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节国旗下讲话稿小学
老师们、同学们: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农历九月初九(也就是上星期三)是重阳节,我不由得想起了唐代诗人王维的诗句:“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传统的节日重阳节,是个值得庆贺的日子。九九重阳,与“久久”同音,含有长久长寿之意,同时秋季也是收获的黄金季节,所以人们对这个节日历来有着特殊的感情,唐诗宋词中有不少贺重阳的诗词佳作。
1989年,我国把每年农历九月九日定为老人节,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人节。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百善孝为先”等格言就充分体现了我们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
尊老敬老绝不是重阳节这一天才做的事,应该是在日常生活中,帮助老人解决生活的困难,每一位少先队员都要用实际行动向老人们、向长辈们献上我们的一份心意,为自己的爷爷奶奶或者邻居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帮忙做家务,多为他们着想,把好吃让给他们,把有趣的事告诉他们,在家里,孝敬自己的老人,在外面,好好的对待所有的老人。让我们用一颗真诚的敬老之心,感人的助老之行向老人们献上我们的一分心意!
今天的国旗下的讲话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