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70周年,电影市场迎来了一个史上旗帜最为鲜明、大片题材最为统一的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主旋律献礼大片同期开画,大战未到,烽火已燃,所有的热度与造势都转化成了一个现实问题:2019年国庆档票房将有多少亿?
面对这个问题早有人迫不及待给出了预选答案,坊间票房预测从50亿到70亿不等。数字未必有实际参考作用,但是无疑透露出公众对今年国庆档的票房期待,这种期待里几乎带着一种渴求。
截止昨日(9月22日)9月累计票房达到20.94亿,而去年9月累计票房为31.02亿,换句话说,今年9月想要与去年同期持平,那么一直到国庆档正式开始前,每日票房平均票房至少需要超过1亿,而今日大盘截至写稿时间(20时24分许),票房仅3389.1万。
每个月票房的相较倒退,逐步累积则让年度票房缺口增大。截止9月22日,2019年全年票房467.53亿,而2018年同期全年票房超过480亿,票房缺口超过13亿,这些缺口都需要大档期进行弥补。
去年国庆档遇冷,平台票补消失,档期内10部电影上映,港片《无双》成了黑马,但是开心麻花喜剧《李茶的姑妈》、张艺谋古装艺术片《影》等纷纷滑铁卢,档期总票房与观影人次双双下滑,彼时一路节节高喊的年度票房目标被行业凛冬的寒风吹得透心凉。
今年国庆档,目前档期内确定电影12部,但是出现了明显的分界,三部大体量献礼片占据市场头部,《雪人奇缘》《丑娃娃》两部动画电影和其他带有划水性质的小体量电影基本被归纳到“炮灰”的范围。
而从今天到国庆长假的一个星期里,电影市场再无大片上映,《吹哨人》《催眠·裁决》等电影离开了中秋档,也没有选择在国庆档安家。显然,行业乃至票房市场的火力都相当集中:三部献礼片,一鼓作气,最好能多出现几个救市的N亿+。
影视巨头扎堆出品,献礼片“集行业之大成”?
现实里,三角关系除了在数学领域代表着最稳定的结构,在其它领域或许都意味着竞争。电影市场上《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电影,相似的主旋律献礼题材,旗鼓相当的内容体量,演员阵容都有部分重叠,那么电影的差异化之处才是决定谁能够成为金字塔的塔尖之关键。
从电影背后的公司来看,三部电影出品发行阵容都有影视巨头坐阵,巨头们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介意左右手互搏,只求雨露均沾。据不完全统计,除去部分重叠电影公司,三部献礼片背后涉及的出品、发行、营销公司等超过92家。
如阿里影业对三部献礼片均参与了出品,其中《中国机长》与《我和我的祖国》还是作为主要出品方。今年上影节阿里影业就对外宣布,将携手博纳影业一起推出“中国骄傲三部曲”(《烈火英雄》《决胜时刻》《中国机长》)。
三部曲中前两部已经上映,《烈火英雄》暑期档上映,票房16.87亿,是今年春节档之外少数票房10亿+的作品,但是该片一度被公众诟病过度煽情,比起此前博纳影业《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等口碑出众的主旋律电影,该片差强人意。《决胜时刻》上映四天,票房4448万,题材红专正,在大盘走低的态势下尚未出现爆发点。《中国机长》作为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也是最受期待的一部。
而这其中不难看出阿里影业作为互联网电影公司的思维模式,与传统电影巨头合作,将盘子拉大,远比做“孤胆英雄”的风险小。这个思维是贯彻始终的,2018年阿里影业的“锦橙合制计划”,决定以主投、主控、主宣发方的身份,与一流制作公司合制电影,“合制”是阿里影业的关键词,合作则是电影市场的关键词。
《我和我的祖国》就是行业内的“合作集大成者”,除了博纳影业与阿里影业,光线传媒、华谊兄弟、万达影视等传统巨头,互联网公司腾讯影业,宁浩的坏猴子、徐峥的真乐道等新规公司,均在联合出品行列。
这种行业大集结的情况,除了电影本身的体量,还因为《我和我的祖国》背后有7位导演,讲述七个不同故事,主演出镜演员达到55位,电影155分钟,几乎动员了大半个演艺圈,也不意外背后公司众多。
剩下的一部《攀登者》冲着吴京与登峰国际,就被票房市场寄希望是下一个“战狼”。联合出品方中华谊兄弟、万达影业、北京文化等电影公司惯性现身,巨头们已经认知到,电影市场唯爆款生存,能主控押中爆款固然是理想状态,但如若不能,首先要做的是多押几个准爆款。尤其华谊兄弟今年重头项目《八佰》撤档,出品的《小小的愿望》票房不及预计,万达影视重组之后背负着对赌压力,市场严峻,巨头们追求的是稳妥。
出品公司是一片混战,那么差异化就落在了故事内容与明星阵容上。
全明星阵容,献礼片差异化在哪里?
从已曝光的电影内容来看,三部献礼片虽然都是主旋律,但是故事内容上截然不同。
《我和我的祖国》是一典型的单元叙事,整部电影由七个故事构成,每个故事都代表着国家70年中的关键节点,如《回归》是香港回归,《白昼流星》是以中国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为背景。整部电影以具体故事述说家国与时代。
7位导演则从最有资历的第五代导演陈凯歌到初露头角的青年导演文牧野,阵容豪华。而55位演员既有影帝/后级别的人物黄渤、葛优、惠英红等,也有实力派吴京、张译、王千源、任达华、胡军等,年轻演员周冬雨、朱一龙、刘昊然、欧豪等,覆盖范围十分之广。
《攀登者》则聚焦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国内罕见的以珠峰为背景,极限题材电影,主演包括吴京、章子怡、成龙、张译、井柏然、胡歌、王景春、何琳等。
《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机组成员与119名乘客如何在危机下高空求生的故事。主演张涵予、欧豪、杜江、袁泉、张天爱、李沁、李现等。
排除导演技法上的不同,仅从现有故事梗概与明星阵容来讲,三部电影在内容上做到了差异化,明星阵容上则做到了献礼大片的极致,三部电影演员从实力演员到流量鲜肉,全权包揽。
三部献礼片目前已经出现了热度差异。猫眼与灯塔上,《攀登者》以46万/101万想看人数位居第一。而央视新闻官微发起的国庆档最想看的一部电影投票中,12.2万人参与投票,其中《我和我的祖国》占比达到49.1%,处在领先位置。
部分媒体也对三部电影进行票房预测,与想看指数投票的结果不同,媒体预测又给出了新的可能。灯塔数据显示,各类媒体对《攀登者》的总票房预测平均在17亿左右,《我和我的祖国》为15亿左右,《中国机长》则达到19亿,平均累积达到51亿。截至目前,9月30日预售票房达到1.24亿,三部献礼片总预售超过1.68亿。
值得注意的是,从这里能够一定程度上感觉到业界对国庆档的预估比想象中热烈。国庆档作为大档期之一,票房产出能力仅次于暑期档与春节档,近五年来国庆档出现了两次倒退,但是档期内的票房爆发效应依旧明显。
平均5年来看,档期票房天花板在25亿,头部电影至少能够获得50%左右的总体票房,剩下的50%左右依靠电影的长尾效应进行累积。按照这个逻辑,根据现有的预测票房,三部献礼片累积总预测票为51亿,反推自档期本身,意味着档期内三部献礼片累积票房理应在25.5亿票房左右,换句话说,今年国庆档总票房需要打破历年的天花板。
这个推测并不完全准确,但是给出了一个参考,已经有不少机构给出今年国庆档票房有望大涨的利好消息,三部献礼片作为国庆档主力,压力并不小。而国庆档的期待氛围似乎已经在股市有了相当好的反应,今日A股市场影视股拉升,截至收盘,幸福蓝海、文投控股涨停,上海电影涨逾5%,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北京文化、华策影视等多股纷纷跟涨。从资本、行业到公众,所有人都翘首以盼,希望这个国庆档也能如期待一般,创造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