学老师布置的作业,大二时我还是认真读完了川端康成的《雪国》。小说通过描写人物的种种悲哀以及这种悲哀的余情,来探讨人生的孤独与感伤,大量的细节描写动人心弦。我发现,高明的作家,往往把悲悯感伤的孤独情怀倾注在作品中,以此来感染读者。古今中外皆然。
于是,我发现自己其实是缺乏孤独与感伤情怀的。像我这样的凡夫俗子只能悲伤着自己的悲伤,幸福着自己的幸福。回首过往,我的情感世界里,多的是对生活的抱怨,少的是对人生深邃的思考;多的是暗自神伤,少的是悲天悯人;多的是顾影自怜,少的是推己及人。当寒冷和黑暗袭来,我感慨的只有自己命运的无奈,除此之外,再没有更多的余韵。
幸运的是,人到中年,我终于认识到: 孤独不是顾影自怜,不是伤心落泪,不是悲叹哀怨; 孤独并不可怕,反而难能可贵。真正的孤独,是心怀天下的博大胸襟,是悲天悯人的济世情怀,是一种高大上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