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山大学翻译学院的一名新生,叫扬孟衡,身高176厘米、体重40多公斤。在迎国庆文艺晚会上,他表演了歪着脖子夹伞,用脚拿筷、晾衣、夹花生米的绝技,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大家都以为他是学校请来的一个杂技团高手,但当他在台上,露出两只空荡荡的袖子时,所有的人都震惊了。原来,他六岁的时候就因高压线电击失去双臂,游泳、足球、书法却样样在行。这十四年来,他一直坚持用脚翻书写字,他还是昆明宜良县的高考文科状元,云南省前60名。他生长于昆明的一个小镇,却能说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被称为“无臂小李阳”。而后,一个个坚强的细节便浮出水面:为了练字,他每天练3个小时,练到脚趾、脚掌都抽筋,脚上满是血泡;为了学游泳,他每天要游10公里,每次游完就瘫在地上无法动弹;为了学美式英语,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读半个小时英语,一遍一遍地听录音带,所有的课文他都能背下来。
他乐观,豁达。在那样的困境中,坚持成了他生活的全部。他说,没有了双臂,我还有双脚,生活不会来适应我,我只能一步一步地学会适应生活。
台下的学生一片欷歔。
我忍不住心潮澎湃。他这样辛苦地活着,不是为了出名,也不是为了财,只是想证明,身体虽然残缺了,但是他还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所以,他唯有努力。
我忽然想起我的邻居刘伟。10岁时,他因意外失去双臂。他本来是少年足球队的一名队员,事故发生后,他只能放弃足球,去练习游泳;19岁时,又因为身体原因,他放弃了游泳,去学钢琴。
他认为真正能够掌控命运的,唯有自己,所以他一直在努力。在学钢琴时,有人打击他:“你一个残疾人,练什么钢琴?”他不气也不恼,只是轻轻地说:“谁规定弹钢琴一定要用手弹?”
后来,因为在一场选秀节目中用脚演奏钢琴曲,刘伟一举成名,他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无臂钢琴师”。我想,他的人生不可能没有低迷过、彷徨过,但他能这样一步步坚持走过来,只因为他知道,在兴趣和梦想的面前,人人都是健全的。我想,在今后的人生中,他也一定会坚定地走下去,正像他所说的那样:“我觉得我的人生中只有两条路,要么赶紧死,要么精彩地活着。我没有选择死,所以我唯有用心去演绎自己的剩余人生。”
从来就没有无缘无故的奇迹,只因为他们坚强,执著。如果想在他们身上寻找成功的秘诀,那就是,不能改变人生,就改变自己的心情。如果再加一句诠释的话,那就是,如果想把困难变小,唯有先把自己变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