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一期的《朗读者》主题是“眼泪”,斯琴高娃朗读了作家贾平凹的一篇散文《写给母亲》。
母亲,似乎永远是我们心里最柔软的地方,那么这根心弦是如何被拨动的?我们先来看一下斯琴高娃的这段朗读吧。
关于“母亲”的角色
14岁登台,纵横影坛50多年,从雍容大气的西北老太太、底层小人物的党员二楞妈、到康熙皇帝背后贤德的孝庄,无数身份地位迥异的母亲角色,被斯琴高娃演绎出“一人千面”的境界。
董卿问:你在演母亲的角色的时候,会想到自己的母亲吗?
斯琴高娃:“戏中我演了这么多母亲的眼泪,其实都来源于戏外我母亲的眼泪,所以我演绎的很多人物身上都有我妈妈的影子。”
小老太太的眼泪
小老太太,斯琴高娃用这个词来称呼母亲。而关于母亲的形容词,斯琴高娃用得最多的是坚强。
1950年,斯琴高娃出生。1954年,斯琴高娃父亲去世。加上随之而来的六十年代的“困难时期”,可以说,斯琴高娃童年时期的生活并不轻松。面对种种艰辛,斯琴高娃说她母亲那时候很少哭泣。
“小老太太特别特别坚强”,斯琴高娃多次提及母亲的这种性格是如何影响她和她的兄弟姐妹。然而,有一次,她的母亲却流泪了……
有一回,在《康熙王朝》的拍摄现场,母亲看到了斯琴高娃扮演的80多岁的孝庄皇太后,结果,母亲一看女儿的装扮就哭了。
“看见女儿变得这么老,比我还老这么多,我心里接受不了,我知道这是假的,可是还是难过,不忍心看。”
听到这个原因的时候,我也不禁心头一酸。
想到筷子兄弟的那句歌词:“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我愿用我一生换你岁月长流。”一直以为是自己在担心父母变老,没想到,渐渐长大、变老的我们,同样让他们难过。
“我不会打扰你”
斯琴高娃是第一位获得金像奖的大陆女演员,有人评价她说是真正的表演艺术家!然而,一部部佳作背后却总是充满辛苦和伤痛。
在剧中,为了呈现出最佳效果,斯琴高娃曾三次坠马,第一次轻度脑震荡,第二次面部受伤,第三次更是严重到尾骨摔裂。
“变成半残废了,但是没关系,我还在坚持。”斯琴高娃继承着母亲的坚强和刚毅,她没有为这些流过眼泪,还调侃说掉眼泪也好不了。但面对这般情景,她家那个坚强的小老太太却常常流泪。
9年前,在斯琴高娃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的前夕。有媒体拜访了当时已经有77岁的斯琴高娃老母亲。
在她家,无论是客厅,还是卧室,几乎任何能摆放照片的地方,老人家都放着斯琴高娃的照片,为女儿的成就而骄傲。不过,她最惦记女儿的一直还是,“如果累了,就别拍那么多戏了。”
而面对女儿的时候,斯琴高娃却说母亲很少夸她。母亲从来都默默支持她,每次看望她,还总会强调:“我不会打扰你,我不会打扰你。”
支持你、担心你、又不敢打扰你,这或许就是天下所有父母的影子。
你心有向往时,她支持你向前走;
你路上有坎坷的时候,她担心你受伤;
你往高峰不断攀登的时候,她在一旁,不敢打扰你。那个曾经被你惹得气急败坏的妈妈,终有一天变得“小心翼翼”。
“我妈一定还在牵挂着我”
为何选择贾平凹的这篇《写给母亲》,斯琴高娃回答说:人虽然是去了,一个在地上,一个在地下,阴阳相隔,但是互相的那种牵挂,是永生永世的。
文章里,作家贾平凹写到:
我觉得我妈还在,尤其我一个人静静地待在家里,这种感觉就十分强烈。我常在写作时,突然能听到我妈在叫我,叫得很真切,一听到叫声我便习惯地朝右边扭过头去。
当然是房间里什么也没有……或许,她在逗我,故意藏到挂在墙上的她那张照片里,我便给照片前的香炉里上香,要说上一句:我不累。
对于这种阴阳相隔的相互牵挂,斯琴高娃自己也说到:
“我常常会听到我妈妈在唱歌呀,真的,我妈妈的喜怒哀乐,那些表情历历在目,好像都是忘不了的。”
所以,当她读到最后这几句的时候,“妈是死了,我在地上,她在地下,阴阳两隔,母子再也难以相见,顿时热泪肆流,长声哭泣啊。”她哭了,董卿哭了,全场观众也都哭了……
就像一个网友说的那样:她读得很慢,但读着读着,我眼泪就下来了。
有人说,世界上也唯有母亲,是可以为儿女榨干最后一滴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