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汤米·卡罗尔是一个不幸的人,2岁时,他被查出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这是一种起源于胚胎视网膜细胞的恶性肿瘤,危险程度极高,如果发现与治疗不及时,轻则导致失明,重则引起全身扩散致死。
虽然家人尽全力对卡罗尔进行了救治,避免了肿瘤的扩散,但还是没有保住他的双眼。2岁半时,还没有看清这个世界的卡罗尔永远堕入了黑暗,他对世界的认知也变成了漆黑一片。
黑暗的世界一度让卡罗尔变得胆小畏缩,他不敢出门,不敢与人交流,终日呆在家里。卡罗尔的母亲是一位教师,她深知儿子如果一直这样下去,人生必然会在一片黑暗中黯然收场,她开始观察卡罗尔的兴趣所在,并鼓励他以积极的心态去重新感受这个世界。
母亲发现,卡罗尔的听力非常敏锐,特别喜欢听故事,而且卡罗尔四肢的的协调能力非常好,他特别喜欢捣弄一些小玩具,把它们拆开又装好,特别是一些有轮子的玩具让卡罗尔爱不释手。
为了让卡罗尔变得坚强自信,母亲每天都会给他讲一个故事,她专门挑选了一些励志的童话和名人故事,鼓励卡罗尔乐观地面对自身的缺陷,自信地面对未知的人生。慢慢地,卡罗尔走出了自闭与恐惧,变得阳光起来,他还学会了一些简单的手工,会自己制作一些好玩的玩具。
六岁那年,为了让卡罗尔得到更好的教育,卡罗尔一家从伊利诺伊州格伦维尤搬到了芝加哥,在这儿有更好的盲童学校,进入盲童学校后,卡罗尔很快脱颖而出,他不仅成为了尖子生,还成为了校体育协会的小会长。
卡罗尔十岁时在学校的比赛里获得了短跑冠军,为了奖励他,老师送了他一个神秘的礼物,那是一个四个小轮子和一架有弧度的平板组成的东西。老师告诉他,这个东西叫作滑板,踏上它,就能让自己飞起来。
老师的话深深打动了卡罗尔,对一个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来说,体验飞的感觉是一种无法言喻的诱惑,他下定决心要学会滑板。当他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父母震惊了,但很快,他们就表示了对他的支持。母亲抱着他说:“我的孩子,这是个困难的决定,但我们相信你一定能成功。”
从此后,卡罗尔开始苦练技术。这是个极其艰苦的过程,因为对正常人而言,玩好滑板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更何况他是个双目失明的盲人。由于看不到方位,卡罗尔只能根据滑轮的声音变化来判断方位,他第一次上滑板便磕掉了一颗牙,膝盖也被摔出了血,但坚强的卡罗尔很快便重新踏上了滑板,在高速运动中保持身体平衡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卡罗尔已记不清自己摔倒了多少次,最严重的一次,他的左小臂骨折让他整整住了一个月院,但卡罗尔并没有放弃,他把每次摔倒都当做一个重要的练习机会,汲取经验教训,每一天都能取得新的进步。
5年后,卡罗尔终于熟练地驾驭了滑板,他能根据滑轮的声音判断路上是否有障碍并调整方向,并能完成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每天清晨,人们都会在距学校最近的一个公园里看到在滑板上快乐飞翔的卡罗尔。
虽然用了大量精力来学习滑板,但卡罗尔并没有放松学习,2011年,他顺利考入了美国西北大学,现在已经是新闻专业二年级学生。上大学后,卡罗尔成立了滑板俱乐部,把自己的技巧和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了那些对滑板运动感兴趣的同龄人。
前不久,有人将卡罗尔玩滑板的视频放在了互联网上,视频中,卡罗尔戴着头盔,身穿运动服、牛仔裤,脚蹬球鞋,绑着护肘和护膝,神态镇定自如地操控滑板,完成了各种高难度动作,完全看不出是一个双眼失明的盲人。
面对众口一词的赞誉声,卡罗尔却十分冷静,他坦言,正是身体的缺陷让他有了练习滑板的动力。他说:“有人打击我,认为我不可能学会玩滑板,说‘那如同自杀’,我对此置若罔闻,我的父母和老师一直很支持我,我也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我想,如果你真的想做成一件事,总能找到战胜困难的办法。看吧,我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