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句属于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永不完美,但永远追求完美。”观看了这部乡村影视剧《美丽的大脚》后,我对不完美人生又有了新的明白。俗话说:人无完人,没有人是完美的,但我认为这只是在他人眼中,你总有不完美之处,但是在自己的眼中,我们就就应发奋去成就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
这部影片,丰满的塑造了主人公张美丽这一形象。张美丽一生坎坷,丈夫因无知犯法而被枪毙,孩子因病无医而夭折,一切的一切使她这个西部乡村妇女遭受着一次次沉重的打击,在面临这样的人生苦难后,她悟出了属于她的人生道理,将自己全部的爱奉献给乡村里那些孩子们,让那些缺少爱的孩子们在美丽的呵护下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情。虽然她知识稀少、音色拙劣,可却用她认真的态度、唯美的关怀教育那些生活在漫天黄土地下的孩子们,她深知无知的可怕,但是自己潜质有限,然而她却用她纯朴的品质、坦然的人生态度、真诚的心迎来了一个下乡支教的北京志愿者—夏雨,从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夏雨逐渐被这些‘黄土人’所感动、震撼,在遇到丈夫与乡村孩子们这样的人生选取时,夏雨最终选取了这群生活在浑浊的泥土气息下朴素真诚的人。最终,夏雨圆满的完成了改变自己人生观的志愿活动,改变了从前打牌、遛狗、上网那样无聊的生活,她不仅仅用自己的知识教育了那群天真的孩子们,同时这群孩子也用他们内心深处真实的情感教化了这位耐不住寂寞的城市人,让她得到了人生中一次彻底的洗礼。
本片的结尾,张美丽在一次偶然的事故中,生命垂危,但她像平静的理解人生一样理解死亡,而她微笑地说:“人哭着来到这个世界,但必须要笑着离开。”张美丽用她自己全部的爱去关怀这群生活在这群黄土地上的孩子们,她用自己淳朴的真情感化了一位生活在迷茫中的城市青年,她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是不完美人生却活出完美方式。这个长相并不美丽的张美丽用自己的人生告诉我们何为美丽,那里的美丽远远超出了外表,是一种真情的释放所体现出的美丽。
《美丽的大脚》潜藏对象其实正是在写张美丽的心,那才是这部影片最动人心弦的一处闪耀的光斑。张美丽的人生在他人看来是悲惨的、不完美的,可我认为在她自己的眼中她活出完美,她将自己的热血洒向这片黄土地,她就是这样一个生活在西部黄土坡上最普普通通的妇女,却做出了自己认为成功的事,去教育这群对未来充满期望的孩子,愿他们有知识有潜质有爱心的应对完美的未来。夏雨这个在城市中内心寂寞、孤独的人同样认为寡然无味的不完美人生需要自己改变,带着这样的心境来到了这片黄土地,收获了人生中最有价值的精神寄托,最终诠释了自己完美人生价值的内在观念。
观看完本部影片,让我更加坚定我的人生格言,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完美,但是要有完美的、真切的心,以完美的生活方式、生活原则去实现属于自己的完美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